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辛而又充滿奇妙境遇的旅程--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5期

艱辛而又充滿奇妙境遇的旅程

——小說播讀淺談

李  耘,王維煒?

2013年05月16日13:35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這篇文章探討的是小說播讀創作過程中應該注意的一些問題,作品選取的關鍵是確定自己要喜歡這篇作品,要被小說本身的故事情節和人物命運所打動和感染,產生播讀並和聽眾分享這種體驗的渴望,否則會影響作品質量。稿件的案頭處理和編輯的要點是要分析人物選取聲音表達方式以區別人物,從語調、語氣、語速方面進行人物語言面貌設計。開始錄制階段要注意的問題是第二天開始錄制前,需要把頭一天錄制的回放一下,保持整部作品的語言風格保持一致。制定計劃,有序盡快完成錄制階段,制定計劃有助於工作的完成和保持整部作品的風格和水平穩定,人物塑造的連貫。小說播讀創作一個艱辛而又快樂,充滿了各種意想不到的奇妙境遇和感受的旅程,一個播讀者通過這項工作會獲得獨特的生命體驗和關於生命意義不同以往的啟示。

關鍵詞:小說播讀﹔人物語言面貌設計﹔語言風格﹔錄制

小說播讀是廣播文藝類節目中歷史悠久的傳統項目之一,在現今廣播節目多樣化的新形勢下,仍然以隻聞其聲不見其人的廣播特點,給聽眾展現無限廣闊的故事想象空間,其獨特的魅力對聽眾產生著恆久的吸引力[1],下面結合我們的工作實踐和經驗,談一下小說播讀創作過程中應該注意的一些問題,為那些有志於用自己的聲音給聽眾傳遞優秀文學作品的播音工作者提供參考。

一、作品的選取

廣播是黨的喉舌,廣播小說也必須堅持以正面宣傳為主的方針,所以必須要選擇思想性和藝術性俱佳、時代特色鮮明的作品奉獻給聽眾。作品必須是正規出版社出版、內容積極向上健康符合黨的方針政策和有關規定的。在此前提下,創作者在仔細認真地閱讀和分析原作以后,首先要問一下自己是否喜歡這篇作品,是否已經被小說本身的故事情節和人物命運所打動和感染,而產生了播讀並和聽眾分享這種體驗的渴望,在開始對小說進行二次創作的播讀之前,這一點至關重要,所謂因地不真,果招迂曲,如果創作者本人都沒有被作品打動和感染,而隻想通過一些有聲語言創作的技巧來打動和感染聽眾,那麼可以預見到作品完成后的質量將會大打折扣。

二、稿件的案頭處理和編輯

稿件的案頭處理和編輯主要包括刪去影響和干擾收聽效果的內容拖沓的部分,精簡與作品主題關聯較弱的大段心裡描寫和對話等內容[2],這對創作者的文學修養和文字處理能力是一個綜合的考量,需要根據作品的具體情況而定,要基於收聽效果來考慮,要使作品故事緊湊,增強作品的節奏感和吸引力。

稿件的案頭處理和編輯的另一項重要內容是分析人物選取聲音表達方式以區別人物,如果是角色比較簡單的作品,比如金海曙的短篇小說《魏薇和李華的故事》主要人物是一男一女,長篇小說《前往伊斯特蘭旅程》當中主要人物是作者“我”和唐旺,或者以敘述性為主的長篇小說《在細雨中呼喊》,那麼可以較為簡單地從語調、語氣、語速方面進行人物語言面貌設計以對人物加以區別。通常情況下,比如《魏薇和李華的故事》可以設計成男性人物語速慢、語氣重、語調低,女性人物語速快、語氣輕、語調高。《前往伊斯特蘭旅程》當中兩位主要男性人物,作者“我”聲音年輕語速快、語氣重、語調高,唐旺聲音蒼老語速慢、語氣輕、語調低等,要根據人物的性格特征結合具體的語境來設計和調整,並在整部作品中保持連續,讓聽眾一聽就能區別出人物,切忌大量照本宣科地出現比如魏薇說、李華說,而影響對話部分的收聽效果。

如果是主要角色比較復雜的作品,比如長篇小說《挪威的森林》、《奇鳥形狀錄》等,則要相應地根據人物的年齡、性別、性格特征為他們分別設計具有各自特點的對話語言面貌,難點在於不同女性角色之間的區別,和不同男性角色之間的區別,人的口頭語言表達方式存在著無限多種可能性,要在這無限多種可能性中為人物各自選取適當的表達方式,這需要深入小說的故事情節在仔細分析和理解人物的基礎上進行恰當的選取和設計,以使二次創作的人物在聽眾的聽覺當中區別開來和鮮活起來。

下面就以村上春樹的長篇小說《挪威的森林》的播讀為例談一下如何來設計聲音以區別不同的女性角色,《挪威的森林》中三位主要女性人物,分別是直子、綠子和玲子。在通讀作品以后的對這三個人物性格特點加以分析並選取較為恰當的聲音表達方式。

首先了解一下小說內容和人物關系。《挪威的森林》書名來自60年代甲克虫爵士樂隊的一支樂曲,村上春樹認為這首“靜謐,憂傷,而又令人莫名地沉醉”的樂曲,適合小說裡的氣氛,於是便以此為題。小說從男主人公渡邊君在波音747客機艙內,聽到他昔的戀人直子最喜歡聽的樂曲“挪威的森林”,內心震撼,沉浸在往事的回憶中,開始以第一人稱倒敘自己18歲以后發生的事情,記述他20歲時那不堪回首的愛情悲劇,抒發對青春的感懷。作品中的男女青年渡邊君、木月和他的戀人直子是高中的好友。幾個月后,木月自殺,沒有留下遺書。渡邊和直子進入大學后,兩人漸漸相愛。然而有一天,直子便不辭而別,不久,直子住進了叫阿美寮的精神病療養院。一次偶然的相遇,渡邊結識了一年級的女大學生小林綠子,並鐘情於她,同時他又牽挂直子。不久,傳來了直子自殺的噩耗,渡邊悲痛欲絕,離開東京,開始到各地漫無目的的旅行。一個月的旅行並未消解他的痛楚的心情。回到東京后,直子的女友玲子來訪,勸他與綠子和好。然而,渡邊和玲子不顧年齡的差異而產生了感情,在送別玲子之后,渡邊電話亭給阿綠打電話,小說到此結束。

直子在小說中通過作者的描述我們獲得關於這個人物的印象是這樣的:直子的外貌有如芭比娃娃般的精致,內心則精致的如一個瓷娃娃,敏感而又脆弱,性格憂郁。是小說中男性主人公渡邊君的最愛。直子沉湎於過去,自我封閉。是一個悲劇性的人物。直子對現實生活感到恐懼,幻想能生活在烏托邦式的地方,而這在現實世界裡是無法企及的。這種性格也最終決定了她在小說中的不幸的命運。那麼在表達直子對話的部分,則要能表現出她的這種敏感、脆弱、憂郁的特點。在把她歸類為女性人物的前提之下,還要進行進一步的細化,比如播讀她的對話時,語氣相比較與其他女性人物更要輕柔一些,語速特別和緩,加入氣聲表現手法和時不時地發出輕微的嘆息聲。最后出來整體要達到她說話的時候好像害怕把旁邊一個睡夢中的人吵醒似的效果。以便把她的這種性格特點表現出來。

較之精致幽雅的直子來說,綠子是鮮活的,是很活潑很現代的。綠子是一個突破傳統的女性,這同她的成長道路有關。在滿是千金小姐的貴族學校中學習的經歷打造了她叛逆的個性。事實上,綠子的個性不得不說是有些野性和男性化,這也是吸引小說中男性主人公渡邊君的原因所在。綠子同直子之間有著一層相互依存的因素,缺少了任何一方,另一方的影像可能就不那麼真切了。那麼綠子和直子這種截然相反的性格,也決定我們表現這個人物時要採取對照似的口頭語言表現手法。在把她歸類為女性人物的前提之下,設計她的語速就要特別快一些,好像有點和人搶著說似的,因為她性格中有男性化的特點,那麼她的語氣就要比直子重一些,可以設計為說話時在表達談話要點時加重重點詞匯的特點。語調高低起伏幅度較一般人大一些。整體效果出來是嗓門比較大,有些咋咋呼呼的。想到哪說到哪。

相比較以上兩位女性,第三位女性玲子是很成熟的。她有著女性身上不多見的冷靜,是一個很隨和的人,能合時宜的給人以安慰和鼓勵,青春不在的她卻有一種無法用語言來表述的魅力,在男性主人公渡邊眼裡,就是她的皺紋也是好看的。同直子不同的是,玲子是因為經歷了外部世界后再幻想生活在世外桃源的。她對於整個世界的認識較直子盲目而又恐懼的感覺而言,無疑是理智而又坦然的。基於玲子這樣的人物特點。我們在處理這個人物的對話時,給她的加上了略微沙啞的發聲特點。語速和緩但很均勻,有時會有大的停頓,好像在邊想邊說。語氣不輕不重,語調高低介乎以上兩個人物之間。整體上要吻和一個成熟、冷靜並有著其獨特魅力的女性特點。

經過以上的人物分析和聲音表現設計,小說中的三位推動故事發展和構成小說主要內容的三位女性就能夠在播讀中較好地區別和表現出來,以使聽眾獲得不同的印象。從而再現原作的基本精神。(補充內容完)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