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內容依舊為王--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電子書,內容依舊為王

何宗丞

2013年06月24日08:21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進入6月以來,亞馬遜電子閱讀器Kindle相繼正式登陸中國、印度市場。在數字化浪潮背景下,電子閱讀器作為一種全新的閱讀方式正為人們廣泛接受。而作為業界規模最大的整合者,Kindle掀起的閱讀革命已向越來越多的國家蔓延。

  Kindle並非電子閱讀器的鼻祖。Kindle誕生於2007年底,在此之前,索尼、iRex等公司早有電子墨水屏閱讀器。非電子墨水產品甚至可以追溯到上世紀,然而真正激活電子閱讀市場的卻是亞馬遜。2010年,亞馬遜宣布其電子書銷量超過精裝書﹔一年后,Kindle電子書銷量超過亞馬遜所有紙質書籍。根據美國出版協會發布的報告,2012年美國電子書銷售額已佔據了美國圖書銷售總額的22.5%,美國電子書市場年度銷售額4年增長了60倍,從2007年的3200萬美元增長至2011年的19.7億美元。

  為了讓更多人接受數字閱讀概念,擴大市場份額,包括亞馬遜、Barnes & Noble Nook等電子書制造商不斷提升從購書到閱讀的體驗:除了不斷改進顯示技術以提供接近紙張的閱讀效果外,在系統服務上,亞馬遜還提供了免費3G服務,用戶可隨時隨地購買書籍、在不同設備間同步閱讀進度和筆記。

  新興的數字出版行業依然內容為王,電子閱讀器行業的先驅之所以成為“先烈”,正是因為讀者買不到暢銷書。正在陷入衰退的美國傳統出版商大多對數字出版懷有強烈的忌憚情緒,為了吸引出版商對其進行內容授權,亞馬遜等公司著手建立電子書的代理定價體系:高價從出版商購入電子書,然后以9.99美元的低價出售給讀者。另一方面,亞馬遜通過建立自出版平台,直接創建作者、內容和讀者的聯系,這不僅極大地豐富了Kindle在線商店的內容資源,還衍生出一批獨家的精品內容。發售之初,Kindle在線書店能提供8.8萬本電子書,不足4年,這一數字便突破了百萬量級。

  相比傳統的紙質書籍,不斷升級的電子書固然造就了優質的純閱讀體驗,但隨著平板電腦走向低價化,電子書市場開始受到波及。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Suppli的統計,2012年,全球電子閱讀器的出貨量為1500萬台,相比前一年下滑了800萬台。不過,這對偏重依靠內容銷售的企業還不構成實質性沖擊。對於Kindle的商業模式,業界一直有個形象的比喻——“剃須刀和刀片模式”,真正賺錢的是“刀片”,即內容。

  《 人民日報 》( 2013年06月24日 22 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