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檔音樂選秀激戰熒屏 今夏誰來挑戰"好聲音"?--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20多檔音樂選秀激戰熒屏 今夏誰來挑戰"好聲音"?

2013年06月28日07:37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最強音》的幾位熱門選手,今晚將爭奪冠軍寶座。

  湖南衛視《快樂男聲》、江蘇衛視《全能星戰》、北京衛視《最美和聲》、山東衛視《中國星力量》、湖北衛視《我的中國星》……今年夏天,將有20多檔音樂節目登上電視熒屏,而這場“選秀大戰”的目標隻有一個,就是曾在去年創造收視高點的《中國好聲音》。

  這個暑期,“好聲音”能否繼續一枝獨秀?新節目中又是否會冒出收視“黑馬”?一切都充滿懸念。

  近期將登場的新節目可謂各有特色。江蘇衛視的《全能星戰》中,孫楠、陶?、張韶涵、龔琳娜等一線歌手將分別挑戰歌劇、爵士、嘻哈、搖滾等不同風格的音樂作品,以此來進行較量。節目制作方表示,現有的歌星選秀節目中,“歌手更像是演講者,評委更像是演員”,而該節目則要“徹底打破這一切,從音樂出發”。言語中鋒芒畢露。

  與《全能星戰》不同,山東衛視的《中國星力量》和湖北衛視的《我的中國星》,則堅持草根選秀路線。其中,《中國星力量》的節目形態與近期熱播的《中國最強音》相似,節目中設置了三位導師,同時還配備了三名“造星Master(造星能手)”。而《我的中國星》則請來譚詠麟、伍佰等9位明星做評委,看起來都是陣仗不小。

  盡管競爭對手來勢洶洶,但《中國好聲音》方面卻是泰然處之。該節目宣傳總監陸偉表示:“我們不會去橫向比較,對手是我們自己。”他分析說,去年《中國好聲音》開播時,各大衛視也有十五六檔選秀節目在同時播出,但都沒能對自己構成威脅。在他看來,目前的很多音樂選秀節目附載了太多與音樂無關的內容,因此並不具有可比性。

  湖南衛視的老牌節目《快樂男聲》即將重磅回歸。在很多人看來,這檔節目將是《中國好聲音》的最大競爭對手。對此陸偉表示,《快樂男聲》與《中國好聲音》是兩檔完全不同的節目,前者更注重挖掘青春偶像,后者則“唯聲音是從”,二者在選手的背景和選擇的標准方面都有很大差異。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夏熒屏上的音樂選秀節目中,《快樂男聲》是為數不多的原創節目,其他大多數節目都是引進海外節目的版權和模式。對此,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認為,這說明國內電視台的節目創新力仍然不足,隻有從引進、模仿和學習做起。

  針對這一現象,陸偉同樣表現出了憂慮:“我們這兩年引進的節目,是外國同行花了十幾年苦心經營出來的,過不了多久我們會用光人家的創意,原創才是正道。”據他透露,他所在的燦星制作雖然引進、制作了《中國達人秀》、《舞林爭霸》、《中國好聲音》等節目,但公司下一部的戰略重點卻是在原創方面。“我相信引進節目的好日子也就是這兩三年,一個頂級大台如果拿不出原創的東西,很難保持競爭力。”陸偉說。(記者 王國強)

  熒屏選秀“群雄榜”(部分)

  欄目 衛視 開播時間

  《中國好聲音》 浙江 7月12日

  去年最火節目能否再續“神話”?

  《快樂男聲》 湖南 6月29日

  老牌選秀節目強勢回歸。

  《最美和聲》 北京 7月20日

  草根歌手與當紅明星同台飆歌。

  《全能星戰》 江蘇 7月(待定)

  一線歌手演繹不同曲風作品。

  《中國星力量》 山東 6月27日

  影星成龍出任“夢想大使”。

  《我的中國星》 湖北 7月7日

  “鳥叔”喊加油,譚詠麟當評委。

  相關新聞

  湖南衛視《中國最強音》今晚迎來決戰

  名為“最強音”實為“最強秀”

  今晚,湖南衛視《中國最強音》將迎來決戰,四組歌手將登台爭奪冠軍寶座。從開播到現在,這檔原本被寄予較高期望的節目總算不溫不火地撐到了最后。有觀眾質疑,雖然該節目打著“相信音樂”的旗號,但恰恰是其過弱的音樂表現力令人失望。而節目監制夏青則意味深長地說:“我們沒有華麗的舞台,沒有毫無瑕疵的歌手,但我們做了第一檔真正的真人秀。”

  《中國最強音》留給音樂的空間其實並不算多。在最初的“大眾演唱會”環節,每期兩個小時的節目能唱十多首歌,但到了后來的“十強聯賽”環節,每期節目隻演唱8首歌,反而是四位導師和選手們的喜怒哀樂及幕后花絮,佔據了節目的大多數時間。有觀眾意識到,原來《中國最強音》並不是音樂節目,其實就是一檔“真人秀”,而這也正是其原版節目《X元素》的風格特點,說白了,就是讓一幫明星和選手演戲給觀眾看。

  夏青承認,在制作《中國最強音》的過程中,的確像處理真人秀節目那樣,把注意力放在了節目設計上。“我們左右不了選手的發揮和導師的反應,但我們能夠設計賽制。”比如每期節目中待定選手命運的決定權,並不是通過更公平的投票方式產生,而是以抽簽的方式交由一位導師決定,就是要激發心理情感上的矛盾沖突。“有了賽制,就肯定會有故事發生,但故事具體怎麼體現,這是我們導演組左右不了的,也是真人秀魅力的體現。”夏青說。

  2005年,夏青監制的《超級女聲》火遍全國,但她認為,真人秀是比傳統音樂選秀更高級的節目形態,“以前很多節目都是打著真人秀的幌子,做的仍然還是歌唱比賽或者選秀。”不過,一些業內專家對此並不認同。中國傳媒大學媒介評議與輿論引導研究中心主任唐遠清認為,真人秀節目很難和歌唱比賽或選秀全然割裂開來,兩者的區別“只是唱和秀兩種元素誰多誰少而已”。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