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調查稱中國人全球最勤奮 網友吐槽:都是被逼無奈

2013年12月17日10:0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人獲評全球最勤奮 其實都是被逼無奈

  國際就業咨詢公司“巨獸”與調研公司捷孚凱集團合作,在全球多地分發問卷,調查多國民眾對“勤奮度”和經濟復蘇的看法。在12月10日發布的調查結果中,中國位居“勤奮度”榜首。

  結果顯示,在“勤奮度”排行中,中國位列第一,其后依次是德國、美國、加拿大、印度、英國、荷蘭、法國。如果僅以接受問卷調查的美國人觀點排名,71%的美國受訪者認為中國人最勤奮。

  最勤奮是否代表最幸福?回報是否跟付出成正比?2013年11月,《小康》在世界各地的中國人當中開展了關於“2013個人的年度心情”的調查,共2013人參與。

  調查顯示,2013年,中國人的最大感受是“累”:有人“身累”,有人“心累”,有人“特別累”,還有人“越來越累”……

  中科博愛北京心理醫學研究院院長傅春勝對中廣網表示,“累”是一部分中國人迷失了自我價值觀的表現,當自我價值觀迷失的時候,人們就會缺乏生活目標,甚至不知道“我是誰”,這個時候,就會不知道我們每天在為誰做事情,也不知道我們為什麼做事情。

  傅春勝還指出,社會生活的一些不確定性會讓人們內心的不安全感增強,內心不安全會造成一定程度上的退行,例如三十多歲的人,本應該結婚生子了,卻因為沒車沒房而不能結婚,這種不由自主的退行會造成壓力源的增強,心裡自然會不舒服,人們往往會用“累”字來表達這種不舒服。

  2012年,世界知名辦公方案提供商雷格斯發布調查結果:中國是目前世界上壓力最大的國家。BWCHINESE中文網指出,中國人面臨種種壓力是不爭的事實,看看國人那不斷擴張的腰圍、那一個個焦急彷徨的眼神和來去匆匆的身影,就不難發現中國人真的很忙、很急、很累。

  單房子、車子、票子,就足以讓現代人壓力不堪。買房買車是上班族們必需的“目標”,而翻開全國各大城市的房價表,會發現大部分人幾個月的工資可能才買得上一平米,很多人想做“房奴”而不可得。物價漲得比胡子還快但工資漲得比眉毛還慢,要想過得好,隻有無奈地拼命硬干了。

  日本著名經濟戰略家大前研一說,急功近利、膚淺浮躁、缺乏思考的社會現象成為現代社會的一種流行病。

  膨脹的欲望和嚴酷的現實急劇增加了現代人的壓力,將其細化就是,賺錢要趁早、出名要趁早、升官要趁早,相互攀比、你追我趕的社會已然形成。

  中國人的緊張和壓力從瘋狂的搶購中也可管中窺豹。搶奶粉、搶黃金、搶蘋果手機、搶房產······除了愛跟風消費外,其根本原因是中國人缺乏安全感和對國家的信任。

  就拿奶粉來說,食品安全都得不到保障,何談安全?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對IBTimes中文網表示,“中國式搶購奶粉”出現的深層次原因在於,中國消費者對國產奶粉的不信賴。

  朱毅還表示,中國人相對來說有囤積的愛好,總覺得這是實實在在的東西,有備無患也可以防不測,就像當初日本發生地震核泄漏,中國華北地區居民搶碘鹽囤積一樣。中國人相對於其他民族來說,對吃的東西很上心,這也是文化上的差異。新加坡的人可以讓小孩子對著自來水管出水口喝水,在中國是不可能的事情。尤其是在嬰幼兒食品上,民眾對奶粉的質量更加關注,其零容忍度要求奶粉零風險。

  由此看來,想要減少國民的壓力和緊張、提升國民的幸福指數,政府還有許多功課要做。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