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賀歲檔史上最另類? 明星基本不搞笑都來耍酷--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2012賀歲檔史上最另類? 明星基本不搞笑都來耍酷

王振國

2012年11月08日07:5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一代宗師》群星薈萃,但不是來逗樂子的。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曾被認為不可能影像化。

  標准賀歲片基本沒有 連笑星都是來耍酷的  

  新歷賀歲重點影片一覽

  (僅供參考,具體排期以影院為准)

  11月20日 《2012》3D版

  11月22日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11月29日 《一九四二》

  11月29日 《王的盛宴》

  12月6日 《大上海》

  12月7日 《我老公不靠譜》

  12月12日 《十二生肖》

  12月18日 《一代宗師》

  12月20日 《血滴子》

  12月21日 《人再囧途之泰囧》

  張藝謀遲遲沒有回歸,陳凱歌作品暑期已放映完畢,2012年的賀歲檔,3位常客就剩下馮小剛一人了。

  根據電影院線提供的影片上映計劃清單,從11月下旬開始,賀歲檔進入白熱化的爭奪,年底之前密密麻麻地排滿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大上海》、《十二生肖》、《一代宗師》、《血滴子》等10多部重磅影片。如果把2013年春節檔影片算上,重磅影片多達20部左右,比去年增多了一倍。

  但按照標准賀歲片的要求,除了零星的喜劇片之外,卻很難找到原始意義上的賀歲片,笑星都是來耍酷的,連《2012》3D版也來湊熱鬧。不少網友感慨,“難道今后每年賀歲前都要讓觀眾堵心那麼幾天嗎?”

  解密賀歲檔電影《一九四二》:

  馮小剛稱不是賀歲片,想買笑的明年見

  馮氏新片《一九四二》前日舉行了試映會。盡管影片定位為史詩片,但這段痛史卻令觀影者在兩個半小時裡備受煎熬。有觀影者在微博上發表看片感受:“心在油裡煎著,大石頭底壓著,叫不出痛來。那幾個笑點像是油鍋裡再淋進幾滴熱水。”而影片的結局令人流淚,在現場人士的描述中,“幾分鐘長的片尾字幕,沒有掌聲、沒有交談,一片靜默。”

  1942年,河南面臨“水旱蝗湯”的災難,300萬人死亡,300萬人逃亡。《一九四二》的主角就是這群形體消瘦的中原災民,同時還涉及政府、軍隊、日軍等影響災民命運的各方面力量。一些業內人士將該片視作災難片類型——一場旱災將人性遭受的磨難全部展示出來。據主創透露,為了尋找大飢荒時期中國人的狀態,張國立、馮遠征、李雪健等所有扮演災民之演員均被要求節食、減食,甚至停食,因此幾乎所有扮演災民的演員都清瘦不堪。

  影片首批觀眾觀后感出爐后,《綜藝報》電影版主編朱玉卿認為,太深重的主題對電影觀眾來說是一種被迫的煎熬。很多小說也許很優秀,但並不一定就適合搬上大銀幕,去年有《十三釵》,今年又來了《一九四二》:“難道今后每年賀歲前都要讓觀眾堵心那麼幾天嗎?”

  馮小剛也認為,這部在他眼中頗為“口重”的新作,並不是一部賀歲片。他近日發布微博稱:“11月就是一個如常的檔期,為什麼要把它稱為賀歲檔呢?《一九四二》選擇在11月上映,就是不想貼上賀歲的標簽誤導觀眾。誠實很重要,您要想看賀歲片我勸您千萬別買《一九四二》看,省得您看完后悔,罵我不厚道。《一九四二》沒有樂子、沒有熱鬧、沒有紅火。想買笑的,咱們明年見。”不過,馮小剛卻認為,盡管《一九四二》不能帶給人歡笑,但卻有其意義所在:“我希望大家能夠在看電影的時候,除了在看一個打動你的故事,同時還能引起你一些思考。”

  《一代宗師》:趙本山小沈陽都不是來搞笑的

  賀歲片一大特點是群星薈萃鬧新年,梁朝偉、章子怡、張震、趙本山、小沈陽、宋慧喬——如此豪華的陣容,本來給《一代宗師》打下了很好的賀歲片底色。無奈影片劇情是南北武林對撼、四大拳派爭雄,根據目前曝光的內容來看,絲毫不像一部動作喜劇,因此也隻能算是一部另類的賀歲片。

  在《一代宗師》最新推出的預告片中,趙本山、小沈陽兩師徒神色非常嚴肅,盡管他們一現身大家就忍不住要笑,但不得不接受這個事實:他倆這回真的不是來搞笑的。

  《血滴子》:血滴子遭遇殘酷騙局

  “公元1740年,血滴子被抹掉了,我們被騙了。”1740年,乾隆繼承皇位,令人聞風喪膽的暗殺組織“血滴子”被告知要追殺逆賊天狼(黃曉明飾演),隊長(阮經天飾演)率領多位年輕高手前往。但獵殺行動失敗,穆森(李宇春飾演)反被天狼劫持。朝廷令眾人必須取下天狼首級,如果再有閃失,血滴子的地位將不保。另一邊廂,乾隆也任命大內密探海都(余文樂飾演)隨行,以此箍制血滴子。四面楚歌的血滴子如何自救?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關注的是生存困境

  “我叫派,我正在太平洋裡的一艘救生艇上漂流,唯一的伴侶是一隻叫做理查德·帕克的孟加拉虎。” 16歲少年派的這段不可思議的奇幻旅程曾被認為不可能影像化,而李安導演卻挑戰技術極限將這個故事搬上了大銀幕。

  電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改編自全球暢銷同名小說,講述少年派遭遇船難,與一隻孟加拉虎一同在海上漂流227天,歷經意想不到的生存困境最后獲得重生。故事關乎人性、生存意義和信仰等心靈主題,同樣並非標准意義上的賀歲片。

  《我老公不靠譜》:是喜劇,但主題是婚姻危機

  由阮世生執導,鄭伊健、蔡卓妍、張歆藝等主演的愛情喜劇《我老公不靠譜》昨日宣布定檔12月7日。昨日片方曝光兩款劇情版海報,蔡卓妍手持剪刀、大棒磨刀霍霍向伊面,預示著《我老婆未滿18歲》中那對令人艷羨的老夫少妻婚姻遭遇危機。

  格局

  都想多分一點,競爭避無可避

  陳可辛:《血滴子》“想提前都提前不了”

  從11月下旬開始,賀歲檔進入白熱化的爭奪,馮小剛、陸川、李安、羅蘭·艾默裡奇4位導演的作品爭霸市場。到了12月,相比於去年的《龍門飛甲》與《金陵十三釵》的雙雄爭霸,今年則是劉偉強、王晶、王家衛、成龍這香港四大天王火拼的格局。

  國慶檔5部內地大片互斗,卻沒有好結果,為何各家大片還是不吸取教訓避開同期競爭?有業內人士表示,從歷史經驗來看,賀歲檔是每年一度的大票倉,各家都想多分一點,競爭避無可避。

  《血滴子》的監制陳可辛前日在香港表示,相比馮小剛來說,李安的“殺傷力”稍弱,在他眼中《王的盛宴》的檔期可以提前一周。他認為,盡管《一代宗師》、《血滴子》、《人再囧途之泰囧》擠在12月18日至21日那3天上映必定會分薄票房,但為了搶奪黃金期票房,競爭不可避免。另外,他表示,每一部影片都有自己的制作周期,《血滴子》目前仍在轉制3D的工序當中,檔期“想提前都提前不了”。同時,他也想讓年輕明星打入賀歲檔,跟梁朝偉們拼一拼,為市場培育更多力量:“此前的賀歲檔格局,明星都是50歲以上才能扛票房。所以要打造票房明星預備班——他們加起來還沒有一百歲。”

  票房

  《一九四二》《十二生肖》最被業內看好

  《2012》3D版是國產片最大敵人?

  在賀歲片基本還沒有看片“驗貨”之前,已經有本地院線人士表示,按照往年經驗和今年影片的類型、陣容來看,年底之前這近10部影片“絕對都是億元級別的賀歲大片”。據估計,不少賀歲片票房將不分上下,票房先后排序大約是《一九四二》、《十二生肖》、《一代宗師》、《人再囧途之泰囧》、《大上海》、《血滴子》、《王的盛宴》。

  更有業內人士大膽地對2012年末重點華語影片票房分析:“《一九四二》5億~6億﹔《王的盛宴》1.5億~2億﹔《大上海》3億﹔《十二生肖》4億~5億﹔《一代宗師》1億~2億﹔《血滴子》2億﹔《人再囧途之泰囧》2億~2.5億。”不過,這樣算下來,一個多月時間將產出票房20億元以上,大大超過了今年平均每月13億元的票房數字,因此這番分析被普遍認為屬於高估。

  賀歲片還擔負了重任。中美電影新政實施以來,歷來國產片佔上風的市場格局有了不小的變動。根據國家廣電總局電影局10月19日發布今年1至9月的票房數據,前三季度全國一共產出票房約121.8億元,其中國產片49.3億元,進口影片72.5億元。國產片中,《畫皮Ⅱ》以7億元居票房榜首,但在進口片榜首《泰坦尼克號》的9.3億元票房面前,仍然是小巫見大巫。有業內人士表示,國產片能否挽回戰局,要看賀歲檔一役。

  其中,《2012》3D版被業內視為進口片中,“票房成績會是令人咋舌的”。預計將和《一九四二》平分天下,至於該片能沖到多少票房,有人猜測“3億打底”。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