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指責司法部密查違憲 六員工電話記錄被調取--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美聯社指責司法部密查違憲 六員工電話記錄被調取

2013年05月22日07:0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據新華社電美聯社社長加裡·普魯伊特20日說,美國司法部在泄密調查中獲取6名美聯社記者編輯的電話記錄,觸犯憲法賦予美聯社的權利。

  不排除訴諸法律

  普魯伊特20日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面向全國》電視節目中說,政府無權監視美聯社的新聞信息搜集。

  這是美聯社自曝遭密查后,普魯伊特首次現身電視,接受相關訪問。

  普魯伊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現在討論(美聯社)會否訴諸法律行動為時尚早,但我要告訴你,我們肯定不高興,而且認為憲法賦予我們的權利遭侵犯。”

  他呼吁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制止這一“失控的調查”。普魯伊特說:“他們秘密、過分地調查,濫用權力。鑒於這一切,他們觸犯(憲法)第一修正案所賦予我們的權利,違憲。”

  司法部迄今沒有說明從美聯社獲取通話記錄的原因。不過,普魯伊特說,調查關聯美聯社去年5月7日對美國情報人員挫敗一起恐怖襲擊圖謀的報道。

  新聞搜集變困難

  受司法部密查影響,美聯社新聞信息搜集遭遇困難。

  “那些正常情況下會告訴我們的人和那些我們在正常新聞信息採集過程中訪問的人,都告訴我們,他們不太願意和我們談話,”普魯伊特說,“他們擔心將來受到政府監視。”

  普魯伊特反對司法部秘密扮演法官、陪審團和行刑者角色,稱美聯社不會退縮。

  除挫敗也門襲擊圖謀,涉嫌泄密的美國媒體新聞報道還包括總統奧巴馬下令對伊朗進行網絡攻擊、奧巴馬親自審核針對“基地”的“暗殺名單”。

  白宮高級顧問丹·法伊弗說,白宮沒有牽涉獲取美聯社電話記錄的決定,奧巴馬“完全信任司法部長霍爾德”。

  共和黨參議員、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成員約翰·科寧認為,政府應調查涉嫌泄露敏感安全信息的人員,而非新聞媒體。

  他認為,司法部意欲借此讓批評奧巴馬的媒體“封口”,是一種“恐嚇”。科寧再次要求霍爾德下台,同時敦促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就司法部獲取美聯社電話記錄一事舉行聽証。

  >>背景

  美聯社遭密查

  美國國會兩黨議員去年批評,聯邦政府官員可能向媒體泄密,致一些涉及美國國家安全信息的新聞見諸報端。司法部長埃裡克·霍爾德隨后任命兩名聯邦檢察官對可能存在的泄密行為展開刑事調查。

  美聯社13日說,司法部通過秘密傳票形式獲取了該社5名記者、1名編輯在2012年兩個月間的電話通話記錄,涉及20多個電話號碼。這幾名記者編輯參與了美國中情局破獲的一起恐怖襲擊陰謀的報道。普魯伊特寫給霍爾德抗議信,指責調查索要的信息遠超許可范圍,屬於“史無前例的大規模侵擾”,要求政府歸還通話信息並銷毀相關記錄。  據新華社電

相關新聞: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