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导演纷纷“冒头” 中国电影导演圈面临洗牌?--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导演纷纷“冒头” 中国电影导演圈面临洗牌?

2013年06月23日15:20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昨天颁奖,众人再度把目光聚集于新导演。本届上影节迎来了众多话题性新导演,有的是在电影圈摸爬滚打了多年的演员、编剧等转为导演;有的则是圈里的“草根新人”,从作家、经纪人等跨界当导演。当一大批新生代导演以摧枯拉朽之势席卷国产电影票房市场时,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等这些曾经辉煌的大导演该如何面对挑战,成为本届电影节上热议的话题。

新导演纷纷“冒头”

今年上影节中,新导演的崛起之势一发不可收拾:作家郭敬明带着自己的处女作《小时代》亮相,该片被业内人士看好,有过6亿元票房之“相”;词人方文山带着处女作《听见下雨的声音》来沪,用自己擅长的音乐、汉服、书法的元素打造影片。本次论坛嘉宾更充分体现了导演更新换代的现状,《泰囧》导演徐峥、《圣诞玫瑰》导演杨采妮、《小时代》导演郭敬明、《北京遇上西雅图》导演薛晓路等,他们都是从演员、作家、编剧等“越界”当导演的。

相比之下,几位大导演却并不如意:张艺谋身陷“超生门”,上一部作品《金陵十三钗》因票房不佳直接导致了他与张伟平的决裂;冯小刚十年磨一剑的《一九四二》不仅导致华谊股票当时大跌,票房最终也成为其近年来少有的亏本买卖;陈凯歌今年没有新作品,而其导演的《赵氏孤儿》则没有冲破亿元大关。有业内人士开玩笑称,中国影坛第五代导演们“大闹天宫”的时代已过去,“孩儿们”在不知不觉中超越了前辈。

投资方有点“偏心”

记者在本届电影节交易市场上发现,随着某些新导演在票房上的崛起,如今的电影投资方开始偏向于中低成本的爱情片、喜剧片。如福建恒业不但有即将上映的爱情片《被偷走的那五年》,8月还要启动喜剧爱情片《闺蜜》的拍摄;七星影视投资的《记忆碎片》是带有悬疑元素的爱情喜剧;胡兵、立威廉主演的《谁动了我的梦想》依托目前大热的综艺节目,是主打励志牌的爱情片;万达影视除古装爱情片《宫锁沉香》外,还有《粉红女郎之爱人快跑》。

对于如此的“跟风投资”,制片人高军认为,如果大家都抱着以中小成本电影“以小博大”的投机心理,中国电影就永远“走不出去”。更有一些资深业内人士尖锐地指出,目前一些新导演的影片拍摄手法依然稚嫩,艺术水准欠佳,其超高票房背后有着市场投机因素。“因为第五代第六代导演都是欧洲派,他们不愿也无力拍出面向市场的商业类型片。随着新一代年轻电影观众的成长,打着鲜明好莱坞类型片烙印的影片自然会更受欢迎。”

“洗牌说”尚不成立

面对年轻导演的集体爆发,面对新的观众需求,曾经叱诧一时的大导演们的创作生命是否已经到头?导演何平斥责这是幼稚的说法:“电影导演只是表达的人,市场是商人的活计,将两者混谈是幼稚的。电影赚钱自然开心,但随之自我膨胀,以为可以造就市场了,这是导演的迷途。投资人追捧导演,是因为他的个性表达具备社会共性,这个共性可以被他们包装成商业机会去赚钱而已。”影评人小渌也认为,《致青春》等片作为新导演作品可圈可点,但仅凭如此质量就称导演圈面临洗牌危险,实在是贻笑大方。

本届上影节亚新奖评委会主席陆川表示,在大多数情况下,新人导演是比较草根的,入行时没有任何积累,“对于那些从短片、微电影做起的人,我们应该更大力地去支持。” 本报记者 张艺

分享到:
(责编:袁勃、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