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影如何崛起 電影界"皇帝"遭遇新生代挑戰?--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中國電影如何崛起 電影界"皇帝"遭遇新生代挑戰?

王振國

2013年06月24日08:0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馮小剛的票房霸主地位不斷被徐崢、趙薇、烏爾善等后輩趕超。

  最后一幕

  大導演的日子有點不好過。馮小剛喜劇的票房紀錄不斷被新導演刷新﹔陳凱歌被“罵”得跌落現實世界,從《搜索》中尋找地氣﹔張藝謀最近多次抱怨自己的創作自由受到干涉。

  在本屆上海電影節電影大師班論壇上,主持人周黎明引述李安導演的說法:在中國當導演就像當皇帝,在美國當導演就像當總統。但實際上,電影界“皇帝”的地位不斷遭到挑戰:在換血時代,市場、票房面前人人平等,從演員、作家改行當導演的新人層出不窮,尋找出頭天的新人、權力越來越大的制片人,正在把往日的大導演們拉下神壇。中國電影導演協會會長李少紅、美國電影導演工會會長泰勒·哈克福德以自己的觀點回應了這個話題。

  換血時代

  作家代表 郭敬明

  音樂人代表 方文山演員代表 趙薇等

  “上一代導演用老的觀念去拍電影,觀眾會飢渴,想看更年輕的電影”

  本屆上海電影節某場論壇上,郭敬明說,近年大導演作品屢屢失手於票房,一個原因是現在觀眾平均年齡21歲,那意味著很多觀眾年齡在20歲以下。“上一代導演用老的觀念去拍電影,沒有提供年輕人想看的電影,觀眾依然還是會看大導演舊觀念的作品,但他們會飢渴,想看更年輕的電影。”他的姿態像是在對台下觀眾和台上的眾多導演發表宣言和演說。4天之后,他的導演處女作《小時代》贏得了上影節傳媒大獎的最佳新導演獎。

  盡管這番對權威導演的“炮轟”並不被何平等導演認同,但是,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郭敬明獲得的觀眾、粉絲支持,讓他有足夠的底氣發起這種挑戰與宣言。郭敬明說,小說家天生有成為導演的潛質,小說家寫小說時腦海裡已經有了畫面和分鏡頭。台灣導演九把刀也多次表示,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的很多場面在他寫小說時已經呼之欲出。而新麗傳媒副總裁張文伯表示,《小時代》這部影片的票房至少會超過《失戀33天》。

  音樂人代表 方文山

  “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的人來做這個,讓這個行業豐富了”

  “小說家是用文字講故事,音樂是用音樂講故事,電影是用畫面講故事,只是看你用什麼講故事。台灣還有九把刀呢,所以郭敬明這樣的,不突兀。”台灣的方文山也同意郭敬明的意見。方文山剛剛拍完了他的電影處女作《聽見下雨的聲音》,正在迎頭趕上他的搭檔周杰倫。后者已經拍完了他的第二部影片《天台的愛情》。

  “導演的養成教育是學校給的,但藝術的創作,是學校不能給的。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的人來做這個藝術工作,讓這個行業豐富了,更有多元性。他們看到的世界不是學校的世界,所以大家會更值得期待,我覺得這是好事了,不同行業的人當導演,會豐富這個行業的多元性。”對於外行人當導演的潮流突然大爆發,方文山認為不足為奇,畢竟條條藝術大道都通向羅馬。

  演員代表 趙薇等

  “演員改行當導演,在與演員合作時非常有經驗”

  威脅大導演地位的更大的群體,是像周杰倫這樣從演員轉行而來的新導演。華語電影市場在2013年突然迎來了爆發式增長,而帶來這一爆發式增長的是幾位年輕導演,其中《泰囧》、《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等全部由演員擔任導演。演藝圈有很多演而優則導的例子,就連劉德華也直言有導演夢,跟郭富城一樣,他也在尋找好劇本,為第一次當導演增加底氣。

  演員改行當導演,在與演員合作時非常有經驗。任達華參與執導的《迷離夜》、《奇幻夜》兩片將於7月、8月推出。該片演員邵美琪說,任達華讓演員很舒服:“他是我見過說‘多謝’最多的導演,令人舒服而不緊張。”

  在演藝圈摸爬滾打多年的演員,通常也具備了巨大的毅力,做好了當導演的准備功夫和耐性。比如基努·裡維斯,首次執導《太極俠》這部講述中國傳統太極武學的動作電影,難度可想而知。

  從“皇帝”到“總統”

  大導演話事權不斷被掣肘

  在本屆上海電影節電影大師班論壇上,主持人周黎明引述李安導演的說法:在中國當導演就像當皇帝,創作者的權力無限,在美國當導演就像當總統,導演得負責。但實際上,中國電影界“皇帝”的地位正在不斷遭到挑戰,大導演們不得不開始擔起票房責任,接受出品人、制片人的“拷問”。

  中國電影導演協會會長、《紅樓夢》、《戀愛中的寶貝》的導演李少紅表示,過去的中國電影是導演中心制,在體制改革之前以導演為中心、以創作為中心。現在中國電影正在向好萊塢模式的制片人中心制轉變。

  李少紅透露從2003年左右開始,電影變得更工業化和市場化,創作人員的地位和角色在變,中心也在變,變成了一個更接近於出品人為中心的商業體制,在這種體制下導演的地位和他創作的角色就完全不一樣了:“對我們的挑戰更大了,除了個人表達之外,首先考慮的是出品人和市場的要求,觀眾的要求。”

  盡管有大導演可以掌握自己的拍攝節奏和規劃,但是,在商業片裡面80、90%都還是由制片人來選擇導演,制作人和出品人選擇導演的情況比較多,李少紅這樣總結當下電影圈中權力、力量的博弈狀態。

  早前爆出的《殺戒》剪輯權之爭,也凸顯了導演在面對制片人時的弱勢。美國電影導演工會會長泰勒·哈克福德表示,在美國大概隻有10%的大導演擁有最終剪輯權,比如李安、斯皮爾伯格等一般可以去談判。

  李少紅則表示,在中國,導演在最終剪輯權上並沒有佔多大權重:“一般以市場為准,在導演和制片人談判時,合約裡要有一個協議,雙方在剪輯權上相互妥協。另外,導演可以有一個導演剪輯版,可以放到網上去。文藝片的剪輯權通常交給導演,制片掣肘人如果尊重文藝片的屬性的話,應該把剪輯權交給導演。”

  而導演在劇本上的權力,也並不像外人想象中的那麼大。導演有多大權力改劇本?李少紅說,這要看導演、編劇、制作人三方怎麼協議,如果沒有協議,會引出很多問題:“通常是制作人說了算,因為他向編劇買了版權,他相當於一個裁判。”“中國的導演協會沒有監督、裁判的職能,無法為會員維權。”她無奈地表示。

  票房失敗了,可能再也沒有機會拍片了

  高風險市場的煩惱  

  在大師班論壇上,美國電影導演工會會長泰勒·哈克福德表示,在美國當導演必須一直生活在預算的壓力下,哪怕是李安:“他告訴我,拍攝《少年派》時壓力很大,因為這是大家都覺得不太可能拍得成的一部電影,我想他當時的感受可不像一個皇帝。最終他拍成了,票房也不錯,於是他成了英雄。”“每一部電影都有可能是你的最后一部電影,如果你拍了一部成功的電影,然后第2部失敗了,可能你再也沒有機會拍片了。”泰勒·哈克福德說。

  李少紅則表示,目前中國正在轉向,變得越來越像好萊塢那樣以市場而不是以創作為中心,導演地位的下降不可避免:“我們的教育體制裡面,隻教我們怎麼拍好影片,從來沒有老師告訴我們預算是怎麼一回事。現在在轉型中,大家越來越多談到了預算和票房的問題,但又到了另外一個極端……拍電影的風險很高,制片人不能把所有責任推到導演身上,導演也不能隻管藝術,不管產品到底能不能賣出去,這也不符合產業的要求標准。”李少紅認為,票房不好,就怪罪導演,這個怪圈連累不少導演背了過多的罵名。 

  大導演同樣壓力山大  

  哪怕經歷了《一九四二》的票房失利,華誼市值蒸發,馮小剛的下一部片子並不會被削減投資。但是,面對市場無形的壓力,馮小剛的票房霸主地位不斷被徐崢、趙薇、烏爾善等后輩趕超,為了票房,馮小剛重新回到賀歲喜劇的路子。

  “二張”電影專賣店開啟了內地商業大片時代,但這一切隨著張偉平的一句“我現在跟他沒啥關系了”就成為了歷史。張藝謀接受採訪時的字裡行間都透露出他對張偉平這位合伙人的意見,吐槽遭到商業裹挾。徹底跟張偉平劃清界限的張藝謀認為,自己急切需要一個和諧的創作環境,不再做他人的“搖錢樹”。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