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行業盛宴還是小眾狂歡?--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發展我國主導的TD—LTE標准預計可帶來上千億元投資,帶動近萬億元的產品銷售和應用開發—— 

4G,行業盛宴還是小眾狂歡?

記者  王  政

2013年04月08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圖為觀眾在南京軟博會現場體驗TD—LTE(4G)手機上網通信服務。
  新華社記者 王啟明攝

  在剛剛結束的兩會上,工信部部長苗圩關於“4G牌照預計年內發放”的表態,再度將通信業界對4G的熱情點燃。據工信部專家測算,僅發展我國主導的TD—LTE標准,就可為全產業鏈帶來上千億元投資,帶動近萬億元的產品銷售和數萬億元的應用開發。

  那麼,在FDD LTE增強型(歐洲主導3G長期演進技術)、TD—LTE增強型兩大國際4G標准的角力中,我國主導的TD—LTE標准究竟會成為行業的盛宴還是小眾的狂歡?它將對我國電信運營商和通信設備制造企業帶來哪些機遇和挑戰?“中國標准”在4G時代能否走向世界,真正成為與FDD陣營平起平坐的國際標准呢?

  中國標准緣何牆內開花牆外香

  3月14日,在旗艦智能手機GALAXY SⅣ紐約上市會上,三星明確宣布將推出中國主導的TD—LTE制式的產品。而據內部人士透露,蘋果公司今年晚些時候發布的iphone 5S智能手機也將支持TD—LTE。

  在終端領域得到全球手機巨頭的認可,只是TD—LTE牆內開花牆外香的一個縮影。在中國尚未發放4G牌照的情況下,目前已有14個TD—LTE商用網在亞洲、歐洲、大洋洲等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運行,用戶規模超過200萬。此外,有31家廠商推出了125款包括智能手機、MiFi(便攜式寬帶無線裝置)、數據卡等在內的TD—LTE終端,其中,全球首批TD—LTE商用智能手機已經在日本、中國香港、印度等地上市。

  “FDD LTE需要對稱頻率傳送信息,而TD—LTE能使用非對稱頻率,可以見縫插針地利用零散頻段。在頻譜資源稀缺、牌照拍賣費用堪稱天價的海外市場,這一優勢被眾多新興運營商廣泛看好。”深圳移動網絡部李鐵峰表示,這是TD—LTE牆內開花牆外香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國移動研究院副院長黃宇紅認為,海外運營商之所以選擇TD—LTE,還因為它們看到了巨大的商機。中國移動通信市場規模龐大,僅中國移動就擁有7億用戶,如果TD—LTE成為中國主流4G制式,將大大提升TD—LTE全球產業鏈的規模,進而大幅降低成本,對初期採用者較高的設備投入形成彌補。

  為提振產業鏈的信心,改變業內領先的大型國際電信運營商和全球通信制造商對TD—LTE的觀望態度,2011年,中國移動在巴塞羅那聯合來自亞洲、歐洲、美洲的12家運營商,共同發起了TD—LTE全球發展倡議(GTI),致力於推動TD—LTE的國際化發展。2012年,在工信部以及相關部委的領導下,中國移動在15個城市建設了TD—LTE試驗網,在杭州、深圳、廣州實現了主要城區的全覆蓋,並開展了大規模TD—LTE客戶體驗活動。中國移動真金白銀的投入,給TD—LTE產業鏈吃下了定心丸。

  與FDD差距縮短至6個月

  4年前,我國擁有核心知識產權的3G國際標准——TD—SCDMA(以下簡稱TD)正式商用。雖然,為了確保能與歐美主導的WCDMA和CDMA2000兩大3G標准同台競技,建設運營TD的重任落到了國內實力最強的運營商中國移動肩上。但是,由於先天不足,在網速、產業鏈成熟度、終端豐富性等方面技不如人的TD,在正式商用3年多的時間裡,用戶發展數、新用戶增速、利潤貢獻度等都落后於競爭對手。更讓業界遺憾的是,曾經被多家國外運營商看好的TD,最終沒能真正走出國門,成為名符其實的國際標准。

  “TD—LTE先天條件要好得多。”李鐵峰告訴記者,從帶寬、調制方式看,TD—LTE與FDD LTE完全相同,理論上下行峰值吞吐率高達500Mb/秒(帶寬40MHZ)。從產業鏈成熟度看,也比當時TD—SCDMA商用前要好很多。“業界一致認為,TD—LTE技術和產業已經邁向成熟,具備了規模發展的基礎             和條件,目前與FDD LTE的差距已縮短至6個月。”

  與FDD差距的迅速縮短,得益於中外運營商、通信制造商的共同努力。目前,TD—LTE已經構建起了全球產業廣泛參與、產品高度成熟的端到端完備產業鏈。已有10家芯片廠商推出了TD—LTE終端芯片,其中大部分同時也支持LTE FDD/WCDMA/GSM,甚至TD—SCDMA等模式。在2012年四季度首批TD—LTE終端採購中,中國移動採購近8萬部終端,涵蓋10個芯片平台的35款產品,近期已有5款產品完成驗收正式向友好用戶供貨。

  “國際標准真正成為國際應用,必須依托整體產業鏈的成熟,這在TD—SCDMA商用歷程中已經得到了驗証。” 中國移動董事長奚國華說,2013年中國移動啟動了“雙百”計劃——在國內的4G網絡覆蓋將超過100個城市,4G終端採購將超過100萬部。這意味著TD—LTE在我國的基站數量超過20萬個,網絡覆蓋地市級以上城市,覆蓋人口超過5億,網絡建成后將成為目前全球最大的4G網絡。

  能否在華成功商用決定產業未來

  “雙百”計劃,無疑是對TD—LTE國際化發展的重大利好。消息發布后,對TD—LTE的信心開始在國際通信業界蔓延。在以推動TD—LTE發展為主題的2013年GTI峰會上,高通、愛立信、諾基亞、 西門子、三星移動等跨國巨頭的總裁均積極表態支持TD—LTE。全球通信制造商“老大”愛立信也開始積極向TD—LTE轉舵。

  但是,擺在TD—LTE產業鏈面前的挑戰依舊嚴峻。首先,我國主流運營商採取哪種4G制式,將直接決定TD—LTE全球產業鏈的規模、成本,進而影響到TD—LTE的前途和未來。前不久,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相繼表態,從技術平滑演進以及節省投資角度,傾向於選擇歐洲主導的FDD LTE制式。中國電信還進一步暗示,如果國家一定要發放兩張TD—LTE牌照,它們更傾向於租用中國移動的網絡。

  其次,中國何時啟動4G,同樣關乎TD—LTE產業鏈的發展態勢。人大代表、四川移動總經理簡勤指出,商用時間不明朗,芯片商、設備商、終端商在TD—LTE上無法放開手腳,勢必將延緩多模芯片和智能終端等薄弱環節的研發及產業化工作,影響TD—LTE端到端產業鏈的成熟速度。黃宇紅補充道,現在TD—LTE處於上升期,但如果遲遲不正式商用,產業鏈的耐心將消磨殆盡。

  第三,TD—LTE商用時機的選擇也頗有講究。既要考慮到盡早發牌以提振產業鏈的信心,同時也要考慮到產業鏈的成熟度。專家指出,4年前TD—SCDMA商用時,不僅可選擇的終端少,終端還存在發熱等問題,網絡接通率等指標也不好,大大影響使用者的體驗和口碑,直接導致商用初期用戶增長慢。TD—LTE商用當極力避免重蹈覆轍。此外,大力推進與LTE FDD/WCDMA/GSM融合組網,發展4G雙模終端,拓展海外漫游,才有可能能讓TD—LTE真正成為與FDD陣營平起平坐的國際標准。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