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納雨中開幕評審成員亮相 斯皮爾伯格李安哥倆好--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戛納雨中開幕評審成員亮相 斯皮爾伯格李安哥倆好

呂莉紅 聶寬冕

2013年05月17日07:14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作為﹃一種關注單元﹄評委,章子怡以短發造型亮相。  聶寬冕供圖

  我們一直在評判,我們一直在不停地評判我們在電影院所觀看的電影,最后給出一個評價,並試著發現它們與眾不同的新鮮元素。為了吸引觀眾的注意,影片也總是在相互競爭。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

  誠實是最根本的。然后,我們會討論美學、政治或社會考量。但能觸動我們的是難以用言語來表達的東西。(有了這樣的東西)那就能獲金棕櫚獎。

  ——李安

  法國當地時間15日晚,第66屆戛納電影節在雨中開幕。評審團主席斯皮爾伯格攜李安、妮可·基德曼、克裡斯蒂安·蒙吉等8位評委亮相。開幕式上,斯皮爾伯格成為當仁不讓的主角,現場播放了他的作品集錦。李安和斯皮爾伯格在發布會上互表欽佩,澄清奧斯卡爭獎傳聞。

  □評審團亮相

  李安澄清與主席不和

  開幕式前,評審團主席斯皮爾伯格率領8人豪華評審團率先與媒體見面,他稱十分期待驚喜之作。斯皮爾伯格和華人導演李安此前傳出“奧斯卡之爭”,不過兩人在發布會上互表欽佩,稱從來沒有過競爭關系。

  李安今年再次奪得奧斯卡大獎,但他坦言比較害怕評判他人作品,但偶爾騰出時間為電影節和其他電影人工作也非常重要,因此很樂意接受這份評審工作。他希望最后的獎項定奪不需經過太多爭論和猶豫,能夠水到渠成。

  妮可·基德曼此前曾多次到戛納參賽,但這一次是作為評委亮相。她稱,此次當評委深得丈夫凱斯·厄本的支持,厄本隨后幾日將趕到戛納助陣。

  □開幕式

  向斯皮爾伯格致敬

  在當晚簡短的開幕式上,斯皮爾伯格是當仁不讓的主角。開幕式主持人、法國女演員奧黛麗·塔圖深情地說:“我與電影的第一次接觸,是一個外星人,手指頭是紅色的外星人。那一年,我五歲半。”她指的是斯皮爾伯格1982年拍攝的《ET外星人》。

  在《辛特勒的名單》配樂的伴奏下,開幕式播放了斯皮爾伯格經典作品的片段。斯皮爾伯格登台時,觀眾集體起立,雷鳴般的掌聲長達5分鐘。他致辭說:“我與戛納電影節共同成長,我與戛納電影節一樣,今年66歲。我期待驚喜、感動,與所有這些電影一起變化。”他同時感謝戛納厚愛:“是戛納電影節和法國發現了我的才華。”1974年,他執導的影片《橫沖直撞大逃亡》曾獲戛納電影節最佳編劇獎。

  短發章子怡

  ■紅毯中國風

  開幕紅毯上,范冰冰、章子怡、張雨綺、趙濤、王寶強、陳坤、姜武等眾多中國影人亮相。作為“一種關注單元”的評委,章子怡此次放棄奢華禮服,以短發褲裝造型亮相。短發是她出道十幾年來從未嘗試過的造型,不少網友評價短發造型利落帥氣。

  姜武搭蘿莉

  紅毯上,型叔蘿莉的混搭組合吸引了媒體的關注。姜武手挽身著寶藍抹胸拖地長裙的法國女歌手LoriePester登場。

  姜武的經紀人透露,姜武和LoriePester在今年的北京電影節上初識,同為開幕式邀請嘉賓的LoriePester主動邀請姜武走紅毯,目前他們已談好將來的合作計劃。

  □影片表現

  《蓋茨比》導演懶理爭議

  《了不起的蓋茨比》是今年電影節的開幕影片,這部電影引發較大爭議。

  該片導演是擅長拍攝華麗全景式舞台的巴茲·魯赫曼,他被批評背叛了原著的風格。《今日美國報》批評影片“愚蠢而浮華”﹔《紐約客》雜志認為:“影片沒有體現出小說的精髓,是失敗之作”﹔法國《世界報》則評論說,作為《紅磨坊》的導演,魯赫曼掌控繁華全景舞台式的風格綽綽有余,但這不是原作風格,魯赫曼背叛了原作風格。

  對於批評聲,魯赫曼15日出席戛納記者會時表現淡然,“肯定會有批評,但永遠不用理會這些批評。菲茨杰拉德寫這本書時,他被當成小丑。”

  開幕第二天,由弗朗索瓦·歐容執導的競賽片《花容月貌》舉行發布會並進行放映,該片收獲媒體的普遍好評。

  □重磅發布 吳宇森新作講史詩愛情

  15日,暌違影壇4年的吳宇森導演新作《THECROSSING》在戛納電影節上啟動,並發布了一款概念版海報(左圖)。

  片方稱,該片中文名尚未確定。吳宇森自信,這部新作能打動每一個中國人的心,“這是一部跨越50多年,在中國近代史背景下的史詩愛情故事,講述三對來自不同背景的情侶如何被歷史的洪流所影響。他們經歷過戰爭和災難,最終找到幸福”。

  他強調,故事中的主人公找到幸福的旅程並不沉重,“這是一部充滿希望的片子,並具有大量動作、戲劇和幽默的元素”。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