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斯諾登香港避難生活 用炸雞汽水辦生日派對--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港媒曝斯諾登香港避難生活 用炸雞汽水辦生日派對

2013年06月26日07:1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前美國中情局人員斯諾登6月23日搭機離港,為他短暫的香港避難生活畫上句號,但他在香港的一個多月是怎麼度過的,外界依然是“霧裡看花”。有香港媒體25日綜合各方消息稱,斯諾登在香港期間住處換了兩至三次,而他緊張的躲藏日子裡也不乏快樂時光。

  從5月20日自夏威夷飛抵香港,到6月23日離開,斯諾登在香港共逗留約35天。其間,他曾藏身尖沙咀美麗華酒店。6月10日,美國政府得知斯諾登身在香港。同日,斯諾登接受英國《衛報》採訪,之后不知所蹤。據香港《明報》25日報道,斯諾登10日即通過友人聯絡香港何謝韋律師事務所,找到兩名律師:文浩正和羅伯特·提博。

  據后來成為斯諾登律師團隊一員的香港律師、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披露,斯諾登初到香港時,找過一個他以前在香港度假時認識的當地人,此人人脈廣泛,斯諾登離開酒店后住到這個人家裡,並在此人幫助下聯系到當地律師。不過,《明報》報道稱,斯諾登住處更換“一至兩次”,九龍及新界都住過,但有消息稱,斯諾登並沒有入住友人家,也沒有入住任何性質的租住單位,包括重慶大廈。

  報道稱,直至6月20日,有媒體稱美方要求港府發出臨時拘捕令,何俊仁才介入幫忙。何也是何謝韋律師事務所的資深合伙人。同一天,何俊仁探望斯諾登,言談間得知6月21日是他30歲生日。在隨后的生日派對上,大家以薄餅、炸雞、香腸和汽水慶祝,但不敢拍照留念。何俊仁稱,斯諾登十分緊張,堅持要大家把手機放進冰櫃,以防有人竊聽。他還說,斯諾登藏匿香港逾月,一直“電腦不離手”,靠互聯網了解事態進展,而且足不出戶。其間,有一人協助提供起居飲食,但據說此人並非后來陪斯諾登登機離港的維基解密法律女顧問哈裡森。

  23日,斯諾登前往機場,他的律師團隊派出兩名律師輪流護送。據說,斯諾登在路上一直擔心中途被拘捕,他在機場時更有數名便衣遠處觀察。據香港《成報》報道,何俊仁表示,他曾與香港一名“極高層”官員接觸,對方未能對斯諾登留港作出任何保証﹔另一方面有自稱獲港府授權的人士向斯諾登傳話,表示他可以安全離港。而斯諾登原本打算22日晚離港,其后感到猶豫,取消行程,最終23日離開。有分析稱,處理斯諾登事件的港府最高代表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張利)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