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新聞中心組織中外記者到北京中關村參觀採訪--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十八大新聞中心組織中外記者到北京中關村參觀採訪

2012年11月07日08:04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中外記者參觀採訪中關村

  中外記者參觀採訪中關村

  人民網11月6日電(記者 毛雷)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1月8日在北京舉行,11月6日,前來參加會議報到的中外記者已陸續就位,當天,十八大新聞中心組織35家中外媒體記者前往北京中關村創新展示中心進行參觀採訪,體驗有著“中國硅谷”之稱的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所取得的創新成就。

  中關村起源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的電子一條街,1988年,國務院批准在中關村成立北京市新技術產業開發試驗區,拉開了中關村發展的序幕,該區也成為了我國第一個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第一個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第一個“國家級”人才特區,是我國體制機制創新的試驗田,它也被譽為“中國的硅谷”。

  在中關村創新展示中心,中關村管委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楊建華向來訪的中外記者介紹了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的發展成就及現狀。

  據了解,中關村從電子一條街,經過20多年的發展建設,目前已經聚集了以聯想、百度為代表的高新技術企業近2萬家,2011年全年實現總收入超過19億元,同比增長20.9%,而近三年來的年收入增長率平均超過25%。截至2012年7月,中關村境內外上市公司已達219家,吸引海歸人才超過1.5萬人,成為了名副其實的中國“創意之都”。

  面對記者關於中關村為何發展如此迅速的問題,楊建華表示,集中的人才資源和科技成果、良好的科技成果轉化機制、科技成果轉換和金融投資的高度結合、寬鬆的創業環境以及國家層面的創新政策的支持,都為中關村的高速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在中關村創新展示中心,中外記者先后參觀了食品安全、交通管控、IT產業、電子圖像技術、航天科技、生物科技、環保產業、循環經濟等眾多領域的展位,尤其是有著2010年上海世博會中國館“鎮館之寶”之稱的動態版清明上河圖,讓中外記者感到深深的震撼。

  來自美國之音的記者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此次採訪活動非常好,讓眾多境外媒體工作者切身感受到近年來中國科技創新產業的發展成就,直觀的感受效果比一些枯燥的數字更能說明問題。

  隨后,中外記者來到“動態清明上河圖”的創作基地——水晶石數字科技有限公司,這是一家先后為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倫敦奧運會提供數字圖像技術支持的高科技企業。這家1995年成立時隻有3個人的創作團隊,經過17年的發展,目前已經成為一家員工超過3000人,年收入超過10億元人民幣的高新技術企業,發展經歷讓來自澳門商報的記者王維印象深刻。他告訴記者,中國科技創新發展的成果顯著,他相信中國還會有更多類似水晶石這樣的企業誕生。

  隨后,中外記者一行前往北京展覽館,參觀了由中共中央宣傳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解放軍總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共同主辦的“科學發展?成就輝煌”大型圖片展。該圖片展通過“序篇”、“促進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推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全面展開”、“開創國防和軍隊建設科學發展新局面”、“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和平統一大業”、“走和平發展道路”、“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十個展覽單元,系統展示中國共產黨高瞻遠矚,推進科學發展這一偉大戰略,給社會經濟和人民生活帶來巨大變化的成功實踐。

  泰國民族報的記者Juarawee在接受採訪時說,通過參觀展覽,她感受到中國在國家發展方面很有計劃和想法,同時也取得了輝煌的成就。她表示,自己對於中國近年來科技創新發展的印象深刻,認為隻要中國繼續保持自主科技創新的勢頭,就可以不用在科技創新上依賴其他國家。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