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藥販廣播電台叫賣假壯陽藥 話務員裝專家忽悠聽眾

袁國禮

2013年12月16日07:3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藥販子廣播電台叫賣假壯陽藥

  警方正在清點查抄的假藥。京華時報記者袁國禮攝

  楊磊公司專業的錄音設備。警方供圖

  河南商丘的楊磊等人,採取在電台播出假“直播”節目、話務員冒充醫生等一系列手段欺騙患者,通過網絡和電話銷售各種補藥。經鑒定,其所賣的補腎藥全是假藥,並且非法添加違禁品,售價比成本高出近40倍。

  近期,公安部部署開展打擊利用互聯網非法經營藥品、制售假藥犯罪的“雲端行動”,打掉犯罪團伙400多個,關停違法網站、網店140多家,抓獲犯罪嫌疑人1300多名,繳獲假冒的“易瑞沙”、“拜糖平”、“心腦康”、“保嬰丹”、“柴胡口服液”、“利巴韋林注射液”等藥品3億余粒(片、支),扣押造假原料9噸多,涉案價值22億余元。

  □患者反映

  被廣播忽悠買到假藥

  商丘虞城48歲的秦先生患有前列腺炎,去年4月的一天半夜,他睡不著覺,打開了收音機。廣播電台正在播送“專家”電話解答前列腺的相關問題。“專家”聲稱“靈芝景天膠囊”專治前列腺炎,是中成藥無副作用。一些“患者”在節目裡現身說法,“吃了以后感覺不錯”。抱著試試的心態,秦先生撥打了節目裡所說的400電話,在一名“教授”的極力推薦下,秦先生花750元買了20盒“靈芝景天膠囊”。“當時買20盒還送了20盒,誰知吃了十來天,出現惡心、反胃等反應。”秦先生說。

  53歲的陳先生的經歷與秦先生相似,他買的是“鹿血旺拉膠囊”,596元買兩個療程送兩個療程。吃了后感覺胸悶,心跳快。據商丘當地食品藥品檢驗部門檢驗,標稱為雪鹿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靈芝膠囊,以及標稱康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鹿血旺拉營養素軟膠囊,均被檢出含有非法添加的他達拉非類化學成分,屬於假藥。資料顯示,他達拉非為治療男性性功能障礙的處方藥,可用於治療男性勃起功能障礙。但由於該成分具有使血管擴張的特性,會導致血壓降低,部分人群禁用,在補腎壯陽類中藥制劑中不得添加。

  □警方調查

  假壯陽藥利潤近40倍

  商丘虞城警方調查得知,生力膠囊、根黃金固陽膠囊、虫草旺拉膠囊、降壓溶栓膠囊等均為假藥,根據雲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今年6月份出具的一份鑒定意見,號稱北京同仁堂重點產品的“同仁根黃金膠囊”,以及號稱“中國中醫研究院重點產品”、“經北京301醫院等多家知名醫院臨床驗証”、“40萬患者証明療效”的“中科院鑫方膠囊”,均未注冊登記備案,屬於假藥,北京同仁堂和中國中醫研究院從未生產過這兩種藥品。

  這些假藥都由以楊磊為首的假藥銷售團伙賣出。2011年10月份以來,楊磊伙同楊偉(其哥哥)等人先后成立商丘市神州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商丘市光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從廣東、安徽、吉林、遼寧等購進根黃金、鹿血旺拉膠囊、靈芝景天膠囊等30余種假藥,通過層層代理商,利用物流,將假藥發到各地銷售,涉案資金流達3億余元﹔警方現場查獲假藥14種,共計2100余萬粒。

  今年27歲的楊磊隻有小學文化,之前常年在東北一些非法生產、銷售假藥的公司打工。2011年回商丘成立公司賣假藥,僅400電話就有20余個號碼,每一個號碼針對一定的銷售區域。公司還通過網絡聊天工具大肆銷售假藥。

  該公司所賣的假藥成本低廉,例如售價為29.8元的“根黃金”,成本僅0.75元。該公司一份銷售利潤表顯示,去年2月份,某地根黃金等7種藥的銷售額為70514元,而所有銷售成本僅為10925元。事發后,警方凍結涉案資金超過兩千萬。

  □嫌犯供述

  電台直播實為提前錄制

  在楊磊等人的一個“廣播節目”中,一名“歐陽主任”稱“鹿血旺拉”能到達前列腺等男性器官的細胞膜裡面,能殺菌消炎、活血化瘀,治療的效果“很徹底,很高效”。原價98元,隻賣出廠價29.8元。在節目裡,多名“患者”聲稱自己用了“鹿血旺拉”后效果很明顯。

  楊磊供稱,這些節目其實都是事先錄制好再拿到廣播電台播送。“花錢買斷時段”,他表示,很多廣播電台這種所謂直播節目都是提前錄好的。辦案民警介紹,該公司設有直播室、節目組,有各種專業的錄音設備。警方共查獲該公司專業錄音棚3處,繳獲各類假藥音頻廣告母盤達300余張。虞城公安局經偵大隊大隊長楊濤表示,由於這些節目有一部分是在正規廣播電台播放,欺騙性極強。

  該公司公司與河南平頂台一家縣級電台簽訂的協議顯示,該公司要為電台購買一套發射機,第一年的廣告費為10萬元,逐年遞增為15萬、18萬等,以后每年以25%的比例遞增,5年內不超過25萬元。而該電台頻率的24小時內,除了5段1小時15分鐘的新聞時間、6個小時的廣告時間外,其他時間都由該公司播出藥品廣告,時間長達十余小時,節目的制作和編排也由公司負責。

  辦案民警表示,除了與電台合作,該公司還在全國20多個城市私自架設電台,在電台晚上節目結束后再播放假藥的廣告節目。

  雇人冒充知名醫院專家

  記者採訪發現,那些在節目中號稱北京協和、301等知名醫院的主任和醫生,實際上都是公司招來的話務員,根本沒有學過醫,有的甚至僅是小學畢業。

  話務員郭世瑞交代,他2010年應聘到該公司,和其他話務員一起進行了三四天的集中培訓,了解腎臟功能的一些基本原理,發病了如何治療等,然后每個人發了一個小冊子,上面有各種藥品的介紹,以及如何應對患者等問題。郭世瑞在公司待了兩年半,除了基本工資,公司還根據他接電話賣藥業績提成3%,每個月能拿2500元左右,高的時候能到4000元。

  小學畢業的田某也是一名話務員,電話中的身份是“北京協和醫院的王醫生”。她告訴記者,公司會給每人發一本“話術”,讓她們按照上面的招式,應對患者的各種問題。

  該公司的話務員每人有一本“話術”手抄本,上面寫有公司所售各種藥的簡介,以及“什麼是高血壓”、“什麼是前列腺”等相關知識。按照“話術”,“開場白”要自我介紹,“話天地”時要問患者服藥情況,是不是過度抽煙、有沒有熬夜等。可以向患者建議“換藥治療”,要告訴患者是免藥費,隻收29.8的稅費。在“解決異議”時,要告訴患者藥是純中藥成分,沒有任何副作用,請放心使用。

  □售假藥流程

  1

  網上購買非法添加西藥成分的中老年藥、性藥等假中成藥。

  2

  高薪聘請專業播音員、主持人等,制作與假藥配套的虛假廣告節目,由冒牌專家在“電台直播間”與假冒的患者熱線電話互動,假冒的患者還現身說法。

  3

  花錢買斷電台的時段,長期循環播放虛假廣告。

  4

  將廣告節目中公布的虛假“直播電話”設置為忙音,主持人以撥打電話的人多為由,讓聽眾撥打場外的400電話,產生“現場直播”、“蜂擁搶購”的假象。

  聽眾撥打400電話時,話務員冒充專家,按照話術推銷假藥。

  5

  話務員記下購藥者的地址,公司按地址將假藥先發給當地代理商,代理商再快遞發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