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賀歲檔怎麼笑不起來 喧囂后冷靜還是佳作稀少冷清

吳曉東

2013年12月10日08:1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賀歲檔怎麼笑不起來了

  原定於12月19日上映的馮小剛賀歲電影《私人訂制》12月5日剛傳出“沒過審,影片需要簡單調整”的消息,兩天之后,發行方就站出來給影迷吃了顆定心丸:“片子絕對已經過審,上映時間也不會改變。”

  今年的賀歲檔,沒有猛料,即使大片也不例外。

  在經歷了《夜宴》、《一九四二》等關注人性的宏大題材后,馮小剛今年終於回歸到自己最游刃有余的“馮氏喜劇”,與老搭檔王朔、葛優聯手炮制了《私人訂制》﹔成龍攜他的招牌系列《警察故事2013》加入戰局﹔劉青雲、古天樂和張家輝主演的《掃毒》集搞笑、情義、催淚和動作於一體,號稱創造了港片30年最大場面﹔劉德華監制並主演《風暴》﹔王晶攜周潤發續寫《賭神》。“老江湖”個個實力不容小覷,“新貴”的表現也令人期待:《無人區》主打“寧浩+徐崢+黃渤”的黃金組合招牌﹔導演滕華濤帶著小清新的《等風來》卷土重來,期待續寫《失戀33天》以小搏大的票房神話。

  不同於以往賀歲檔殺氣騰騰的“悲壯血拼”,整個12月幾乎沒有哪一天會有超過兩部影片同時上映。連馮小剛、成龍兩位賀歲大佬的《私人訂制》和《警察故事2013》都沒有預想中的死磕,不僅風格上各亮各的絕活,而且前后相隔5天上映,難得一副相敬如賓的姿態。

  從為躲避一個影片而頻繁換檔、撤檔,到網絡“水軍”的推波助瀾,從2011年的張偉平單挑八大院線,到2012年《復仇者聯盟》提出“一口打包價”……與以往賀歲檔頻頻上演的惡性競爭相比,今年的賀歲檔被國盛影業總經理高軍形容為“一個比較平和、比較平靜的市場”,沒有幾部強片公開PK,沒有口水仗,片方和院線之間也很融洽。

  只是和諧的背后,今年賀歲檔的“吸金”能力令人擔憂。

  去年賀歲檔,前有以12.65億元破華語片票房紀錄的《泰囧》,后有佔據內地影市票房榜第三的《西游·降魔篇》,中間還有票房超過8億的《十二生肖》。

  根據不完全統計,今年賀歲檔將有《私人訂制》、《警察故事2013》、《無人區》、《喜羊羊6》、《西游記之大鬧天宮》等34部影片上映,遠低於去年同期的44部。有分析認為,今年的賀歲檔電影在創作數量和制作成本兩方面都倒退了3年,水平跟2010年持平。

  而一些電影制作行業人士對這個觀點並不認同,“過去幾年的賀歲檔雖然熱鬧,但群雄亂戰之下絕大多數影片卻最終成了‘炮灰’,避實擊虛,在日益龐雜殘酷的電影市場上找准自己的位置,這是中國電影人必須要做的功課”。

  在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常務副院長、影視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鴻教授看來,眼下看上去有些冷清的市場恰恰是中國電影市場趨於理性成熟的信號,因為“賀歲檔的特殊地位有了改變,實際上我們現在有暑期檔、長假檔、甚至連一天的光棍節也有檔期。現在全年都有非常密集的市場,賀歲檔的集中度就會降低,所以電影的發行也逐漸理性,大家不用都去爭賀歲檔那兩三個月的時間了。”

  除了檔期密集從而降低了影片對賀歲檔的依賴,一些大片對賀歲檔熱情不再,還因為那些不按常理出牌的“黑馬”。

  去年此時,眾多賀歲大片紛紛敗在爆冷勝出的《泰囧》手下,此后中小國產影片異軍突起,接連創下市場奇跡。這直接導致了新一輪賀歲檔中,入市的大片明顯減少。業界人士坦言,在市場和眾多非市場力量的博弈下,賀歲檔已然不再是當年所向披靡的“搶錢檔”,對很多即將步入這個“看上去很美”的檔期的影片來說,“賀歲”的風險日益加劇。

  近日召開的中國影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童剛透露,截至11月25日,今年全國電影票房已達193億元,其中國產片票房107億元,佔比超過55%,全國城市影院新增銀幕4500多塊,銀幕總數已達1.76萬塊。

  然而,在終端市場高速拓展的同時,內容生產能力仍然沒跟上。先是年底警匪題材扎堆,接著是情人節前后愛情片泛濫,同類型影片入市頻率如此之高,不僅有過度消耗之嫌,更反襯出目前國產電影成熟類型之少。

  不久前,一項針對今年年末和明年年初即將入市影片的摸底調查結果顯示,賀歲檔期間,57.03%的觀眾准備與家人一同觀影,而期待看到喜劇片的人佔比高達82.89%。徐崢也曾公開表示,《泰囧》之所以吸引觀眾,說白了就一句話,“喜聞樂見”。但從今年賀歲檔排片看,笑聲少了,槍聲多了,合家歡類型的賀歲喜劇產量驟減,警匪動作片的數量空前增加,純粹的喜劇片隻有《私人訂制》。

  不過,今年國產大片之間的“?殺”不如去年激烈,卻也給青年導演和中小影片帶來了更多機會。最近幾年,各種路數的新導演輪番上演“輕電影”大戰,賀歲檔也成為檢驗新導演市場接受度的舞台。據不完全統計,2011年賀歲檔隻有四五部新導演影片上映,2012年之后,這個數字翻了近3倍。加之影院終端建設突飛猛進——國內銀幕具備單日放映近8萬場的規模,一部影片獨霸全部市場的現象已成明日黃花,這一切都讓新一輪的賀歲檔充滿變數。

  誰有望成為今年賀歲檔的銀幕“黑馬”?是賀歲大佬們的銀幕喜劇回歸,是香港資深藝人的拳腳子彈,是中生代導演文藝氣息濃厚的性情之作,還是主打賣萌的動畫經典?說到底,“天時地利人和”只是影響影片票房產出的客觀因素,關鍵還是無數業內人士說過的那句老話:好影片造就好檔期。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