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轉改"讓典型宣傳"三貼近" 讓"福建精神"活起來--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走轉改"讓典型宣傳"三貼近" 讓"福建精神"活起來

高建進

2012年11月07日07:40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區少年審判庭庭長詹紅荔、福建農林大學金山學院志願者服務隊、每天免費接濟困難群體的石獅市永恆陽光饅頭店、為救落水女而獻出生命的無名英雄“托舉哥”……近來,福建新聞媒體深入“走轉改”,發現並宣傳了一批生動鮮活的“身邊榜樣”。新聞媒體主動深入地報道,使這些普通人的感人事跡走進千萬百姓心間,有效地引領了崇德向善的社會風尚,受到廣大受眾的熱議和歡迎。

  “典型宣傳難搞,典型報道難寫。”許多媒體人都曾有過這樣的感慨。而福建新聞媒體改進典型宣傳的探索,根植於“走轉改”,體現了“三貼近”。他們在實踐中回答了這樣三個問題,即:“走轉改”要怎麼走?典型要怎樣發現挖掘?輿論要如何引導核心價值體系建設?

  “走”出新路

  早在去年8月,福建省新聞戰線就組織了100多名媒體記者兵分三路,奔赴全省各地基層採訪宣講,在全國新聞戰線中率先開展“走轉改”實踐。面對大千世界,“走轉改”到底要怎麼走?福建新聞媒體的做法是深入實施“四進(農村、社區、企業、學校)基層”活動,探索把集中式“走轉改”和蹲點式“走轉改”結合起來,推動更多的新聞工作者深入各行各業、千家萬戶,感知最火熱的實踐,總結最新鮮的經驗,思考最緊迫的課題,反映最熱切的呼聲。

  去年年底,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袁榮祥帶領中央駐閩和省屬主要媒體,赴龍岩老區採訪宣講,發現並報道了長汀治理水土流失的典型做法,在全國產生了深遠影響。

  目前,福建新聞媒體共建立840多個聯系點,組織了3.5萬多人次編輯記者走進基層。

  挖掘“身邊榜樣”

  “我們最怕的,就是別人看不起我們。因為我們曾經犯過錯。可是,詹媽媽讓我們相信,我們真的可以重新開始,就像其他孩子一樣。”這是福建媒體在採訪詹紅荔的事跡時,失足少年的一番肺腑之言。它形象地詮釋了法官媽媽詹紅荔對他們的關愛。如何發現和挖掘典型,福建新聞媒體的做法是在“走轉改”中發揚群眾路線,依靠群眾挖掘“身邊榜樣”,讓典型人物貼近群眾、可親可學。福建日報、海峽都市報、福建省廣電集團等媒體廣泛發動讀者推薦、評議他們心目中認可的先進人物,尋找平民英雄,挖掘普通人身上的閃光點,傳遞堅持奉獻、積極向善的價值理念。

  真實產生力量。福建新聞媒體開展體驗式採訪寫作,用典型人物的真情實感打動受眾心靈。各媒體派出採編人員深入先進人物的工作環境,體驗他們的工作,深入他們的內心世界,用充滿感情的筆觸,採寫刊播了一批特色鮮明的先進人物。在福建省仙游縣,記者與先后資助9000多名貧困學生的助學老人曾德梅一道走訪貧困生,發放助學金﹔在南平延平區,與幫助失足少年重塑人性、回歸社會的法官媽媽詹紅荔一起探望住院的新生少年家屬,為他們排憂解難……

  讓“福建精神”活起來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福建新聞戰線深化“走轉改”活動,把“愛國愛鄉、海納百川、樂善好施、敢拼會贏”的福建精神作為深入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新品牌、新亮點,策劃推出“踐行福建精神十大人物”評選等活動,將福建精神立體化、具象化、人格化,轉化為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身邊榜樣,在全省干部群眾中掀起了熱議福建精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熱潮。

  今年以來,福建媒體陸續推出30個群體和個人先進典型,通過報道他們鮮活的事例和真善美的言行,讓群眾感受到強大的感召力,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宣傳接了“地氣”,引發了受眾深入討論,激發了人們創業的熱情、助人的真情、拼搏的意志。

  配合先進典型報道,福建各媒體開展相關的征文、短信、對聯大賽等十余項活動,搭建參與平台,帶動群眾踴躍參與到弘揚社會新風尚的各項活動中,讓宣傳先進典型的過程成為社會大眾淨化心靈、自我教育的過程。截至目前,共有1157萬人次參與群眾投票,發送原創短信2萬多條,對聯4000多副。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