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寫手出租屋內"過勞死" 靠微薄稿費供妹妹上學--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網絡寫手出租屋內"過勞死" 靠微薄稿費供妹妹上學

2013年07月02日07:1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在去世半個月后,網絡文學作者十年雪落的死訊才由朋友發布,並在微博、論壇等媒介傳播。網友在紛紛悼念的同時,也開始關注其身后的保障問題。與十年雪落簽約的公司表示,將會送出一筆撫恤金,並派負責人去了解情況后,再做相應安排。若有網友繼續閱讀去世者的作品,將會按照稿費標准發放稿費。

  簽約公司:會送一筆撫恤金

  6月16日晚10時,在起點中文網連載的網絡小說《武布天下》更新了一章內容。幾個小時后,17日凌晨,一個科幻夢戛然而止,作者十年雪落猝死。兩天之后,他被發現死去。近15天后,他“疲勞死”的消息,在網絡上流傳。

  十年雪落的一個朋友寫道:“我不忍去想他最后兩天孤零零躺在床上的樣子。”其時,更多的網友呼吁寫手們珍惜身體,“不要熬夜,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你不僅僅是自己的,還屬於家人”。

  十年雪落去世,他無法關注的問題,仍然有大量網友在關注。有人問十年雪落的稿費是否會繼續發放,有人在討論是否要發起募捐,以解決他妹妹的學費等費用,還有網友關心網絡寫手是否有相應的保障服務。

  7月1日下午,新京報記者撥通起點中文網所屬的盛大文學公關部總監王晶電話,對方表示,十年雪落只是起點的普通簽約作者。公司得知消息后,已經和他的家人聯系上,確認了死訊,將會發一筆撫恤金,並派主編和HR去了解情況。對於一些網友希望的“在起點網站上發表悼文”,王晶表示,這位作者並不能算是公司的員工,是否這樣做還需要再請示。

  對於后續稿費的問題,盛大文學一位男性工作人員回復稱:“若有網友繼續閱讀去世者的作品,將會按照稿費標准發放稿費。”

  據了解,在網絡寫手的保障服務方面,起點中文網2013年下半年開始實施《起點作者“關愛保障計劃”》,保險險種僅包括意外身故、傷殘、燒傷及交通意外事故,被保障人為“白金作者”、“長約作者”、“VIP作者”三類,保額分別為10萬元、10萬元和2萬元。

  即使略去時間的因素,十年雪落猝死,也不在這一保障計劃的“保險險種”之列。

  逝者:靠稿費供妹妹上學

  十年雪落的最后一部網絡小說《武布天下》,在他去世前,更新的內容超過160萬字。這部小說的總點擊量達142萬次,推薦數有4.4萬,頗受歡迎。

  《武布天下》的主人公叫周文略,他苦苦修煉,卻仍被人評價為文不成武不就,他的夢想是“將戰火燃遍整個宇宙”。周文略是這樣一個虛構的屌絲,做著“宇宙夢”,在小說內容介紹中,十年雪落書寫宣言似的寫道:“一攤爛泥,也可以面對浩瀚的天空,站在最高處的石頭,就是星辰!”

  作為周文略的創造者,現實生活中的十年雪落沒有站到“最高處”。他是起點中文網簽約作家,屬於VIP級別,離“大神”級別的白金作者還有一段距離。他的父親“前兩年患癌症去世”,“有一位正在上學的妹妹,靠他碼字掙學費、生活費”。

  不過,因為是一個人住,這個家庭的頂梁柱,在溘然長逝兩天后才被人發現。半月后的昨日凌晨,十年雪落的朋友“流浪”在網上發表了一篇祭文。“和大多數網絡寫手一樣,飽受著社會的煎熬與考驗。他全心全意為讀者服務,老老實實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為自己所鐘愛的網文事業,傾盡心血,無怨無悔。”

  “流浪”和十年雪落在一個網絡交流群相識,“聊得十分投機,如今算起來已經半年有余”。在“流浪”眼中,十年雪落“是一個不拘泥小節的豪爽之人”,他生前生活拮據,靠著微薄的稿費度日,“他從沒有抱怨過,只是勤勤懇懇地碼字、寫作、更新”。

  祭文最后,同是網絡寫手的“流浪”寫道:“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依舊堅守在自己鐘愛的寫作行業上。我想,在他彌留的那一刻,是無悔的吧?”

  記者聯系“流浪”,他解釋說,雖然和十年雪落只是網友,但仍然四處打聽消息的真假,十年雪落“現實中的朋友已經証實,他半個月前去世了”。“流浪”對記者說:“對於我們這些網絡寫手來說,網絡文學是神聖的。”

  “賺錢重要,生命更可貴”

  寫手們的壓力、健康,是網友們最關注的話題。這些都與每個網絡寫手的具體情況有關。在起點中文網寫作五年的“涅槃”對記者說:“這都需要自己把握,任何行業,都會有人突然去世。”

  對於寫作,“涅槃”認為,“除非是新人,想要好成績的時候,才會拼命趕稿”,一般對網絡寫作較為熟悉的寫手,不會很忙。“最花時間的,其實是思考。”他說。

  據“涅槃”介紹,與年薪百萬的知名寫手相比,年收入5萬元至十萬元的群體,“是網絡寫手中最為中堅的力量”。在初入網絡寫作圈之時,他聽編輯說過一句事關網絡寫手的話:“最重要的能力,是耐得住寂寞﹔懂得堅持,懂得創新,就是王道。”

  網絡作家柳下揮已成為“大神”,2012年以650萬元的版稅收入位列網絡作家富豪榜第9名。在網絡寫作的頭幾年,柳下揮每天大部分時間都坐在電腦前,“現在想想,那樣的工作狀態真是太糟糕了,幸好持續時間不長。”他對記者說:“賺錢重要,生命更可貴,希望圈子裡的朋友們多多愛惜身體。”

  如今,柳下揮形成了自己的“寫作規律”:“上午寫三千字,下午寫三千字,晚上一般不再工作。”不過,他也表示,“時常會因為看書看電影熬夜到凌晨兩三點鐘,這樣的生活作息肯定是不健康的。”

  柳下揮現在某原創閱讀網站工作,“我們網站暫時還沒有出台寫手保險福利的計劃”。“不過,我想發生十年雪落這種事情后,各家網站也會有這方面的考慮的。”

  ■ 鏈接

  《武布天下》

  作者:十年雪落

  內容介紹

  “一攤爛泥,也可以面對浩瀚的天空,站在最高處的石頭,就是星辰!”

  苦苦修煉卻仍被人評價為文不成武不就的周文略在大腦紫府中發現了一個記錄著一部部神功絕學的神秘玉簡……

  和大多數網絡文學作品一樣,《武布天下》的主題可以理解為屌絲的奮斗史,十年雪落自己給小說定義的標簽是“熱血”、“爽文”。小說自2012年7月開始連載,到2013年6月16日戛然而止,一共更新161萬余字,平均每天五千字。

  目前,盛大文學有160萬網絡寫手。如果考慮到其他原創文學網站,這一職業的從業人員將更多。(記者 吳亞順 張中江)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