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網購頻陷“假藥門”:牛皮癬、風濕病成主要“靶子”

潘強

2013年11月26日10:4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購頻陷“假藥門”:牛皮癬、風濕病成主要“靶子”

網購頻陷“假藥門” 網上“黑藥店”誰來管?

近年來,網購市場巨大的吸金能力讓不少藥商紛紛觸“網”。然而,一些商家虛假經營、夸大宣傳讓人們難以在網上買到“放心藥”。網絡藥品銷售市場應該如何規范?誰能管住網上“黑藥店”?

網絡藥品市場巨大 網友頻遇“假藥門”

“廣告說減肥效果很好,可連續吃了半個月都沒效果,又上當了。”廣西南寧的周女士說,這已經不是她第一次在網上買到假減肥藥了,每次都懷著試一試的態度,結果每回都以失望收場,“有一次買回來的藥沒療效,打開一看藥粉居然是面粉”。

網上藥品市場發展迅速,交易十分火爆。中國網上藥店理事會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醫藥B2C(商家對顧客:電子商務的一種模式)全年規模達到16.65億元,其中平台式的交易量7.5億元。

記者調查發現,龐大的消費市場為不法網絡銷售商提供了機會,牛皮癬、風濕病等疑難雜症則成為假藥售賣的主要“靶子”。一些商家仿佛“齊天大聖”無所不能,什麼病難治就賣什麼藥,且大部分網上購藥可“送貨上門”,一些網站甚至不需要處方也可以買到處方藥。

網友“空中飛舞的英雄”近日在微博上吐槽稱,自己買了“萬艾可”(俗稱偉哥),但服用后毫無療效。“萬艾可”屬於處方藥,而處方藥在網上藥店不允許銷售,但在實際操作中卻迥然不同,這又是為何?

記者在網上查到“萬艾可中國官網客服熱線”。這個官網客服熱線的客服人員建議記者購買瓶裝“萬艾可”,680元一盒。當記者詢問服用“萬艾可”有何注意事項時,客服人員以“請看說明書”答復。問到是否需要醫生開具處方時,客服人員直接回答“不需要”。

廣西壯族自治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網絡售藥還很不正規,虛假廣告充斥醫藥網站,交易量大,而消費者往往真假難辨,很容易掉入陷阱。

不法藥商滲透網絡,考驗部門監管智慧

“哪裡好意思去投訴?”多次網上買藥上當的周女士稱,她身邊其實也有不少像她一樣喜歡網購功能性藥品的朋友,買到假藥也是常事,“但都是個人隱私,根本不會有人投訴”。

專家分析認為,由於消費者買到假藥后很少選擇向執法機關投訴,很多網絡藥商因此變得“猖獗”,違法成本和違法風險低致使網絡非法藥商橫行。

記者調查發現,一些消費者平時在普通藥房不好意思買的藥,在網上卻可以毫無顧慮地購買。更有一些消費者出於保護隱私考慮選擇網上購藥,一旦遭遇假藥等問題也會因為重視自己的隱私而不選擇訴諸法律。

按照規定,在我國從事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活動必須取得《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資格証書》,其中向個人消費者提供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的,必須是依法設立的藥品零售連鎖企業。目前,全國獲得此証書的單位隻有125家。記者調查時發現,不少消費者對此情況的知曉度並不高,對於“網上購藥”也難辨其是否取得正規資質。

業內人士分析,網上買藥大部分不需要醫生開具處方,這也火了網上處方藥銷售市場。由於網上賣藥的信息發布、銷售等各個環節分離,而且各商家所在區域不同,存在很強的隱蔽性,監管部門沒有足夠的人力介入網絡違法案件查處,這導致網上賣藥監管難。

廣西壯族自治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對網上賣藥的監管還涉及“管轄權”問題,一些網上發布的藥品信息是異地的,如果立案需移送至商家所在地查處。此外,一些網上的藥品信息是虛假的,雖然工商注冊的公司地址在本地,但實際上到了現場根本找不到該企業。執法部門關掉一個黑網店,不法分子花幾百元更換域名就可另建網站繼續發布信息,執法監管難上加難。

執法“組合拳”能否管出網絡放心藥?

針對目前網絡售賣藥品的監管難題,有業內人士指出,國家需要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法規,以保証藥品售賣特別是互聯網售藥有法可依。此外,要管住網上藥品,僅僅依靠藥監局與互聯網搜索企業的合作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工商、物價、公安等部門聯合執法,對售賣假藥的供應商予以依法查處並進行重罰。

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大部分消費者對網絡售賣假藥缺乏防范意識和維權意識。對此,廣西壯族自治區消委會秘書長葉桂明表示,網絡上充斥著大量夸大、虛假的藥品廣告,除加大打擊力度,最迫切的就是提高公眾防范和維權意識。消費者應分清網店裡銷售的是藥品還是保健品,“天上不會掉餡餅”,消費者要具備一定的常識,別聽信虛假宣傳冒風險在網上買藥。

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提醒,目前,我國正規醫療機構和藥店分布比較廣泛,消費者完全沒必要冒著風險在網上買藥。如果一定要買,應選擇合法網站,而對治療疑難雜症的“靈丹妙藥”更要十分謹慎。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李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