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拍中國故事常有波折 要麼被吐槽要麼低票房--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外國人拍中國故事常有波折 要麼被吐槽要麼低票房

2013年06月26日08:0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延伸閱讀

  盡管《太極俠》在功夫方面展現不錯,但作為外國人營造的中國故事,片中還是充滿著對中國社會現實狀況的不了解,因此某些地方遭到中國觀眾吐槽。不過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由外國人擔任導演或者編劇的電影被指不合情理。之前多次外國導演觸碰中國題材的經驗証明,外國人要執導中國題材也許需要更多的本地通支援。

  《太極俠》

  一些情節不合理

  在《太極俠》裡,陳虎飾演的角色變得偏激最主要的一個誘因是靈空觀申請文化遺產保護單位未能成功。事實上,申請文化遺產保護單位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情,有著它的固定程序,絕對不可能如同片中一個辦公室的主任一個人說不行就此被否決的。這一情節讓觀眾大呼:太不現實。

  除此之外,陳虎在片中的英語水平超棒,很多觀眾認為不現實:“以他的英文水平可以去做很多更高薪的工作,完全不必要死守著辛苦的快遞工作。”而作為能夠決定申請文化保護單位成功與否的辦公室重要文員葉青的角色也頗不現實。有觀眾表示:“基努·裡維斯估計沒看過《非誠勿擾》吧。葉青是那麼漂亮一姑娘,工作又好,明顯是公務員,你非說她看上了做快遞員還長相有些寒磣的陳虎,誰信啊?”

  《黃石的孩子》

  被指弄錯地點停映

  以抗戰時期為背景講述英國人喬治帶領60個孤兒尋找生路的故事的影片《黃石的孩子》由羅杰·斯波蒂伍德執導,周潤發、楊紫瓊、喬納森·萊斯·梅耶斯等主演。2008年4月影片遭遇停映風波。陝西鳳縣“工合”協會就“《黃石的孩子》片名出錯誤導歷史”向國際“工合”中國委員會進行了匯報,同時致函國家廣電總局,請求在未糾正片名錯誤之前,下令停播這部與史實不符的影片,並組織專家學者前往鳳縣考証考察。據悉,鳳縣當時正打算保護艾黎與何克故居,恢復當年“工合”運動在鳳縣的部分工廠,發展當地旅游。恰在此時,制片方和鳳縣人民開了個“國際玩笑”,將這段輝煌的歷史搬到了湖北黃石。

  《面紗》

  票房很差沒人看

  根據毛姆的小說《華麗的面紗》改編的電影《面紗》由愛德華·諾頓主演,該片講述了一對英國夫婦於上個世紀20年代在中國鄉間的經歷。雖然影片由中國投資方投資,但依然遭遇了尷尬。當年它被安排在元旦檔期,但在這一節日期間的累計票房竟然不足200萬。雖然《面紗》在那一年作為唯一殺進奧斯卡風向標金球獎的中國電影十分風光,但票房上的失利充分顯示出中國觀眾對這一故事不感興趣。

  《功夫熊貓》

  外國人看得太透徹

  中國影人很害怕

  與拍攝關於中國的時裝片的不靠譜不同,好萊塢拍攝的關於中國的動漫片卻非常優秀。《功夫熊貓》系列就是最為成功的范例,而《花木蘭》亦是經典。

  功夫,一直是中國電影闖蕩好萊塢的法寶。但是,《功夫熊貓》系列把中國影人引以為傲的一切都包羅其中了——有如同工筆畫的青山綠水,各種經典的中國式舞美背景,也有從中國的功夫電影裡吸取出來的各種經典招式、橋段、構架、台詞,更有中國觀眾都買賬的高票房紀錄。《功夫熊貓》開創了好萊塢對於中國某一種類型電影了如指掌的反攻。讓中國人發現站在外國人的角度,原來中國影人奉若寶典的功夫片其實沒有什麼是別人學不走、偷不到的技巧。(記者 周昭)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