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納常客扎堆角逐"金棕櫚" "天使艾美麗"擔任主持--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戛納常客扎堆角逐"金棕櫚" "天使艾美麗"擔任主持

2013年05月16日07:2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妮可·基德曼這次的身份是評委。

  “艾美麗”奧黛麗·塔圖在戛納也是“天使”。

  凱利·穆裡根和艾瑪·沃特森

  凱利·穆裡根(上圖)和艾瑪·沃特森前后抵達戛納,二者均在保鏢護送下以大墨鏡遮臉。她們分別以《燭台背后》《珠光寶氣》參賽主競賽和一種關注單元。

  第66屆戛納電影節於當地時間5月15日晚開幕。作為世界影壇最高級別的“藝術聖地”,也唯有戛納電影節能夠將全世界影壇的大師級人物齊聚一堂。本屆角逐“金棕櫚”大獎的20部作品中,包括吉姆·賈木許、羅曼·波蘭斯基、科恩兄弟、史蒂文·索德伯格、三池崇史、賈樟柯等很多導演都是戛納的常客,競爭將異常激烈。而參與本屆戛納電影節的華語片和電影人在評委、參賽、展映、推廣等各個環節均有亮相,組成了近幾年陣容最為強大的“華語軍團”。

  【評審團】

  斯皮爾伯格率眾亮相

  由斯皮爾伯格領銜的主競賽單元評委會成員率先在戛納亮相,他們齊聚戛納克魯瓦塞特大道上的馬蒂奈茲酒店,在露台上與媒體揮手致意。現年66歲的斯皮爾伯格是繼昆汀·塔倫蒂諾、西恩·潘、蒂姆·波頓、羅伯特·德尼羅之后,近十年來第五位美國人擔任戛納電影節的評委主席。每年的戛納電影節幾乎都會安排一位國際影星擔任主競賽單元的評委,今年最受媒體“寵愛”的評委自然是澳大利亞美人妮可·基德曼,而憑借《無恥混蛋》《被解救的姜戈》兩部昆汀作品而深受中國影迷喜愛的克裡斯托弗·瓦爾茲,也因剛剛奪得第二座奧斯卡小金人而備受關注。

  此外,法國著名女星奧黛麗·塔圖也隨后在戛納的電影宮前亮相,一身乳白色碎花點綴的連衣裙充滿清新田園風,而此次這位“天使艾美麗”則將擔任本屆電影節開幕式及閉幕式的主持人。

  擔任“一種關注”單元評委的章子怡則通過微博發布了一張正在做發型的嘟嘴萌照,此次也是章子怡繼擔任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評委、電影基石和短片評委之后,三度以評委身份亮相戛納。

  競賽片

  美國

  科恩兄弟奏出“民謠”

  由於本屆電影節主席由斯皮爾伯格擔任,因此之前許多媒體猜測會有大量美國電影入圍主競賽單元,不過從曝光的片目看,美國電影隻佔了五席,但是個個都來頭不小,且不乏好萊塢明星加盟:由史蒂文·索德伯格執導的《燭台背后》主演包括邁克爾·道格拉斯、馬特·達蒙、羅伯·勞等,故事講述了著名同性戀鋼琴家李伯拉斯跌宕起伏的一生。索德伯格的處女作《性、謊言和錄像帶》就曾斬獲第42屆戛納電影節“金棕櫚”大獎,之后的《山丘之王》《切·格瓦拉》也均入圍戛納主競賽單元,不過近年他缺乏力作。科恩兄弟執導的《醉鄉民謠》是以民謠歌手戴夫·范·朗克的經歷為藍本,講述在上世紀60年代一位名為勒維恩·戴維斯的歌手的奮斗歷程,再現了那個民謠音樂全盛時代的氛圍。其他三部美國影片包括詹姆士·格雷的《卑賤人生》、阿諾·德斯普裡欽的《吉米·皮卡爾》和亞歷山大·佩恩的《內布拉斯加》,這三位導演均是至少有兩次入圍戛納主競賽單元,也都是奧斯卡的常客。

  歐洲

  常客賈木許望“開和”

  歐洲電影依然保持主場之利,入圍的影片包括電影大師羅曼·波蘭斯基的《穿裘皮的維納斯》,影片講述一位女演員試圖說服導演,自己是扮演他新片中女主角的最合適人選的故事。根據托尼獎提名舞台劇改編,全片隻有兩個演員:導演和女演員。曾憑借《亡命駕駛》獲得第64屆戛納最佳導演獎的尼古拉斯·溫丁·雷弗恩此次帶來新片《唯神能恕》﹔曾憑借《游泳池》入圍第56屆戛納主競賽單元的導演弗朗索瓦·歐容此次執導《花容月貌》。此外,保羅·索倫蒂諾執導的《美則美矣》也不容小視,他曾五度提名“金棕櫚”,但兩次獲獎卻是評審團獎和技術大獎,因此有媒體猜測他此次可能會獲得“同情牌”。此外,美國著名導演吉姆·賈木許此次帶來合拍片《唯有情人永生》是后增補的提名作品,賈木許作品雖然不多,但他的獨到之處在於能將低成本的獨立制作拍出特殊的韻味,其冷漠疏離的意象,漂泊流浪的情結都令他擁有一批忠實影迷,而賈木許也是戛納的常客,曾五度入圍“金棕櫚”主競賽單元,遺憾至今還未摘得“金棕櫚”。

  亞洲

  賈樟柯三度沖擊大獎

  此次入圍影片中共有四部亞洲片,其中賈樟柯新片《天注定》成為華語片的一大驚喜,其他三部分別是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的《如父如子》、日本導演三池崇史的《稻草之盾》、伊朗導演阿斯哈·法哈蒂的《過往》。這四位導演可謂是亞洲頂級導演,賈樟柯和是枝裕和此次都是三度沖擊“金棕櫚”,三池崇史也有兩次提名,而阿斯哈·法哈蒂的上部作品是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一次別離》。

  賈樟柯《天注定》男主角姜武在出征戛納電影節前接受媒體採訪,透露此次在片中出演了一個“霸氣內露”的普通人,並自創了“唐山西話”。相比參與戛納影帝的角逐,姜武則表示更希望導演賈樟柯能夠拿下“金棕櫚”。

  “《讓子彈飛》裡我說過‘我有九種方法弄死他們’,這次成真了。”姜武笑言。他透露在《天注定》中自己飾演了一個很霸氣、很凶惡的普通人,“這個人物有武俠人物行俠仗義的豪氣和義氣,有點孤膽英雄的感覺,但現實生活中他本質上又是一個很普通的人,可以說是‘霸氣內露’。”姜武透露,原本導演是想讓自己講山西話,但自己說出來“總不是那個味兒”,賈樟柯便鼓勵他說沒關系,山西是十裡不同音,讓他就按照自己最順的方式說,“結果就是我的山西話裡串了點兒老家唐山話,混搭自創成一種‘唐山西話’,演完賈導評價:特別和諧。”

  姜武曾出演的《鬼子來了》《活著》《武俠》戛納都選中了,但三次他都沒有去。這次,他表示對《天注定》很有信心:“我們就等著在戛納聽掌聲了!”

  ■ 華人勢力

  吳宇森新作分上下部

  昨日片方小馬奔騰宣布,吳宇森的新片將執導《THE CROSSING》,且將在戛納發布首款概念海報。片方表示,該片的中文片名還未確定,不過之前已經流傳出的片名分別為《太平輪》和《生死戀》。

  吳宇森表示,這部新作所講述的故事將打動每一個中國人的心:“片中的愛,對每個中國人來說都是非常具有意義的,它傳達一種很強的信念,我們是一家人。”吳宇森強調,故事中的主人公經歷過戰爭和災難后找到幸福的旅程並不沉重:“這是一部充滿希望的片子,並具有大量動作、戲劇幽默的元素。”據悉,因為影片故事結構宏大,因此計劃將與《赤壁》同樣,分為上下兩部分別上映。(記者 孫琳琳)

相關新聞: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