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紙編輯體驗式教學探索--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5期

報紙編輯體驗式教學探索

卞麗敏

2013年05月16日13:4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在報紙編輯教學環境下,體驗是指學生在教學互動過程中對報紙整體和報紙編輯的各個環節所產生的心理、情感和思想方面的體驗。報紙編輯教學應該從感官——情感——思想——行動——關聯五個方面來進行課堂設計、課堂及課后訓練,使學生達到情感、思想和精神上的美好體驗,從而提高學生的編輯技能,激發學生的創造力。

關鍵詞:編輯﹔體驗式教學﹔模擬編輯部

一、體驗式教學特征

體驗式教學是以體驗為基本特征的一種教學形式。它以學生自我體驗為主要學習方式,以學生的經驗和認識水平為基礎,以學生的積極參與為前提,以學生的自我體驗為核心,營造教學氛圍、激發學生情感,通過師生互動,使認知過程和情感體驗過程有機結合,從而達到提高學生知識水平、提升學生生命質量,培養學生的獨立、自主、創新等主體精神的教學目標。體驗式教學突出了“體驗”在教學中的價值和地位,使課堂集體教學與個人的生命體驗緊密融合,它不再是一個簡單的“傳授——接收”的過程,而是一個共同參與、共同創造的過程。

體驗式教學要求老師帶領學生作為參與者,共同去“做”,共同“感受”,它與傳統的教學模式中的“聽”和“記”不同,強調“主動”、“參與”、“協作”和“創造”。體驗式教學是認識過程與個人的情感體驗過程的有機結合,它通過行動和體驗,使學生完成學習任務,理解其中思想,進行行為選擇,從而實現自主學習。學習期間,學生通過個人的行為和創造活動,體驗到知識的積累和提高,體驗到自己智力創造的過程,同時體會如何與同伴合作,共同解決學生過程中面臨的一些小的刺激和挑戰。

二、報紙編輯體驗式教學模式

報紙編輯課程是新聞專業學生的專業技能課程之一,課程中學生技能的提高需要學生進行相應的技能訓練,即需要體驗式教學。按照傳統教學方式,報紙編輯課程中,教師結合案例講解怎麼設計報紙,如何策劃報道,怎樣選擇、加工稿件,並讓學生觀摩一些成功或失敗的例子,分析原因。學生通過這些講解應該會比較容易地理解一些編輯的基本原則和知識,但使用這些知識,提高編輯技能則需要學生自己或和同伴合作進行相應的嘗試和訓練,制作報紙,編輯版面,在制作過程中與教師交流、修改,與同伴分工、合作,不斷總結、體會,提高對知識的理解和自己的編輯技能,這一過程也既是新聞編輯體驗式教學的過程。在此過程中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對學生編輯意圖、稿件配置、標題制作、版面編排等具體工作和細節指導、糾正或者鼓勵,激勵學生能夠做得更好地編輯方式,並創造性地進行一些版面編排。報紙編輯的體驗式教學,是指學生在課堂和課后的學習過程中,按照教師的要求,完成規定的編輯任務,從而形成並積累一些編輯技能的體驗,它包括具體的稿件選擇、版面制作等編輯技能,也包括在此過程中對編輯知識的理解變化,自身其他知識的加入和使用,及其中的創新,還包括學生在此過程中所投入的情感、與同伴合作過程,及對自己制作的版面或者報紙這一勞動成果的欣賞和評價。教師應根據教學需要和學生實際,順應編輯流程,制作相應的教學設計,設置相應的編輯技能訓練情境和要求,與學生協商、合作,修正每個編輯細節,與學生共同經歷學生的報紙或者版面的編輯過程,引導學生投入情感,激發學生創新,從而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獲得情感、知識和精神的體驗,這不僅能夠深化編輯的基本技能,還能夠重新領會編輯基本素養和應有的編輯品質,並能體會到思考、創造和提高的快樂。

體驗分為兩種,一為個體體驗,也就是個人體驗,如:感覺、思考、情感等﹔一為共享體驗,即個體在勞動過程中通過與他人互動而獲得的體驗,如:互助、合作等。因此,為獲得此兩種體驗,報紙編輯學需要從感官——情感——思考——行動——關聯這五個方面來進行體驗式教學的設計和實驗。

(一)感官體驗的引入作用

報紙編輯的體驗式教學,首先需要從感性認識入手,從學生能夠直接感知到的知識開始,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報紙編輯學一般會順應按照,編輯的工作性質——編輯的修養——報紙的編輯方針、辦報宗旨——報道策劃——選擇稿件——加工稿件——制作標題——版面編輯等,這樣的順序進行教學,學生在課程開始所接觸到的部分是很難直觀感知的部分,學習興趣可能不夠,如果先從一些比較成功的報紙和報紙版面的分析和學習入手,就能夠立即激發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因為對於大多數學生來說,對報紙的初步認識,是從看報紙開始的,是從當地的或學生比較喜歡看的報紙開始的,報紙的版面對他們來說最直觀。因此,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應該從最快樂、最直觀的感覺體驗為出發點,然后在以后的教學過程中通過相應的方式和相應的環節逐步滲透其他相關內容。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