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電視劇迷都在鬧劇荒 編劇:觀眾口味越來越高--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全球電視劇迷都在鬧劇荒 編劇:觀眾口味越來越高

2013年06月03日08:10    來源:長沙晚報    手機看新聞

《破釜沉舟》海報

不管是喜歡追哪個國家或者地區電視劇的劇迷,最近一段時間都遇到這樣一個問題“接下來我該看什麼劇呢?”全球都在鬧劇荒。當然,這並不是電視劇的數量不夠,而是在質量上產生了問題,觀眾不愛看,因此選擇忽視。內地大劇接連上,卻遭遇收視滑鐵盧﹔港台劇不復以往的風光﹔美劇很難找到一部能帶來興奮之感。於是,電視迷們發現,怎麼就劇荒了呢……

內地劇:大腕大制作遇冷

今年以來,各個大戲爭先開播,不乏高投入大牌雲集的作品,但收視口碑均不理想。如近期熱播的《新編輯部故事》,遭遇了令人震驚的收視“滑鐵盧”,在某衛視的收視率僅有0.322%,排在第16位,甚至不如正在重播的22年前老版。該劇的主創陣容遠比收視率來得光鮮閃亮,由鄭曉龍挂帥,呂麗萍、王千源、黃海波、陳好等主演,超強陣容卻換來“狗尾續貂”的口碑。而同期播出的由《黎明之前》導演劉江打造的戰爭大戲《亂世三義》同樣收視慘敗。此外,由張國立、陳小藝主演的劇版《唐山大地震》和六六操刀的《寶貝》等大制作,均是雷聲大雨點小。縱觀上半年的內地劇集,雖然制作、陣容方面含金量很高,但幾乎找不出一部當年《蝸居》《潛伏》等有口皆碑的好作品。

港台劇:經典再續風光不再

鬧劇荒,作為曾經盛產電視劇王國的TVB也沒能幸免。日前,TVB隆重推出的年度重頭劇《神探高倫布》和《金枝欲孽2》遇冷。《金枝欲孽2》讓人看不懂的劇情、胡亂拼湊的橋段、毫無特點的人物均使得觀眾紛紛關閉電視﹔黎耀祥主演的《神探高倫布》情節夸張如科幻、備受關注的《仁心解碼2》融入眾多熱門元素,卻過於離奇,這些劇集無不收視口碑皆失。至於台灣劇集,更是難覓佳作,原本在電視界堪稱大盛宴的金鐘獎,如今也成為星光慘淡的秀場,沒有激烈?殺,更沒有爆冷門,這一定程度証明整個台灣電視劇的枯竭。

美劇:老劇落幕新劇遭砍

6月到8月一向是美劇秋季檔最重要時刻,但今年卻成為“砍劇”季。對於美劇迷來說,盡管個人喜好不同,但從總體收視上來說,美劇屢屢攔腰遭砍。如戰爭題材的《破釜沉舟》在開播第一集時絕對有大片范兒,但后期由於收視越來越慘提前宣布終結﹔Fox也終於決定砍掉基弗·薩瑟蘭主演,播出了兩季的科幻劇《觸摸未來》,該劇因為收視不佳,第二季第13集就被提前“大結局”﹔連一向並不怎麼砍劇的CBS電視台也痛下殺手,《直彎好基友》難逃被砍。

韓劇:種類雖多收視低迷

曾經風靡亞洲的韓劇,近來也遭遇“寒流”,尤其是以周播劇為代表,三家電視台的電視劇,竟然沒有一個收視破10%,完全是在上演著“矮個裡面拔高個”的戲碼!韓國天王宋承憲的最新力作《當男人戀愛時》在播出之前曾備受關注,但是從第一集就開始上演老套的“灰姑娘遇到王子的故事”,令觀眾興趣全無。本來還想力沖年度最佳愛情輕喜劇的《我戀愛的一切》,創下了年度最低收視,從頭到尾拖沓冗長的劇情不禁讓觀眾感嘆白白浪費了兩個好演員。還好有《Running Man》裡“懵孝”宋智孝的最新力作《天命》撐場,宋智孝的演技還是受到肯定的,不過該劇的收視口碑也隻能算是平平。

業內回應

編劇:觀眾口味越來越高

上半年的大戲收視和口碑表現平平,從業者還應從自身找原因。著名編劇鄒靜之認為,雖然電視劇是一個處於快速發展期的巨大產業,但首先不能忘記它也是藝術創作,需要追求和修煉。“現在各個類型劇作品很多,加上海外劇集的涌入,讓觀眾選擇越來越多,我認為對於目前的現狀,需要淡定,堅持自己的藝術追求。”一位某省級衛視購片部負責人表示,從電視台購片方的角度,收視率雖然對他們來說是很硬的指標和巨大的壓力,但也對這種惡性循環感到無奈。“現在單靠大牌演員並不能完全吸引觀眾看劇,各個電視台對收視的要求確實比較高,購片壓力很大,買什麼劇一直讓電視台很傷腦筋。”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