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維編輯思想梳理與研究--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5期

王國維編輯思想梳理與研究

楊彩芬?

2013年05月16日13:43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王國維作為“國學大師”、“學術大家”、“新史學開山”早已為人們所熟知,研究資料更是浩如煙海,但是他同時也是一位建樹頗豐的編輯大家。王國維一生雖然短暫但成就斐然,在其短暫的生命歷程中和卓越的學術研究中,編輯事業與之相伴相隨。王國維一生與編輯事業結下不解之緣,通過自己豐富的編輯實踐,顯示出深邃的編輯思想。

關鍵詞:王國維﹔編輯實踐﹔編輯思想

王國維在短暫的51年生涯中,先后從事哲學、文學、戲曲史、甲骨金文、古器物、殷周史、漢晉木簡、漢魏碑刻、漢唐史,敦煌文獻以及西北地理、蒙元史的研究,著述60余種,在諸多學術領域都做出了劃時代的貢獻,是現代中國學術傳統的重要奠基人。王國維作為“國學大師”,“學術大家”,“新史學開山”早已為人們所熟知,但是他同時也是一位建樹頗豐的編輯大家,他的一生中學術研究與編輯事業緊密相連。

一、王國維編輯實踐梳理與研究

(一)校對《時務報》——王國維編輯生涯的起點

1898年2月,王國維離開家鄉浙江海寧來到上海,到《時務報》館充當校對兼書記,但校對工作事情瑣碎且薪水有限。這使初涉社會,國學功底深厚而又胸懷大志的的王國維郁郁不得志。姚淦銘先生、徐國紅先生等研究者都認為,正是王國維的這段抑郁不得志的工作經歷,為王國維以后的編輯生涯打下了結實基礎。

筆者認為,任《時務報》的校對的這段經歷不僅使王國維熟悉了報紙編輯排版工作的整個流程,而且鍛煉出了他過硬的校對功夫,使他初步具有了作為一個編輯所必備的細心與耐心以及甘於奉獻的職業精神。校對《時務報》的這段工作經歷,可以說是王國維編輯生涯的起點。

(二)編譯《農學報》——王國維編輯生涯的初次嘗試

1897年羅振玉在上海設學農社,創辦《農學報》。1900年羅振玉邀請王國維幫助他編譯《農學報》。姚淦銘先生在其論著《論近代編輯家王國維》一文中提到:“王國維譯介、編輯國外農學著作,薦於國人,數年中為‘中國第一個農學刊物’奉獻出自己的智慧與心血”[1]。

筆者認為編譯《農學報》的這段編輯經歷對王國維本身的學術研究也許並無大的益處,但充實了王國維近代科學知識,開闊了王國維的學術視野,可以稱作是王國維編輯生涯的初次完整嘗試。

(三)改編《教育世界》——王國維編輯生涯的進一步發展

1901年羅振玉創辦了我國最早的教育類專業雜志《教育世界》,創刊之初,其專載東西方教育譯文,以供新辦學堂使用。后經王國維完全接手后,對《教育世界》進行了全面改版。在主編《教育世界》期間,王國維不僅大量譯介、著述日本與西方的教育理論及方法,如譯日本立花銑三郎的《教育學》、著《論叔本華之哲學及其教育學說》等。與此同時,他還大量譯著了西方哲學、倫理學的作品如《汗德之哲學說》、《叔本華之遺傳說》等。除此之外,他還探討教育界現狀,並且自撰文稿,提出了許多具有開創性的觀點和意見如《論普及教育之根本方法(條陳學部)》等。不僅如此,王國維還在《教育世界》雜志上刊登了自己撰寫的文學方面的作品,如《紅樓夢評論》、《人間詞》等。筆者認為,改編《教育世界》雜志可以說是王國維編輯生涯的進一步發展。

(四)編輯《國學叢刊》——王國維編輯生涯的成熟時期

1911年2月,羅振玉有感於當時學術界新學未立,舊學已替的局面,為倡導國學,創辦了《國學叢刊》,王國維又當仁不讓地擔當了主編的重任。《國學叢刊》是既具有較高學術水平,又具有較強時代氣息的國學刊物。王國維對當時新出土的甲骨卜辭、漢代簡牘、敦煌遺書等文物及時進行了深入研究,並且在《國學叢刊》第3期第3卷上率先登刊了羅振玉編印的《殷墟書契前編》八卷,這對於推動甲骨文研究具有重大意義。王國維自己撰寫的《清真先生遺事》一卷,對周邦彥進行了深入的考証,於1911年也刊於《國學叢刊》,這都說明了《國學叢刊》具有較強的時代氣息和較高的學術價值。

(五)編輯《學術叢編》——王國維編輯生涯的巔峰時期

1916年,王國維應英籍猶太人哈同之聘,前往哈同花園

擔任《學術叢編》的主編,此時的王國維不僅有著以往編輯《農學報》、《教育世界》、《國學叢刊》豐富的辦刊編輯經驗,而且學術水平也已經達到一流。王國維許多令人折服的學術成就就是在《學術叢編》此刊物的編輯中做出的,如《殷卜辭中所見先公先王考》、《魏石經考》、《漢魏博士考》、《爾雅草木虫魚鳥獸釋例》等。尤其是有關殷卜辭的研究,王國維被郭沫若稱之為“新史學開山”,更為重要的是,王國維在治史的過程中,提出了“二重証據法”。王國維將史學研究與科學考據方法結合,這是一種科學的治史態度。筆者認為,王國維的這些學術研究不僅使《學術叢編》具有極高的學術水准,而且也是其編輯生涯中的巔峰時期。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