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新聞發言人舉行發布會--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十八大新聞發言人舉行發布會

蔡名照介紹大會議程及有關情況

2012年11月08日09: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圖為新聞發布會現場。
  本報記者 潘笑天攝

  本報北京11月7日電 (記者潘笑天、張意軒)十八大新聞發言人蔡名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布會,向中外記者介紹十八大的議程及有關情況。他說,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8日上午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會期11月8日至11月14日,共7天。今天下午召開了預備會議,確定了大會議程,選舉出了大會主席團。大會將在主席團領導下進行。

  受大會的委托,蔡名照向中外記者介紹了十八大的有關情況。他說,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攻堅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將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總結過去5年的工作和黨的十六大以來的實踐,科學制定適應時代要求和人民願望的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對全面推進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戰略部署。

  十八大報告廣泛征求意見

  蔡名照說,去年10月,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作出《關於召開黨的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之后,黨中央專門成立報告起草組,由習近平同志擔任組長,抽調中央有關部門和地方負責同志、專家學者參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直接領導下進行工作。為起草好黨的十八大報告,中共中央專門下發通知,征求各地區各部門對黨的十八大議題的意見。中共中央組織了46家單位就15個重點課題進行調研,形成57份調研報告。報告起草組組成7個調研組,分赴12個省區市進行專題調研,還就一些問題請有關部門提交了專題研究報告。這些調研成果為報告起草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7月23日,胡錦濤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就黨的十八大報告起草涉及的若干重大問題作了重要講話,參加研討班的同志就這些重大問題發表了意見和建議。報告稿形成后,廣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見,征求意見人數共4511人。胡錦濤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了7次座談會,直接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還專門聽取了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絕大多數意見都得到了採納。11月4日,黨的十七屆七中全會討論通過了黨的十八大報告稿,決定正式提交黨的十八大審議。

  黨章修改集中全黨智慧

  蔡名照說,黨的十八大將對黨章進行修改。今年1月,在中共中央就黨的十八大議題征求意見的過程中,許多地方和部門建議,根據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根據形勢的發展變化和推進黨的工作、加強黨的建設的需要,黨的十八大對黨章作出修改。在綜合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決定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強調這次修改黨章工作,要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把黨的十八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努力使修改后的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充分體現黨的十七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充分體現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新鮮經驗,以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9月4日,黨章修正案下發黨內一定范圍征求意見,征求意見人數共4015人。在集中全黨智慧的基礎上,經過黨的十七屆七中全會一致同意,形成了提交黨的十八大審議的黨章修正案。

  代表具先進性代表性

  蔡名照說,去年10月,黨中央印發了《關於黨的十八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就選舉單位的劃分、代表應具備的條件和代表的構成、代表的產生程序、代表名額的分配等做出明確規定。全國40個選舉單位,在推薦、提名和選舉過程中,嚴格履行黨章,充分發揚民主,遵循規定程序,強化紀律監督,堅持以德為先、重在黨性、好中選優,順利完成了十八大代表選舉工作。據統計,各選舉單位基層黨組織的參與基本實現了全覆蓋,黨員參與率達到98%。各選舉單位共選舉產生黨的十八大代表2270名。經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確認2270名代表資格有效,其中2名代表因病去世,應出席會議代表2268名。他們代表著全黨8200多萬名黨員和40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具有較強的先進性和廣泛的代表性。按照慣例,中共中央還確定部分已經退出領導崗位的老黨員作為特邀代表出席大會。

  將選舉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紀委

  蔡名照說,按照黨章規定,這次代表大會將選舉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為了做好黨的十八大的選舉工作,黨中央成立了專門工作班子,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領導下,負責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人選的民主推薦、組織考察和醞釀提名工作。在這個基礎上,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和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提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建議名單,提請黨的十八大主席團審議。

  蔡名照說,黨的十八大閉幕后,將召開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領導機構。全會結束后,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將同中外記者見面。

  蔡名照介紹說,黨的十八大將繼續貫徹民主開放的原則,歡迎中外記者採訪報道。大會設立了新聞中心,及時發布大會重要信息,受理中外記者採訪申請,並為大家採訪報道提供服務。

  蔡名照還回答了中外記者的提問。

  今天的新聞發布會由大會新聞中心主任翟惠生主持。約600名中外記者參加了新聞發布會。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