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新聞報道“四季歌”如何寫出新意--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5期

淺談新聞報道“四季歌”如何寫出新意

顧  熠?

2013年05月16日13:25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抓住奪人眼球的熱點新聞,關鍵在於深入生活,勤思考,始終落實“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活動。隻要留心,培養自己的新聞敏感性,其實生活中處處皆是題材,有時候別人的一句話就能給你啟發。採訪時的狀態也很重要,要注重細節。本文主要論述如何培養新聞敏感性,抓住新聞線索,深入採訪。

關鍵詞:四季歌﹔新意﹔基層﹔奪人眼球﹔細節

在新聞報道中,經常會有唱“四季歌”的時候,隻有充分地認識新聞的本質是“新”,才能挖掘到新的素材,才會在唱“四季歌”的時候季季有新意,使新聞報道不流於平淡和膚淺。本文就新聞報道“四季歌”如何寫出新意,談點個人看法。

一、“處處留心出新聞”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對於宣傳媒體來說,“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稿不同”。隨著工作年限慢慢增多,我常常煩惱,每年都唱“四季歌”,再好的題材,重復也會顯得枯燥、單一化,如何在相同的“四季歌”裡唱出不同的“詞曲”呢?有人說,季節性的工作報道,在媒體具有突出地位,它最大的價值在於新聞性、指導性,最大的難點是相似性。

的確,客觀情況需要我們把傳統的《四季歌》反復傳唱,而唱得不令人生厭,始終給人新鮮感。如果隻看到表面,加上司空見慣,就會老認為沒有東西寫。

這就需要善於把“老歌”換上“新詞新曲”,換的好同樣是悅耳的“四季歌”。因此我覺得,多留心是關鍵,人說“處處留心皆學問”,我認為處處留心出新聞。有時候別人的一句話就能給你啟發。人們的談話本身就是“發布新聞”,隻不過是口頭發布的“新聞”罷了。

新聞線索就在我們的平凡生活中,隻要有心,隻要熱心,隻要做到眼“毒”、鼻靈、耳聰、嘴活,就會發現新聞線索,就有寫不完的新聞。隻要有心,就能感覺到變化。記者要善於在積累的材料中發現新聞,腦子裡積累的材料多了,每碰到典型的人和事就會閃出火花,這就是人們說的靈感吧。隻要抓住了靈感,也就等於抓住了新聞。新聞事實寓於現象和事實之中,要將“四季歌”寫出新意,就要去表及裡,掌握一些深度新聞。

例如一年一度的護士節到來前,我就發愁到底寫什麼樣的稿子。急診室、小兒科、ICU、120的護士和手術室的男護士都寫過了,該寫誰了呢?突然想起醫政科一位副科長曾對我抱怨,我們的護士不被尊重理解,遭遇病人家屬責打都無處訴說。

於是,我開車前往中心衛生院和鄉鎮衛生院採訪了幾位護士長,聆聽了解基層醫院護士們的真實生活情況,獲得第一手最鮮活的資料。

就這樣,因為平時留心到別人的一句無心之語,我寫成了一篇《護士心聲——動力源自理解與尊重》,不同於以往隻寫某個科室護士如何辛苦,而寫出了護士普遍不被理解的生存狀態。而在前往臨江鎮採訪的時候,意外獲悉該院有一位護士徐慧照顧植物人母親已經4年多了,父親患有小兒麻痺症,哥哥嫂子都已過世,於是第二次採訪,寫成了一篇《久病床前的女兒孝道》。

我們身為記者,要跟隨形勢轉變思路,始終落實“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活動,抓住讀者關注的熱點新聞。

二、抓住奪人眼球的熱點新聞

新聞報道“四季歌”,一是“唱”新,二是“唱”好。如何唱好唱新?就要抓住不同以往之處,尤其是那些奪人眼球的熱點新聞,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深入生活,勤思考,增強自己的新聞敏感性,其實生活中處處皆是題材。

2011年我結婚,由於時代不同,明顯感覺我們這一代結婚所花費的人力、物力、財力遠遠超過父母那一代。於是,我根據自己的結婚經歷並採訪了一些同學、朋友和婚姻登記處負責人,寫出了一篇《結婚開銷演變“積蓄大血拼”》,在前年的《海門》雜志和去年的《海門日報》上刊登。由於我自己經歷過,能夠寫出那種切身感受,這篇文章引起了父母輩們、准新娘准新郎們的關注。

2012年,我從網絡上了解到,香港人抗議大陸孕婦赴港生子一事又掀起波浪,而這次香港政府也終於出台規定,明年公立私立醫院都不再接受大陸孕婦生子。我想起一位初中同學正巧今年在香港生了孩子,在上海做完月子剛回海門,我便與其聯系后上門進行採訪。隨后從同事那裡獲知另一位曾在香港生孩子的海門產婦,輾轉與她聯系后採訪,我還前往市計生委咨詢相關政策問題。

五月小長假期間,我開始寫這篇《海門孕婦為何赴港生子》。在這次寫作過程中,我覺得我有所改變的地方,就是寫作之前多思考,盡量在文章的每個大部分開頭提綱挈領地歸納出觀點。

雖然新聞講究客觀,不能直接表露記者的觀點,但可以通過文章的傾向、通過採訪對象的語言表現出來。這樣文章顯得更理性,觀點更鮮明,思路更清晰。我花了一周的時間用於修改,尤其對最后一部分重新進行了大力氣調整,努力讓讀者能一眼看清我的文章脈絡。這篇文章獲評好稿。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