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00位电影技术人士感受13.1声道4D电影新技术--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逾200位电影技术人士感受13.1声道4D电影新技术

2013年06月23日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眼前一片葱葱郁郁的丛林,远处鸟儿传来鸣叫,感受近处昆虫飞舞振翅。突然间滚滚雷声由远及近,瞬间大雨落在头顶的树叶,雨滴仿佛落到了肩上……感受这样的一切并非坐在雨林深处,而是坐在电影院中。23日,记者获悉在南京举办的2013数字电影新技术论坛上,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杨步亭、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委电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飞等电影技术界专家、学者200多人现场感受了13.1声道4D电影新技术。

  论坛上,人们对中影电影数字制作基地公司与中广华夏公司共同研发的13.1声道电影新技术、4D动感技术的采集应用、影院自动化技术管理的研究与应用以及中国电影科研所研发的电影数字拷贝的卫星传输与江苏省广电局研发的数字电影流动放映监管系统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当天,在电影新技术示范基地中广汪海国际影城里展示的13.1声道立体声系统是为了适应日益发展的3D巨幕电影而研发的完全自主产权多声道系统,可营造更宽广的三维声场,让每个观众都能身临其境感受到完美的3D音效,同时演示的4D影院系统是中广华夏公司在3D电影的基础上,对电影的场景效果加以采集与编辑并应用于动感平台座椅与环境特效的新型影院系统。与其他4D动感不同的是,它通过采集软件对每部3D影片都能进行动态实时采集,编辑动作文件,放映4D电影时,应用控制器与时间同步器,再现电影的逼真效果。

  业内人士介绍,5.1声道已广泛运用于各类传统影院和家庭影院中,在5.1声道系统里采用左(L)、中(C)、右(R)、左后(LS)、右后(RS)五个方向输出声音,使人产生犹如身临音乐厅的感觉。而13.1声道则增加了左中、右中、左侧环绕、右侧环绕、左角、右角六个声道,以及隐藏在天花板内,从荧幕最前端延伸至影厅最后端的左顶、右顶两个声道。

  据了解,今年国内将有20家电影院实现13.1声道电影立体声的技术再现。因为声道多,13.1声道系统对影片制作、发行和放映的技术要求很高,目前运用13.1声道系统制作电影有《唐山大地震》,《西游降魔篇》等票房不错的电影作品。 (盛捷)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