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親網絡各自為政難起作用 政府部門網站信息難查--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尋親網絡各自為政難起作用 政府部門網站信息難查

張榕博

2012年11月07日07:15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政府部門網站信息難查尋親網絡各自為政難起作用

  1日,濟南市救助站,一名精神障礙流浪者拿著本名為《命運自己掌握》的書。邱志強 攝

  目前民政部、各地市民政、救助部門都有相關尋親網站。但記者瀏覽濟南市救助站網站發現,網站並沒有刊登流浪者信息的欄目,隻有一個登尋人啟事的“公益尋人”專欄,但其中最新一條還是去年2月26日發布的。

  工作人員說,由於站內人手不多,且大多承擔著接送走失人員的任務,因此尋人專欄的更新一直沒有專人管理。

  “其實,民政部有一個走失人員登記信息的錄入系統,這個系統中走失人員的信息最全,但是這個網站並不對外公開。”這名工作人員說。 

  記者在網上搜索發現,有關民間尋親網站的詞條超過一千多萬個。大型網站有中國尋親網、華夏尋親網、尋親解難網等,但走失人員刊載信息同樣滯后,而且各平台間溝通不暢,沒有共享,能發揮作用的並不多。一名尋親者往往要在幾十家尋親網上找線索,費時費力。

  原民政部慈善事業促進司司長王振耀告訴記者,在發達國家,尋親平台之間是聯合起來的,而且大家會一起討論遇到的問題,我們的尋親網站還缺少這樣的溝通。

  “絕大部分尋親網站刊登的都是尋人啟事,其實更重要的是刊登走失人員的信息,因為了解走失人員情況的市民或機構很少會去這些網站。”濟南市救助站站長王子福說,另外,在走失人員較多的農村地區,上網仍是問題,救助站可以通過電視、網絡提供信息。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