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論新聞編輯的選稿技巧--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5期

略論新聞編輯的選稿技巧

林  霞?

2013年05月16日13:1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新聞編輯的選稿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媒體報道的風格和受眾群的定位。不同的選稿技巧,就會有不同的選稿方法,產生不同的選擇效果。作為新聞編輯,如何才能“慧眼識珠”,在眾多司空見慣的普通新聞稿中去發現有重要價值的新聞事實,是對我們新聞編輯選稿技巧的重大考驗。本文試圖通過編輯對稿件的“舍”、“養”、“疑”這三個方面,探析編輯的選稿技巧。

關鍵詞:新聞編輯﹔選稿﹔技巧

新聞編輯作為新聞節目制作過程中一個分成重要的環節,不僅要對新聞題材進行文字稿的整合編輯,對圖像信息的剪輯以及對聲音的編排,更重要的是從大量的新聞稿件中篩選合適的新聞題材。對稿件的篩選既要考慮到素材本身的價值、信息的社會效果以及媒體機構的風格,還要考慮當的各項方針和政策和素材的適應性。新聞編輯是隱藏在新聞節目后面的幕后英雄,難怪著名作家矛盾將編輯稱為“披沙揀金”的無名英雄。通常一線記者將現場採訪的素材進行選擇和加工,交給編輯的是成品,但這些素材不一定全部符合新聞報道的要求,這就要求編輯從這新素材中選取有價值的信息,進行再次加工。因此,新聞編輯從事選稿活動,需要具備一定的選稿技巧,在海量的新聞題材中,電視新聞機構最終呈現給受眾的新聞材料,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新聞編輯對稿件的甄選技巧和鑒別能力。從新聞流程層面看,編輯要判斷其新聞內容的真實性,是否全面准確的反應客觀事實,以及是否有新聞價值。從受眾需要的角度,編輯要通盤考慮並且預測其可能產生的社會影響,以及發布的時機。最后,當然也是最不能疏漏的,那就是選稿要始終對媒體的需要保持一個高度的“疑”,通過不斷地懷疑和假設,使新聞節目在播出后,取得最好的效果,即使媒體本身與受眾的雙贏。關於新聞稿件的選擇技巧,通俗來講,就是媒體編輯對新聞稿件進行取舍的方法,把不符合要求的新聞稿件剔除,把有價值的新聞稿件提取出來,並通過編輯的整合,呈現給受眾。編輯技巧多種多樣,筆者主要從編輯多稿件的“舍”、“養”、“疑”三個方面來論述電視新聞編輯的選稿技巧。

一、從新聞流程層面看,新聞編輯要有“舍”的技巧

新聞編輯的工作特性決定了它的主要職責之一就是選稿把關。對於一個新聞編輯來說,每天都會收到大量的稿件,而媒體的需求卻是有限的,特別是電視新聞節目,不可能在有限的新聞節目時段報道所有的信息。如何在有限的新聞時段內報道最全面、最權威、最及時的信息,這就給新聞編輯提出了一個選稿技巧的難題。從新聞流程來看,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稿件選擇——稿件修改——制作標題——稿件配置——版面的編排與設計,這其中,稿件的選擇是基礎,其他環節的質量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選稿這一環節的質量制約。因此新聞編輯在選稿流程中要有“舍”稿的技巧,實現稿件“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有我新”的要求。

(一)初選快速把關

初選是將所有新聞稿件匯總,確定可用稿,淘汰完全沒有新聞價值和可用性的稿件。一篇適用的新聞稿,既要有好的內容,又要有好的表現形式,具體來說就是要符合幾個基本的條件:真實、准確,具有新聞價值,符合報道需求,簡練,生動。隻有讓新聞編輯的眼睛能在3秒內發亮,一篇新聞稿才算晉級。

至於貫穿於這一進程的新聞編輯抉擇,則多是難以用語言或程序來明確的,也正如《廣州日報》責任主編林明所形容的“完全跟著感覺走”。所有的選稿標准,不是一把把尺子,新聞編輯不可能從容的拿起它們逐一丈量,在具體的操作中,新聞編輯對稿子的抉擇往往是瞬間的抉擇。當然,初選只是從主題、內容、事實方面看有意義否,因為稿件初選出來后,還要經過編輯等各環節的修改和淘汰,所以,新聞編輯初選時,對文字是否簡練、生動,不會太苛求,但對稿件內容方面則倍加看重。

(二)擇優錄取

新聞編輯要按質選稿,不以人取稿,不可因人“舍”稿,來稿的作者,有名人和專家,也有無名小卒,新聞編輯不管對哪種作者,都應一碗水端平。在這種情況下,新聞編輯選稿就要學會擇優錄取。例如,雙匯“精瘦肉”事件,各大媒體炒得沸沸揚揚,各色新聞稿可謂是無孔不入,無事不報,而對主流媒體中的部分報紙、網絡、手機等承載著轉載或摘錄職責的新聞編輯而言,新聞稿的選擇當之需要擇優錄取了,南方網新聞編輯就這一事件首選了《南方周末》報道稿《雙匯“瘦肉精”源頭起底》,每日甘肅網選擇的是《科技鑫報》報道的《“瘦肉精”引重視 蘭州拉網圍剿假劣獸藥》。

(三)排序法

排序法是通過受眾調查,了解受眾對信息需求的期望方向。簡言之,就是通過調查受眾關注的新聞方向對新聞內容選擇進行關注度排序,新聞編輯在選稿時,帶有傾向性的去選擇排在靠前的一些新聞內容。媒體自身的限制不可能對新聞事件的報道做到“有聞必錄”,所以,通過這種排序的手法可以更合理的進行稿件選擇的合理分配,實現受眾滿意和媒體競爭的雙贏。

新聞變動的發展,稍縱即逝,內容極其不穩定。昨天發生的事件,今天可能毫無進展,相反卻從別處冒出一件另類的新聞,因此,選擇什麼稿件,甚至那些稿件的刊登符合讀者的需求,這都需要新聞編輯及時的了解,下面以讀者最希望從新聞節目中收看到的新聞內容調查為例。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