衛視綜藝節目開啟主婦時代 主打煽情牌主攻好故事--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衛視綜藝節目開啟主婦時代 主打煽情牌主攻好故事

勾伊娜

2012年11月08日07:3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衛視綜藝開啟主婦時代 主打煽情牌主攻好故事

  《最炫民族風》中的廣場舞團隊隊員都以中老年人為主。

衛視綜藝開啟主婦時代 主打煽情牌主攻好故事

  《女人如歌》由邱啟明和朱丹搭檔主持,選手多為家庭主婦。

衛視綜藝開啟主婦時代 主打煽情牌主攻好故事

  《最炫民族風》 嘉賓:延參法師

衛視綜藝開啟主婦時代 主打煽情牌主攻好故事

  《女人如歌》嘉賓:劉曉慶

  《中國好聲音》后還能看什麼?繼央視推出《我要上春晚》《夢想合唱團》等以歌唱為主的綜藝節目后,地方衛視也不甘示弱紛紛開播新節目,如湖南衛視的《女人如歌》,江蘇衛視的《最炫民族風》。前者是廣邀已婚女性登台唱歌,后者則請來大爺大媽們上台跳舞。兩檔節目都主打煽情牌、主攻“好故事”,因參加節目的選手年齡偏大,目標受眾群也都是收視主力軍——阿姨、媽媽級觀眾,所以剛一開播均取得了較高的收視率。

  亮點

  以選秀之名講“好故事”

  挖掘選手背后的“故事”一向是綜藝節目必用手段。本月2日播出的《女人如歌》第一期,8組選手包含了各個階層且經歷豐富的已婚女性,她們的故事感人肺腑:來自香港的蘇茹紅母親早逝,父親酗酒家暴,讓她從小就對男人、對家庭缺乏信心,甚至一度產生了要與父親同歸於盡的念頭﹔曾經擁有一對雙胞胎女兒的葉蓓,因遭遇婚變,使得兩個孩子無奈分離,家境窘困的她,為了能讓孩子重新團圓,特地報名賺取撫養費。

  而《最炫民族風》更是因為跳舞的選手以中老年人居多,背后故事更關注健康。節目中一位跳鋼管舞的阿姨就講述了自己選擇“鋼管舞”其實是因為自己得了骨裂,面臨癱瘓的危險而選擇鋼管舞鍛煉身體的故事。另一支由全是癌症患者組成的舞團,他們相互鼓勵、扶持,用舞蹈尋找快樂的精神打動了很多觀眾。可以看出兩檔節目遴選選手所下的工夫,好故事才是節目最想展示的主要內容。

  反饋 給大齡群體展示機會

  《女人如歌》相關負責人在受訪時表示,推出這檔給已婚女性登台機會的節目恰恰是瞄准“空當”,以此搶佔市場先機。“敢於在廣告市場的淡季重磅推出《女人如歌》,也足以表明湖南衛視對自己品牌信心十足。第一期我們選擇劉曉慶做明星嘉賓反響很好,接下來還會有大牌明星到場。而‘明珠組合’(主持人邱啟明和朱丹)也需要時間磨合。”

  《最炫民族風》節目負責人回應:“雖然是以廣場舞為內容,但是這絕對不是一個聒噪無奇的舞蹈節目,經過藝術打造和包裝,土味並不重。我們更希望能夠借由廣場舞為載體,為中國的中老年人提供一個展示的平台和機會。”該負責人表示因為是全國范圍內的挑選,其精彩程度超過觀眾想象:“比如有個‘大媽時代’,一出場先是穿著長旗袍模仿《金陵十三釵》緩緩走起優雅貓步,再把旗袍撕短,舞蹈上也變成時下流行的wonder girls的舞蹈,這種設計,看一遍就很難忘記。”

  聲 音

  《女人如歌》第一期播出后,不少觀眾稱節目最大的硬傷是選手的聲音不夠好,選手大部分都是家庭主婦,兩位主持人感覺缺少默契,好在劉曉慶登台算個亮點。

  《最炫民族風》播出幾周后,“口碑”出來了——“土”。節目以挑選平民廣場舞團隊為宗旨,節目顯得老齡化,很多喜好綜藝的年輕觀眾表示,看這個節目純粹是瞧熱鬧的心態。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楊鐵虎)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