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新劇《大太監》獲好評 被贊《金枝欲孽》后最佳--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TVB新劇《大太監》獲好評 被贊《金枝欲孽》后最佳

2012年11月07日09:18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大太監》首播爆棚 李蓮英不奸不娘有情有義

  《大太監》首播爆棚

  TVB台慶大劇《大太監》前天接檔《雷霆掃毒》,高調開播。兩小時超長首播,不僅在港創下33點高收視,更因在網絡上同步直播而引發內地觀眾追看,被盛贊為TVB繼《金枝欲孽》之后最好看的宮廷劇。

  昨天,該劇監制羅永賢接受晨報記者電話採訪,提到劇集剛開播便受熱捧,他開心得合不攏嘴,坦言該劇和其他宮廷劇最大的不同之處,便是通過太監這個宮廷最底層人群的視角,構造新一代宮廷劇。而劇中黎耀祥飾演的李蓮英重情重義、淡泊名利,身上有沒有半點娘娘腔,與此前的太監形象大相徑庭,羅永賢對此回應說,李蓮英的個性參考了很多歷史記錄,沒有按照刻板的影視形象進行設計,相信觀眾愛看。

  從太監宮女看職場生態

  作為TVB今年的台慶重頭戲,《大太監》集結TVB超級班底。該劇圍繞大太監李蓮英的上位之路展開,以李蓮英和慈禧太后的主仆情為主線,折射后宮各階層的生存百態。5日晚首播,便創下33點的爆棚收視,同時在網絡上引發內地觀眾追看,大家高度評價此劇為TVB近年來難得看到的誠意之作。

  晨報記者昨日撥通該劇監制羅永賢電話,那頭,他笑得合不攏嘴,連連感謝觀眾厚愛。談到香港的宮廷劇,難逃《金枝欲孽》和《宮心計》,羅永賢表示,這兩部經典之后,香港的宮廷劇題材就再難突破。兩年多前,他的上司曾勵珍便向他提要求,要拍一部沒有女人間宮斗的宮廷劇,於是,他才構思了一部從皇宮最底層的太監、宮女視角來講故事的《大太監》,而這也是此劇與之前宮廷劇最大的不同。

  TVB的宮廷劇,常能看到現代職場的影子。對此,羅永賢亦自信地表示,《大太監》從哪個角度看都有看點,“首先它當然是宮廷劇,但從慈禧的角度看,是講一個女人在老公死了之后如何維系一個家,維系一個公司﹔而從李蓮英的角度看,則是在講一個打工仔如何在大公司裡安身立命。每個人有什麼樣不同的哲學,最后誰能成功,誰會失敗,這個劇裡都有隱喻,觀眾們以后能看得出來”。

  細節質感堪比《甄嬛傳》

  與此同時,內地觀眾樂於將《大太監》稱為TVB版的《甄嬛傳》,評價該劇不再像以往港劇那樣“精打細算”,不僅每個角色的服裝都美輪美奐,布景更是奔赴橫店盡量取實景,算得上TVB近年來少有的超級制作。對此,羅永賢也大贊《甄嬛傳》值得港劇效仿,盡管他在創作這個劇的時候還沒有看過《甄嬛傳》,但劇中引經據典,考究史實的做法,與《甄嬛傳》如出一轍。

  羅永賢告訴記者,他做劇的風格是力求質感,盡量考究,最大限度接近當年的真實,“在服裝上,我們參考了很多歷史資料,外景更是讓整部劇的質感有了很大保障,比如長春宮等宮殿盡量按照一比一的比例去做”。羅永賢透露,這部劇的資金投入算是TVB制作中的高水准,但還是維持在一個合理的水平之上。

  而對於劇集的兩大金牌主演,羅永賢更是贊不絕口,“兩個老師都是我心儀和欣賞的演員。我曾經說過,黎耀祥是天才,他是那種理解了角色就融入進去的演員,記憶力特好,台詞看過一遍就背誦如流﹔米雪姐則是地才,每個場景之前,她都一定會做好功課,特別努力,所以才能這個圈子裡歷經多年”。隨后,他更是笑稱,自己好希望黎耀祥能夠憑這部大劇再奪視帝。

  有血有肉顛覆刻板娘娘腔

  《大太監》的最大看點之一,莫過於首次將以往的“奸角”太監扶正成為主角。 TVB的一眾小生在劇中全成了各色各樣的大小太監,不僅娘娘腔全無,更是個個重情重義,甚至還加入了大量太監的感情線,不由叫人跌破眼鏡。

  以往的影視作品中,李蓮英一直是以奸詐陰險、禍國殃民的形象出現,而在《大太監》中,視帝黎耀祥扮演的李蓮英徹底被“洗白”。前兩集中,劇情鋪墊下的李蓮英不僅對家人不惜自我犧牲,為父還債淨身入宮,面對太監宮女們更是重情重義,宛如大哥對弟弟妹妹﹔而面對被投入冷宮的主子,他更是忠貞不二,毅然護主,儼然是正面人物形象。

  對此,羅永賢回應說,每個人物都不可能是一面倒的奸或忠,像李蓮英的個性,他們參考了很多正史和野史,想要還原一個有血有肉的模樣。而對於太監是不是一定要娘娘腔,他則有兩個考慮,“一是誰知道太監就一定是娘娘腔,這都是影視作品裡的刻板影響﹔另外,我考慮的是,一部以太監為主角的戲,如果都是娘娘腔,觀眾應該不會要看吧”。

  公公們有血有肉了,更有逃不開俗套的感情戲碼。劇集大膽為一班太監加入感情戲,其中黎耀祥和胡定欣飾演的宮女倩蓉將上演悲情戲,而黃浩然飾演的太監姚雙喜更與同治帝的姐姐和碩公主展開浪漫純戀。對此,黎耀祥曾辯稱,其實太監都有感情,與宮女相處的時間最多,是有可能日久生情的。而曹永廉演的安德海,最后還娶了老婆,算是填補了太監的心理空虛。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