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电影票房上半年破百亿 业内担心影市泡沫--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内地电影票房上半年破百亿 业内担心影市泡沫

2013年06月22日09:3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海报

  业内担心影市泡沫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的数据,截至2013年6月19日,2013年内地总票房用170天的时间突破百亿,共计吸引观众2.83亿人次,创下前所未有的纪录。2010年上半年的内地票房总和是50亿元人民币,而2012年上半年内地总票房则是80.7亿元人民币。

  中国电影市场迅猛发展,不仅内地总票房这一数字在狂飙,内地电影所占份额也大幅提高。2012年上半年,国产电影仅占上半年总票房的三成,而今年上半年,国产片占比高达62%。其中《西游·降魔篇》在成为一季度票房冠军之后,上半年依然独占鳌头。但面对内地电影市场迅猛发展的局面不少电影人和媒体却认为持续发展方面有不少堪忧的问题。

  隐忧:这只是数字游戏

  随着好莱坞大片《超人:钢铁之躯》6月20日在内地登陆排片超过41%的强势开局,暑期档的银幕大战即将拉开帷幕。国产片也将与暑期档的进口大片正面展开PK。有媒体认为,在产出高票房的同时,国产片现状依然不能令从业者过分乐观。毕竟赚钱的只有少数,大部分国产片依然存在定位不清、宣传乏力、档期不佳、取名不当等问题,难免处境凄凉。

  内地票房虽然数字增长迅猛,但媒体认为需要避免泡沫,电影人更需要保持清醒。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画皮》系列制片人庞洪等在电影界的幕后推手认为,现在中国电影处于成长期,纪录一定会不断的刷新。王中磊认为,全世界上仅中国所独有的现象,就是电影处在发展期,他认为,再过几年,电影票房数字被打破会变成一个有趣的事情,而现在更多的人是把好票房跟破纪录当成营销的话题。《富春山居图》的好票房和烂口碑尤其值得电影人警醒。

  疑问:已过度消费青春?

  随着网络小说的走红,以青春为题材的电影已经成为了近几年来电影界的赚钱宝典。青春类题材花费少,回报高。仅今年上半年就有《甜蜜18岁》、《大野狼与小绵羊的爱情》、《柠檬》、《分手合约》、《逆光飞翔》、《全城高考》等逾十几部青春电影上映。从《失恋33天》、《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以及赵薇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高票房,青春成为了电影行业的新生代“能源”。以至于郭敬明导演的《小时代》也被市场看好。

  业内分析认为,年轻人目前已经是市场消费的主体。因此他们的口味也变成了市场的风向标。所以,郭敬明尽管是导演界的新人,首次执导的作品也还未经过市场的检验,但早前在上海电影节上,郭敬明面对诸多名导、大导也自信满满,认为如果再拍几十年前的故事,“年轻人可能当成奇幻片来看,却无法触及他们回忆”。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青春题材电影在台湾地区的尝试证明并非救市良药,它可能在一定时期内能够吸引关注,但如若每部电影都是这个类型,观众也会失去兴趣。制片人严静分析说,青春电影是一个健康与健全的电影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曾长期缺席,发育不良,如今终于有了成长契机。“但这一市场仍需要精心培育,依靠透支青春回忆无法长久的赢得票房,届时观众仍会审美疲劳”。

  预测:下半年大导演争雄

  上半年不少新导演都获得了不错的票房战绩,但下半年似乎还是大导演们的天下。几个重要的档期都由大导演盘踞。徐克的《狄仁杰前传》有赵又廷、冯绍峰助阵;陈嘉上下半年则有《四大名捕2》上映;杜琪峰执导、刘德华、郑秀文主演的《盲探》7月即将杀进影院;冯小刚执导、葛优、白百何等主演的《私人定制》势必将成为贺岁档的劲旅。 本报讯(记者 周昭) 

分享到:
(责编:李岩、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