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法媒熱評法國總理中國行

楊韻仝

2013年12月10日08:12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據法新社消息,法國總理讓-馬克·埃羅12月5日抵達北京對中國進行5天的正式訪問。這是埃羅去年5月出任法國總理后首次訪問中國,也是繼今年4月法國總統奧朗德訪華和11月首次法中高級別經濟財金對話后,中法兩國政府高層再次直接對話。

  “征戰之旅”

  法國各主要媒體5日大量報道了法國總理埃羅首次正式訪問中國,認為這是法國總理獲取中國市場份額的“征戰之旅”。他在訪問的第一站北京便盡力夸耀法國經濟在“中國大市場”中的種種王牌,並表示,隨著中法之間的經濟文化交往更加頻繁,預計未來有超過3億中國人來到法國旅游。 

  《費加羅報》網站文章指出,埃羅此行隨訪的“有5位部長和十幾名議員及法國大企業老板,將同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一大出口國的中國領導人舉行會談”。今年4月間奧朗德總統對華訪問僅兩天時間。此次總理埃羅用5天時間訪問,以便有充裕的時間討論深化法中兩國經貿合作。

  據法國駐華大使館透露,埃羅總理此次訪華之行有四大主題,分別為中法建交50周年、雙邊貿易互換、中法民用核領域合作30年以及可持續城市合作。

  經貿領域深化發展

  《費加羅報》網站文章說,埃羅在會見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時,將向中方推薦法國對城鎮化建設可持續發展、醫療衛生、食品安全、金融服務、數字技術等方面的強項。目前法中貿易逆差約達270億歐元,艾羅“希望中國能把與法國的伙伴關系向高處引領,在法中兩國建交50周年之際,使兩國經貿合作關系成為推動法國經濟發展的動力”。

  埃羅指出,“中國新領導人擁有真正的戰略,不懂得讓本國大企業、中小企業利用自己優勢或許確實是法國的錯誤。這正是我訪問的意義”。同時埃羅強調:“法國就業前景也取決於這個中國大市場。”

  不過,埃羅還希望巴黎和北京之間的貿易得到“調整”。他認為,“這些貿易如今對中國有利,但是,一旦法國方面動員起來,在今后數年裡將會變得平衡”。

  “性相近習相遠”

  作為此次訪華之行的第二站,埃羅於6日來到武漢大學同學子們做了“零距離”交流。在半小時演講中,埃羅特別談到要將教育文化交流作為中法關系的中心。他說,這正是戴高樂總統在西方率先與中國建交的初衷。“中國與法國是‘性相近,習相遠’,中國的徐光啟、蔡元培都曾致力於中法教育交流,科教合作會讓兩國人民貼得更近。”

  如今,中國已是法國接收外國留學生最多的國家,在校人數達3.5萬人。多次有消息傳出,法國會限制中國留學生規模。對此,埃羅否認了這一說法,他表示不會限制中國留學生。相反,法國歡迎更多的中國學生赴法學習,尤其是碩士、博士等高質量的學生,“因為中國對當前的法國來說就是機遇。”他表示,希望將中國留學生數量增加到5萬人。

  在回答學生關於經貿與文化交流哪個更重要的問題時,埃羅答道,兩者不能分開,文化將繼續作為法國經濟的重要驅動力。“為慶祝明年中法建交50年,我們正在策劃300多場文化活動。”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