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著名武術指導劉家良去世 功夫片少了一面旗幟--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香港著名武術指導劉家良去世 功夫片少了一面旗幟

李星文

2013年06月26日07:2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功夫良”走了。香港著名動作指導、演員、導演劉家良先生昨晨病逝,享年79歲。

武俠功夫片是華語電影貢獻於世界電影的獨特類型片,眾多的功夫明星和動作導演在全球范圍內享有盛譽。劉家良就是其中的一個。香港功夫片源遠流長,門派繁雜。以師承源流而分,一邊是以劉家良為代表的武師出身的實戰派,另一邊是以袁小田和他的弟子(成龍、洪金寶)為代表的戲班雜耍派。以動作風格而論,一邊是以劉家良為代表的傳統寫實派,一邊是以程小東為代表的飄逸浪漫派,袁和平站在他們的中間。不管以什麼標准來劃分,劉家良都是一個不可忽略的存在。在長達60年的從藝生涯中,劉家良歷經潮流更迭而旗幟不倒。

劉家良的父親是佛山黃飛鴻的再傳弟子,劉家良從小隨父習武,盡得黃氏功夫真傳。他在上世紀50年代即入電影行做武師,60年代加入邵氏電影后進入黃金生涯。出身武林世家,他有著深厚的南拳功底,也有著傳承國術的使命自覺。廣東一帶流傳著諸多清朝武師的傳奇故事,劉家良以此為藍本拍攝了以“洪熙官”“方世玉”“黃飛鴻”為主角的大量電影。當時的邵氏電影,輕故事、重動作,劉家良一方面設計出大段舞蹈般的打斗場面,另一方面執守“正義必勝邪惡”“武德高於武技”的理念意識,叫好又叫座。1978年,劉家良走向了職業生涯的最高峰,他導演的《少林三十六房》將少林功夫的修煉過程進行了奇幻而又寫實的展示,不僅在華人世界贏得口碑,也令歐美觀眾大開眼界。

后來,邵氏電影公司式微,一直以“孤忠老臣”自居的劉家良也不得不更換合作伙伴。他為新藝城拍攝過時裝片《老虎出更》,也和成龍合作過《醉拳2》。隨著時間的推移,觀眾的口味不斷變化,程小東的飛翔術和袁和平的南北兼容成為了動作主流,劉師傅則堅守正宗國術路線,既不肯脫離地心引力,也不肯讓黃飛鴻放下“南拳”施展“北腿”,這導致了他的作品漸漸邊緣化,而他與其他影人的合作也不盡順暢。難得的是,劉師傅雄心不老,在69歲時還自導自演了《醉猴》,在71歲時還與徐克合作了拍攝條件極其艱苦的《七劍》——那也是他的最后一部作品。

劉家良以扎實功夫和刻苦精神,在香港功夫片史上打下了自己的獨特印記。劉家良和成龍、洪金寶、袁和平等一起,構筑了令人目眩神移的功夫世界。在2010年的香港金像獎頒獎禮上,他獲得了終身成就獎。劉家良的過世,意味著香港功夫電影的一面旗幟倒下。但武俠功夫片不會因為巨星的隕落而消沉,隻要老將忠勇,新人用命,寒冬過后有春天。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