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青歌賽充斥"釘子戶"選手 傳獲金獎可升職分房--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央視青歌賽充斥"釘子戶"選手 傳獲金獎可升職分房

2013年04月08日07:15    來源:華商報    手機看新聞

4月5日晚,第十五屆央視青歌賽決賽A組最后一場比賽落下帷幕,民族、美聲、流行三種唱法共9名選手晉級第二賽期。其中包括流行組成績第一的陝西選手周鵬。幾天的比賽看下來,主持人那句“沒關系,下屆再來。”鼓勵語反復出現,同時,評委點評也常用自己參賽多屆的經歷來為選手打氣。而細心的觀眾發現,本屆比賽確有不少選手是駐扎多年的“釘子戶”,這背后有什麼樣的動力?得獎之后,還有多少人活躍在舞台上?

“釘子戶”名單不斷刷新

青歌賽回應:鼓勵選手敢於多次參加

本屆青歌賽以流行唱法第一名成績晉級A組第二場決賽的陝西賽區選手周鵬曾在2010年參加第十三屆青歌賽。美聲組選手、四川音樂學院老師吳李紅第5次登上青歌賽舞台。通俗組的陸川更厲害,本屆是第六屆參賽。

而似乎青歌賽也有釘子戶傳統,有細心的網友整理出一張青歌賽“釘子戶”選手名單:劉斌:4屆﹔雷佳:3屆﹔劉和剛:4屆﹔姚貝娜:4屆﹔曹芙嘉:5屆。記者查找青歌賽參賽規則發現,報名限定參賽者必須在18-35歲范圍內,並無參賽次數限制。理論上,一個人最多可以參加九屆青歌賽。除了陸川,往屆選手吳娜、陳永峰也參加過六屆。

網友“頓河”表示:“這些選手會不會擠掉新人參賽機會呢?”記者昨日採訪到本屆青歌賽大賽組委會工作人員,對方回應說:“不存在這樣的情況,我們比賽比的就是選手當下最好的水准,有不少參加五六次的選手仍舊水平一般,也有足夠優秀的新人一鳴驚人。我們鼓勵選手敢於多次參加,隻要你在規定年齡范圍內就行。”

“熟臉兒”參賽得感情分?

青歌賽回應:本屆比賽有評委回避制

對於以美聲組第一的好成績成功晉級決賽第二賽期的王傳越,評委郎昆在點評時說:“我把連續5天的A組最高分都打給了你,希望你能沖到最后。”主持人陳思思在5日舉行的比賽中表示:“30年中我們看到許多選手不止一次來到青歌賽的舞台,包括王傳越這一次是第4次來到這個舞台。”

網友“山楂卷”表示:“面對這些熟臉兒,評委們在打分的時候會不會多少摻雜感情分呢?”對此,青歌賽組委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我們每次直播之前都會組織召開評委會,告知評委一定要公平公正。其實他們也都在嚴格要求自己。評委心裡也明白,如果給一個表現不太好的選手打出高分,會成為不光榮的一筆。況且本屆比賽有評委回避制,一旦遇到和評委有關聯的選手,該評委不參加打分。”

榮譽背后:可以“升職”“分房”

多年前選秀節目還未興起,廣大歌手追捧青歌賽或許不難理解,畢竟這是為數不多的迅速成名的機會,而在各個電視台選秀節目迅速崛起的當下,不少歌手還是執著於連續多屆參加青歌賽,這背后到底有什麼樣的動力呢?

據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之所以屢次參加,無非是因為要拿金獎,“銅獎、銀獎都不好使,十個銀獎都不敵一個金獎,一句話,隻有金獎最有吸引力。”記者發現,歌手王麗達在第十屆、十一屆青歌賽中均獲得了民族唱法的銀獎,按理說成績相當不錯,不過,她還是參加了第十四屆青歌賽,終於拿下了民族組的金獎。

據業內人士透露:“參加青歌賽的選手大多來自全國各地的正規演出單位。金獎的榮譽不僅僅是個人的,往往還意味著選手所在單位的榮譽。往往青歌賽金獎會置換成有形的物質獎勵,比如,有的單位會在職級上直接跨級。有的個別單位對獲得金獎的選手會直接分房子。”據這位知情人透露,上屆青歌賽流行唱法第一名的選手,就獲得了單位分房的物質獎勵,“北京房價這麼貴,單位獎勵的房子地段都不錯,折合成人民幣不是個小數目。” (吳影)

得獎之后:不少選手選擇淡出

選手們接二連三地常駐青歌賽,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因為獲得金獎而大紅大紫。記者注意到,往屆青歌賽金獎名單中,很多獲獎者的名字很陌生,比如:第八屆通俗組的冠軍馮瑞麗,第十一屆的通俗組冠軍錢琳,第十二屆通俗組冠軍師鵬,奪冠后就淡出舞台,而美聲組的冠軍,陌生名字更多。

30年來,從青歌賽中走出了不少明星大腕。民歌天后宋祖英,“神曲教母”龔琳娜,中國流行歌手鼻祖毛阿敏、韋唯,以及現在活躍在流行樂壇的薩頂頂、鳳凰傳奇,還包括坐鎮本屆決賽第一期擔任評委的孫悅、林依輪,都曾參加青歌賽,卻都不是大賽金獎得主,大多是銀獎、銅獎得主。鳳凰傳奇在第十一屆青歌賽隻獲得了通俗唱法的優秀獎。

為何會出現金獎選手淡出公眾視線這種現象?青歌賽組委會工作人員昨日向記者解釋:“其實能在青歌賽上獲得銀獎的選手和金獎得主實力不分伯仲,如果說鳳凰傳奇如今很紅而當年參賽隻獲優秀獎,那我認為一定是他們成名后的實力已經遠超當年。當然,大賽組委會也觀察到了金獎得主離賽后‘消失’的情況,這點可能在美聲選手身上比較突出,許多美聲唱法的金獎得主獲獎后有的選擇出國深造,有的選擇去高校任教,遠離了大家的視線。”(徐揚)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