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大腕紛紛盯上"主旋律" 那些年我們追過的影片--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電影大腕紛紛盯上"主旋律" 那些年我們追過的影片

王振國

2012年11月09日07:5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劇照

  導演徐克打算將《智取威虎山》改編成一部“拿著槍的武俠片”,該片將於今年年底啟動。出演了《英雄·喋血》之后的曾志偉也對主旋律產生了興趣,在他眼中,不少主旋律經典影片在故事、人物、沖突和矛盾上都很完整,以經典影片作為藍本制作一部商業主旋律電影成為他的心願。是什麼樣的藝術價值,讓業內大腕紛紛盯上了“改裝”主旋律?從質感、視聽知覺以及敘事上看,那些年,我們追過的主旋律影片中,確實還藏著大量“寶貝”。

  精讀大片

  《建國大業》:勝在可以從容、開闊地坐看歷史風雲

  作為近年票房最好的主旋律影片之一,《建國大業》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它也開創商業片環境下的新模型,改變了業內對主旋律的看法,主旋律的定位將不再是影片發行的障礙。

  但導演黃建新認為,跟票房相比,作品本身的突破意義更大。他認為《建國大業》突破了其他主旋律電影的框架:“今天我們看待歷史更從容、更開闊、更接近歷史,所以我們可以表現100多位重要的歷史人物,而且全讓名演員來演,這點尤為重要。”《建國大業》在角度和題材上有創新,在領袖塑造上更加人性化、生活化,此外之前很少提到的歷史秘聞都在影片中有所表現。

  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董上德則認為《建國大業》在大之中還包含著獨到的細節:“‘大’是題中應有之義,大人物、大事件、大場面、大陣容,要駕馭這個‘大’字,可真不容易。總之,拍出大氣魄,當需大手筆。而大手筆離不開獨到的細節處理。”

  《建黨偉業》:贏在於史實和戲劇沖突間找到平衡點

  如何把一段歷史變成一個好看的故事,《建黨偉業》做得比《建國大業》更好。它富有邏輯性的敘述,顯示出導演在重現歷史的同時又發掘出戲劇沖突。盡管在人物塑造上比不上《焦裕祿》那麼豐滿、完整,領袖們的生活細節不夠多,但戲份讓位給歷史大事之后,該片反而更加凸顯了主創人員的立場。

  為了“好看”,影片也下足了工夫。導演黃建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曾經透露過一個驚人的數字:“作為一部主旋律電影,《建黨偉業》鏡頭數跟《變形金剛》差不多,全片有2400多個鏡頭,所以故事進展的節奏很快,不會悶場。”在這部嚴肅題材的政治電影中,蔡鍔等歷史人物都有愛情戲,另外不少偉人當時都是年輕人,正是享受年輕人的美好生活的時候,但是他們卻選擇了一條最危險的路。黃建新認為電影應該有情感的對比,如果隻拍歷史還不如拍紀錄片。

  在盡力達到娛樂效果的同時,影片對歷史細節的重現也沒得說。在中國共產黨一大會議那場戲,周迅扮演的王會悟打著一把油紙傘,為該場戲增添了一點小清新。有評論意見認為這個細節拍得太唯美了,但導演黃建新說,根據歷史文字記錄,王會悟當時確實打了一把傘。

  《焦裕祿》:泛情化手法的經典之作

  《焦裕祿》的出現,曾令當時觀眾感嘆主旋律也可以如此真實感人。從焦裕祿治理當地風沙、鹽鹼地到最終病倒在工作崗位上,催人淚下的情節以及泛情化的手法,令觀眾自然接受了影片所需要表達的主題,同時也信服了世界上確實還有這樣“大寫的人”。

  《楊善洲》:真實與平凡更令人震撼

  楊善洲,原雲南保山地委書記,退休后主動放棄進省城安享晚年的機會,扎根大亮山種樹扶貧。根據這個真實故事拍成的電影《楊善洲》真實、平凡而又震撼人心。主演李雪健稱,自己順著人物原型走,演繹得真實自然。有評論稱贊,李雪健的表現堪稱“靈魂附體”。電影配樂也十分精彩到位,牧歌一樣的縹緲女聲吟唱營造出大亮山的神秘氣息,為影片增色不少。

  《秋喜》:廣州風情嶺南韻味煉成

  精煉的視聽語言、含蓄的嶺南韻味、典雅的廣州風情,令《秋喜》成為本世紀以來的主旋律經典。對孫周來說,諜戰題材的主旋律影片《秋喜》是一次命題作文,但接觸后他發現其中有很多值得深挖的地方。在電腦特效的幫助下,導演孫周以大膽的手筆為觀眾呈現一個前所未見的戰時廣州,天字碼頭、海珠橋等舊廣州場景和亂世兒女的激情一一呈現大銀幕,而片中新中國的明媚陽光也一掃一般諜戰片的陰郁。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