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內部公開"鼓勵狼性" 李彥宏"淘汰小資"引熱議--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百度內部公開"鼓勵狼性" 李彥宏"淘汰小資"引熱議

劉夏 李媛

2012年11月09日07:4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百度CEO李彥宏在百度內部給員工發了一封公開信,其中有關“鼓勵狼性,淘汰小資”的說法一經傳出即引發社會熱議。支持李彥宏的一方稱,李彥宏是“居安思危,要求變革”,但反對者稱,“淘汰小資提法不妥,鼓勵多樣性的企業氛圍才能孕育創新”,甚至有聲音稱“信奉狼性的企業缺乏人性”。

  李彥宏:小資請現在離開

  李彥宏的這封公開信題為“改變,從你我開始”。

  在信中,他提出“鼓勵狼性,淘汰小資”。他認為狼性的定義是敏銳的嗅覺、不屈不撓奮不顧身的進攻精神、群體奮斗,與現在的百度非常合適。而小資指有良好背景,流利英語,穩定的收入,信奉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不思進取,追求個人生活的舒適才是全部,這樣的人在變化中經不起考驗。

  “要讓所有員工更明確如果想找一個穩定工作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混日子,請現在就離開,否則我們這一艘大船就要被拖垮。”他表示,“而百度未來恰恰就是要淘汰這種人。”

  李彥宏感到了危機?

  此內部信曝光后引發熱議。部分業內人士將此時李彥宏呼喚狼性與當年任正非預警華為冬天對比,認為大公司具有危機感,提防黑馬挑戰非常及時。

  “整個產業正在向移動化變革,狼性不一定是針對其他對手,”互聯網分析師劉興亮認為,“李彥宏不是從對手身上找機會,而是從自己下手,找回互聯網企業最原始的特質,這不僅是一種謀略,更是一種豪氣。”

  不過該信件也引發大批網友的反對。

  在第一財經網發起的網友調查中,超過40%的網友投票給“不支持鼓勵狼性淘汰小資”,因為“信奉狼性的企業缺乏人性”。此外,有64%的投票者認為,“狼性不能救百度”。

  當當網CEO李國慶表示,“沒有競爭哪來狼性?百度要學會培育競爭對手!讓出一部分份額吧。”

  愛幫網首席運營官馬海平表示,李彥宏提出“狼性”一說,恰恰反映了企業本身的弱點所在。“人都是缺什麼喊什麼,企業也一樣。”馬海平稱,“價值觀和文化這東西,光喊喊是沒用的,必須附之於相應體制和機制保証。”

  百度增長放緩

  實際上,作為互聯網巨頭之一,百度的增長步伐正在放緩。百度近期披露了Q3財報,當季淨利潤為30.08億元,同比增長59.8%,不過淨利同比增速已持續七個季度下滑。此前2010年Q4,百度淨利同比增幅為171.3%,之后一路下滑。

  百度在即時通訊和電子商務領域的跟進產品百度HI、有啊和樂酷天相繼宣告失利,也被評論認為大企業創新不足的例証。

  互聯網觀察人士信海光評論認為,信中內容體現了百度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的求變要求。

  “百度本身的頂尖地位是奠定在傳統互聯網基礎上的,現在業界都在這一塊進行布局,百度的地位也因此受到挑戰。”信海光對記者表示。

  李彥宏定義的狼性:

  敏銳的嗅覺、不屈不撓奮不顧身的進攻精神,群體奮斗。

  李彥宏定義的小資:

  有良好背景,流利英語,穩定的收入,信奉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不思進取,追求個人生活的舒適才是全部。

  ■ 鏈接

  李彥宏“小資”背景遭吐槽

  李彥宏在郵件中定義的要被淘汰的“小資”都擁有良好的背景,流利的英語。

  有網友認為,李彥宏本人就符合相關標准。

  李彥宏19歲考入北京大學。4年后收到美國布法羅紐約州立大學計算機系的錄取通知書,便遠渡重洋。1997年,李彥宏到了硅谷著名搜索引擎公司Infoseek(搜信)。31歲,他回國創建中國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百度網絡技術有限公司。

  他在百度素來以英語名Robin自稱。即使在此次內部郵件中,Robin也不斷地使用英語寫作。

  李彥宏這樣的“良好背景+流利英語”被網友吐槽為“小資典型”,“百度首先要淘汰Robin自己。”

  不過,李彥宏自己也意識到了這點,他在郵件中回應,“正好因為我是這樣的人我才敢說要淘汰這種人。”因為“我就是要讓這批人明白,這些個條件,不是你的優勢,反而有可能變成你的劣勢。”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