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勢力崛起 智能手機面臨新格局--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新勢力崛起 智能手機面臨新格局

夏妍

2013年06月24日08:57    來源: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如果說功能機時代,國產手機曾以70%的份額對洋品牌造成了壓制,彼時靠的是價格戰、外觀戰、機海戰,而如今的智能手機時代,諾基亞、摩托羅拉背影已遠去,智能手機的游戲規則、競爭要素不可同日而語。蘋果、三星兩大智能機巨頭摘走了全球手機80%的利潤。但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好的時代。自2012年始,國內手機廠商蜂擁而入,經歷了硬件“核”戰、價格戰幾輪較量后,圍繞著個性化、體驗、應用的微創新時代正開啟。

  什麼是微創新?

  它是互聯網行業裡一個時髦的概念,但這種理念並非僅僅停留在應用層面,一直偏硬件的智能手機也開始切換到“微創新”跑道。

  毋庸置疑,2013年是智能手機的一道分水嶺,之前國產手機風生水起,互聯網手機、創新手機鱗次櫛比進場,攪動著智能手機領域從藍海進入了紅海。不過,競爭的風向標在逆轉,硬件的“核”戰和跑分時代正在終結,體驗、人性化、創新被頻繁提起。

  康佳集團副總裁、康佳手機董事長李宏韜指出,如今智能手機正處於一個變革的節骨眼上,不僅僅是功能、體驗上的“微創新”,圍繞著設計、渠道、營銷等業務模式的革命性創新,將帶來一個個性化的分眾市場。這次蛻變中,國內手機陣營有機會醞釀出大玩家。

  與此同時,對於國內手機廠商來說,“微創新”也是打翻身仗的一個機會。因為信息發達后,大品牌的黏性正降低,蘋果、三星雖然能標榜身份,但是地心引力的作用正在弱化。個性化、體驗化、應用主導等牽引力,讓最早轉舵的中低端手機用戶不再迷戀品牌。這一特征在2013年表現得尤為突出,也是HTC、索尼等二線國際品牌滑落的原因。然而微創新的崛起,讓國內手機廠商首先沖擊到了二線國際品牌。

  如果說微創新讓國內手機廠商看到了曙光,並得到了“上位”機會的話,國內手機廠商要想獲得份額與利潤的雙豐收,革命性創新勢在必行。

  李宏韜指出,微創新僅僅是在停在產品層面上,然而競爭早已不只是產品之爭,所以說“微創新”是初級階段,隻有革命性創新才能開創新格局。從微創新邁向革命性創新,不應停留在軟硬件基礎層面,而應把行業和消費趨勢也貫徹到企業創新中。

  隨著社會化媒體的興起,微博、微信等碎片化應用大行其道,消費者正完成一次大遷移,注意力和活躍場所相應改變。與此同時,社會化媒介的主流化,也讓發現、洞察、引導消費者需求成為可能,進而在產品設計、產品、營銷等諸多環節,加入消費者的意志。

  在李宏韜看來,2013年是一個令人充滿想象和極具挑戰而又變化迅猛的年份。國產手機將對市場的洞察力轉換成戰略,從微創新起始,將行業趨勢、消費需求、軟硬件技術,融入到產品研發、銷售、營銷、服務中,必將開創智能手機的新格局。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