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網上曼德拉遺容照遭聲討 南非安全部稱系偽造

宋方燦

2013年12月13日08: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上曼德拉遺容照遭聲討 南非安全部辟謠

  中新社比勒陀利亞12月12日電 (記者 宋方燦)12月11日晚,有人在某社交網站上曝光了疑似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遺容照,引發各方聲討。對此,南非國家安全部12日澄清說:經過鑒定,這張照片系偽造而成。

  曼德拉於12月5日逝世,他的遺體自11日至13日在總統府聯合大廈內供民眾瞻仰三天。南非政府對瞻仰者的管理甚嚴,嚴禁攜帶相機和手機拍照。不過,在11日當晚,即有人在推特上發布了疑似曼德拉的遺容照。

  照片的拍攝位置距離曼德拉很近,是從上方拍攝的,中間似乎隔了透明的擋板,乍看之下很像是曼德拉的遺體在棺材內樣子。發布照片的是一名“女子”,她給出的圖片說明是“他正在休息”。

  照片曝光后,曼德拉的家人認為這打破了慣例,十分憤怒。家族發言人泰姆巴·馬坦齊瑪說:“曼德拉的家人對這些照片表示關切。我們不知道是誰拍的,不過我們將要求政府調查。”他還表示:“顯然這些照片沒有經過我們的同意。全家人都很憤怒。”

  南非政府也十分憤怒,在他們嚴密的安保下,如果真的傳出這樣的照片,他們將難以容忍。新聞主管部門的發言人威廉姆斯說:“這事錯,錯,錯。這是對一個人的不尊重,也是對這個多年來一直幫助國家的家族的不尊重。”

  不少看過照片的民眾認為,這照片可能是個騙局,在如此嚴密的安保下,不可能從那個角度拍到曼德拉的遺容照。也有人痛斥照片發布者:“你怎麼可以拍尸體的照片,你太惡心了!”

  當受到網友的痛斥后,這名照片的發布者急忙撇清:“照片不是我拍的,這是一些印度人干的。”

  12日晚,南非國家安全部發布消息稱,經過專家鑒定,這張照片是偽造的。“曼德拉總統在聯合大廈的棺材裡的照片是偽造的。”南非國家安全部稱,“我們感謝那些以負責任的態度送行馬迪巴(曼德拉家族名)的公眾。我們呼吁公眾一定要懷著尊嚴和尊敬之情吊唁曼德拉。”(完)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