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搶票插件商叫板12306:來一場“男人般的較量”

2013年12月11日08:2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搶票插件商叫板12306:“來一場男人般的較量”

  近日,鐵路12306訂票網站相關人士表態:春運期間若其他瀏覽器搶票插件影響了12306訂票網站正常使用,將繼續採取屏蔽措施。此說法一出,立即引來了獵豹、360瀏覽器等多家企業集體回應。獵豹發文稱,搶票軟件需打破壟斷,期望與12306來一場“男人般的較量。”

  >>獵豹瀏覽器

  指12306“假刷票”

  昨天下午,獵豹瀏覽器率先針對12306的屏蔽措施發表聲明。聲明中先對12306開啟了“自動刷票搶票”時代、加入“插件”搶票行列的歡迎。聲明中稱,“必須承認,沒有獵豹,就沒有搶票﹔沒有市場化瀏覽器們的競爭和追趕,就沒有12306的進步和改版”“作為搶票插件的‘始作俑者’,獵豹瀏覽器必須做出明確表態:12306,歡迎你加入到市場化競爭”。

  聲明中還稱:網頁版自動刷票功能要真實可靠,不能玩噱頭。我們的技術團隊研究了你的后台,發現前台和后台是兩張皮,到底是真刷票還是假刷票,你們說是啥就是啥,但是,用戶也會用腳投票。

  獵豹指出,不要拿用戶當人質。12306相關人士9日表示市場化的搶票瀏覽器存在信息安全、資金安全、交易安全等問題,獵豹稱,說這種話是在誤導用戶,完全沒有根據。此外,獵豹還就鐵路12306提出春運期間可能會屏蔽搶票插件提出質疑,提出使用搶票插件需要打破壟斷。“從用戶角度來講,封閉和壟斷隻會增加買票成本、降低效率。”

  聲明的最后,獵豹瀏覽器還對12306發出了充滿情緒的宣言:“歡迎你能走到陽光下,來一場男人般的較量。”

  >>360瀏覽器

  稱不影響官網穩定

  相對於獵豹瀏覽器的聲明,360瀏覽器昨日發出的聲明則更為中性。360瀏覽器聲明中稱,360瀏覽器搶票插件可以幫助用戶更方便快捷地購到火車票,並表示360瀏覽器通過對搶票插件的算法優化,可智能選擇路由,利用技術控制刷票頻次,有效防止搶票插件對12306訂票網站服務器大量無效佔用,不會對12306網站造成壓力。既讓更多的用戶安全快速買票回家,又保証了12306服務器穩定。

  面對各瀏覽器搶票插件所下的“戰書”,12306新版刷票網站和手機客戶端能否順利接招還是未知,但相對於這些搶票插件帶來的挑戰而言,能否順利應對2014年春運的大考,才是答卷。

  >>交鋒歷程

  今年春運,獵豹、360等瀏覽器研發出搶票插件,可自動刷票搶票,給購票網站開了“外挂”。

  9月11日,十一黃金周火車票開始發售,360、獵豹等瀏覽器推出插件,無需人工干預可全自動刷票。當日,鐵路官方售票網站12306連夜修改代碼,屏蔽了搶票軟件。360瀏覽器等搶票插件又迅速攻破12306“防火牆”。攻防大戰在當天上演了9回合。

  12月6日,12306網站新版本推出自動刷票功能。

  12月9日,中國鐵路科學院方面表示,若搶票插件影響正常售票,那麼仍將對其採取技術屏蔽。記者韓旭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