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結婚吧》瘋狂注水被吐槽 “裁褲邊”都能演半集

2013年12月12日07:41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結婚吧》瘋狂注水被吐槽

  《咱們結婚吧》海報。

  首輪播出落幕的《咱們結婚吧》全劇基調歡樂,讓人忍俊不禁,但50集的篇幅,也讓不少觀眾感覺劇情有注水嫌疑:“如果隻講果然、楊桃‘咱們結婚吧’這事兒,根本撐不到50集!”國產劇為何越拍越長?

  觀眾斥“注水”:裁褲邊,演半集

  “落下兩三天,照樣能接著看。”黃女士一邊追看《咱們結婚吧》,一邊在微博上吐槽,30集就能說完的事兒,非要抻到50集,“有一集是果然父母為裁褲邊爭吵,兩人你一句‘110(厘米)’,我一句‘105(厘米)’重復爭執了足足有5分鐘!”光裁褲邊這事,演了近半集。早前《咱們結婚吧》在京舉行研討會,《人民日報》文藝部主任劉玉秦就曾表示:“這部劇有些‘水’,節奏上如果能夠再快一些、精練一些就更好了。”

  對此,該劇導演劉江接受記者採訪時解釋:“這部戲拍出來的素材有69集,信息量太大,如果真剪到30集,那是觀眾的損失。”劉江所謂的“信息量大”是指,劇中除了主角的恐婚、恨嫁、結婚生子,配角也被安排了出軌離婚、黃昏戀等故事情節。對此劉江進一步解釋說:“這些情節都是生活中存在的,我們在掏心窩地講故事,發生在配角身上的故事並不狗血,都是不同性格的真實反映。”

  國產劇拼“長”:50集還算短的!

  你說《咱們結婚吧》篇幅太長,是還不知道《精忠岳飛》69集、《打狗棍》70集、《百萬新娘第二部之愛無悔》75集、《愛在春天》80集、《天天有喜》91集、《因為愛情有多美》106集……論長度,《咱們結婚吧》與2013年播出的其他國產劇相比,屬於中規中矩。

  近兩年,國產劇長度屢創新高,2012年新《還珠格格》99集,新《水滸傳》86集,《愛情有點藍》、《夏家三千金》、《娘家的故事》均達到80集,長劇拖沓重復,“注水作”俯拾皆是,觀眾對此的討論也越來越多,但央視索福瑞71城市組數據卻顯示:《愛在春天》、《天天有喜》、《打狗棍》等長劇均為同時段收視率第一。《咱們結婚吧》更刷新了央視14年的電視劇收視率紀錄。

  為何越拍越長?傳統收視群青睞慢節奏

  電視劇《抹布女也有春天》制作人楊利一語道破玄機:今年據“限娛令”要求,娛樂綜藝被擠出了黃金時段,“把綜藝安排在22:00以后,這樣電視台從19:30到22:00,就多出一集電視劇的時段,許多電視台都奉行三集連播,這樣20集的電視劇一周就播完了,像《甄嬛傳》這樣越播越火的良性循環,就說明長劇有利於觀眾投入感情,出於穩固收視率的考慮,如果一部70集電視劇收視特好,又何必去買3部20集的呢?”

  《電視劇研究》雜志主編劉剛則表示,觀眾愛長劇與其主流觀眾構成有關,“退休的老人、正在念書的學生,他們有固定時間去看電視劇,他們更青睞‘長劇’慢慢解讀故事的節奏。”韓劇的情況與之類似,韓國家庭劇因為面對的年長觀眾,大都是超長型,而面向年輕觀眾的偶像劇一般都在20集左右。 華 商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