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學術期刊組稿策略--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5期

科技學術期刊組稿策略

張培培?

2013年05月16日13:33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組稿工作是科技期刊編輯人員有創造力的核心工作,其工作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了期刊的內在質量和水平。因此,針對科技期刊組稿的重要性,明確了組稿的指導思想,結合科技期刊的組稿原則,重點給出了期刊的組稿策略,對科技期刊編輯人員有一定的指導作用。

關鍵詞:科技期刊﹔組稿﹔策略

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尤其是信息化技術的迅速發展,學術期刊國際化和網絡化已經成為了期刊的主流趨勢。因此,科技期刊的生存和發展的條件發生了重大的改變。一本高質量的科技期刊應具備的要素包括三部分[1]:1.讀者群穩定,發行量要不斷擴大﹔2.內容質量高,緊跟時代前沿﹔3.期刊具有創新性,穩定自身風格的同時又不斷有新的元素出現。若想辦出一本高質量的期刊,編輯人員必須重視組稿工作。

編輯人員在辦好科技期刊中的主觀能動性首先體現在組稿工作上。要做好組稿工作,就要在大量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根據所辦刊物的宗旨和容量,擇優組織高水平、高質量和有影響力的稿件予以發表[2]。而長期以來,我國科技期刊大多依賴作者的自由投稿,根據來搞情況確定刊物的欄目和報道內容是科技期刊編輯部的普遍做法。這種被動的工作狀態使得期刊無法准確跟蹤最前沿的科技熱點,期刊的前瞻性更是無從談起,因此,期刊影響力很難有較大的提升。因此,開辟多種渠道,吸引大量優秀的稿件和作者是編輯急需努力的方向。然而,對影響力不高的期刊來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我們應重視組稿,積極尋求提高組稿質量的途徑和方法。

一、明確組稿的指導思想

《科學技術期刊管理辦法》指出“科學技術期刊出版工作時國家科學技術工作和出版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主要任務是宣傳黨和國家的科技方針、政策和科技法律、法規,公布新的科技成就,傳播科技信息,交流學術思想,促進科技成果商品化和產業化,為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與物質文明服務”。因此,科技期刊的組稿過程應該考慮到期刊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結合,並將期刊的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在此基礎上,轉變辦刊理念,強化組稿功能,最大程度地吸引優秀稿件,提高期刊的影響因子。

(一)明確期刊定位,轉變辦刊理念

科技期刊是一種精神產品,負責傳播創新性科技成果,使科研工作者及時獲得最新的科技信息,通過相互啟發實現知識互補和知識創新,推動人類科技發展。科技期刊傳播科技信息,促進科技成果的廣泛應用,促進科研成果轉化為生產力,推進社會不斷進步。因此,科技期刊工作者在選題組稿中要獲得最優的效果,首先要考慮社會效益,即期刊對社會的影響力。期刊的影響力和影響范圍,則首先受制於期刊的報道范圍和報道深度,因此,期刊的定位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期刊的影響范圍。

一個科技期刊要發展,首先,必須要有明確的定位,辦出特點才能有發展空間。隻有定位明確,才能使廣大科技工作者在提及刊物時對刊物內容了然於胸。所以,不同的刊物,在定位其內容與作用上必須非常明確。其次,科技期刊面對的讀者群要明確,而不應該隻一味追求SCI。找准期刊定位,開拓期刊市場,科技期刊還是有很大的發展前景的。

隨著時代的進步,辦刊理念也要進步。當前,中國科技期刊存在的一個問題就是經費的問題。究其原因,深層次的問題就是理念問題[3]。科技期刊具有商品屬性,同其他商品一樣具有使用價值,一旦進入流通領域,則受到價值規律制約。在此,最直接的體現就是期刊的經濟效益。 長期以來,我國科技期刊編輯出版多為事業編制,主要靠財政支持辦刊,因而在選題組稿活動中很少考慮經濟效益,使得科技期刊的商品屬性體現得不夠充分。如今國家針對非時政類期刊編輯部進行轉企改制的改革,編輯出版科技期刊不能不考慮經濟效益。因此,科技期刊的作者資源、科研成果資源、讀者群體和期刊市場等面臨激烈的競爭。同時,當今網絡迅速發展,期刊的發展及發行渠道必然會發生根本性的變革。在如此嚴峻的形勢之下,科技期刊在選題組稿過程中應具有市場意識,選擇廣大讀者需要的課題和成果,擴大發行量,增加收入,擴大積累,增強自身發展能力,促進科技期刊編輯出版事業的繁榮。

(二)強化期刊組稿功能

組稿工作是編輯工作的重點,非常依賴於編輯對學術信息的充分獲取、正確辨別/篩選/處理。這就要求編輯具有信息意識、職業敏感性和學術戰略眼光,能夠全面了解本刊報道范圍內的基本信息,並能夠對科研成果做出准確預測。組稿時應重視具有較強科研實力的學科、專業,重點了解研究的進展和達到的水平,盡量吸取優質稿件,提高科技期刊的質量。

組稿時應杜絕人情稿,堅持質量第一的標准。爭取做到能夠從宏觀的角度、戰略發展的高度去研究問題,對問題的現狀、背景及學科間的相互關系能運用科學理論進行分析,同時,使得研究成果具有較強的創新性,研究內容能夠體現多學科綜合性、開放性,擴大信息量,擴大稿源和作者隊伍。

二、組稿的原則

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指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必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原則,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全面發展,建設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

科技期刊在完成該使命的過程中,組稿發揮了重大的作用。因此,科技期刊組稿必須非常慎重。為了優化科技期刊組稿,必須遵循方向性原則、針對性原則、導向性原則、科學性原則[4]。

科技期刊按期刊內容分類:綜合性期刊、學術性期刊、技術性期刊、檢索性期刊、科普性期刊。科技期刊組稿必須把握正確的思想原則和理論方針。它不僅是一個政治問題,還是一個科學的問題。十八大的報告中還指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興國之魂,決定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方向。要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社會思潮、凝聚社會共識。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堅持不懈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深入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建設哲學社會科學創新體系,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編輯人員要實事求是的研究學科中的新情況、新事物、新問題,根據國家政治、經濟、科技事業的要求,選擇有實用價值、學術價值的稿件進行組稿,最大限度地體現科技期刊的社會效益,為科技文化的傳播和人們思想道德的提高做出貢獻。

科技期刊對科技創新的方向和前沿趨勢導向﹔對青年作者、讀者要在政治上導向,學術研究上導向﹔對不同層次的作者要在學科研究方向上導向。編輯在組稿的過程中,要注意發掘有創新性,代表科技發展未來的方向的稿件,對科技的發展有指導的作用。同時在組稿時,要特別注意發現新人、新作,積極鼓勵熱情支持他們撰寫論文,使他們研究出的成果較快地進入傳播領域走向社會。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