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宏郵件泄露百度將掀整風運動 呼喚"狼性"回歸--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李彥宏郵件泄露百度將掀整風運動 呼喚"狼性"回歸

李斌

2012年11月08日07:3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制圖 吳尚楠)

  昨天,百度董事長李彥宏發給員工的一封內部郵件外泄,郵件中李彥宏正在百度展開一場“整風運動”,呼吁百度全體員工要自我革命,鼓勵狼性,淘汰小資,以此消滅百度內部滋生的安逸文化。

  “我們過去幾年賺了很多錢,但是我們投入不夠,大家每次看我們財報說我們50%的利潤,當我們的業務還在快速成長時,我們不應該快速追求淨利潤,我們應該把更多的錢投入到更多的新業務和創新上。”李彥宏指出,發現用戶的搜索行為從pc往移動上遷移,就應該主動引導用戶更早的去遷移到無線上,這樣就可以借助pc上的優勢,把移動做起來,而不是拼命維持現狀,想把用戶留在pc上。

  李彥宏意識到百度的危機,提出必須“自我革命”,“你有這麼好的市場地位,如果有人想來搶他搶得到,就有問題了,你需要有一些東西來保護自己。”所以,百度要鞏固自己的江山就必須呼喚“狼性”,要有敏銳的嗅覺、不屈不撓奮不顧身的進攻精神、群體奮斗,這與現在的百度非常合適。

  李彥宏提出要“鼓勵狼性,淘汰小資”,即要淘汰掉那些“流利英語,穩定的收入,信奉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不思進取,追求個人生活的舒適才是全部”的人。百度內部有員工提出說“Robin(李彥宏)你不就是這樣的人嗎?”李彥宏回答稱“我說正好因為我是這樣的人我才敢說要淘汰這種人”。

  李彥宏還表示要在百度內部減少管理層級,提升效率,減少會議,及時拍板,每件事情都要有明確的決策人。

  “我聽說恐龍腳上踩到一個瓢,幾個小時以后他的腦子才能夠反應過來,這樣不管你長到多大,你都會滅絕。而我們不能做恐龍,我們要做一個強者,用創新和激情實現百度的二次騰飛。”李彥宏在郵件的末尾這樣寫道。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楊鐵虎)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