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12306將屏蔽網絡搶票軟件 服務器負載超70%將報警

劉春瑞

2013年12月10日07:3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2306將屏蔽網絡搶票軟件

  昨日,鐵路客票系統監控中心大屏幕上顯示全國各地當日火車票預售情況。新京報記者 侯少卿 攝

  12306網站新版正式上線試運行,推出自動查詢等功能,意味著12306網站實現自動搶票。昨日鐵科院客票系統監控中心副研究員王明哲表示,推出新的功能並非針對哪一家瀏覽器、哪一個插件。會根據網絡搶票軟件對系統產生影響的大小,進行相應的屏蔽處理措施。

  位於鐵科院院內的鐵路客票系統監控中心,有著巨大的顯示屏。實時監控互聯網售票的數量,包括互聯網訂票、返票的數量,以及各個路局實時售票的總張數。近日,這塊顯示屏又多了一個新功能,實時監控手機客戶端的售票數量。

  王明哲說,客票系統監控中心會根據搶票軟件對系統產生影響的大小,進行相應的屏蔽處理措施。他說,搶票插件是在12306網站上植入的一種技術,對普通旅客來說,從個人信息安全、資金安全、交易安全上,都會產生相應的影響,他不建議用這種搶票插件。

  據12306網站客票系統監控中心統計,截至昨日17時,當天12306通過互聯網和手機兩個渠道售出的票已經達到80萬張,其中6萬多張是通過手機售出。

  ■ 熱點回應

  手機客戶端因考慮流量無刷票功能

  就新上線的手機客戶端無刷票功能,昨日,客票系統監控中心相關人士表示,手機刷票佔用一定流量的,如果一直刷,流量都被用走了,擔心這個責任說不清。

  鐵科院客票系統監控中心副研究員王明哲說,手機客戶端在春運售票的高峰期間優勢並不強,畢竟是2G、3G的網絡,如果是在WIFI的條件下,可能還好一些。它的優勢是在接入方便,但從操作的速度,和搶票的時機上,肯定不如互聯網來得快。所以手機售票會有一定量的增加,但是增加的量現在不好評估,畢竟剛剛推出兩天。

  王明哲表示,客票監控中心會根據旅客反饋的建議和意見,進一步研究要不要增加手機刷票功能。他說,畢竟用手機佔用一定流量,“如果我做了一個自動刷票,放到后台一直在那刷票,流量都被用走了,這個責任說不清。”

  ■ 對話

  隨機退票防票販子退票后再搶回

  鐵科院客票系統監控中心副研究員王明哲介紹,鐵路客票系統監控中心大屏幕可實時監測全國18個鐵路局客票系統的運行狀態。春運期間,客流比較多的鐵路局,服務器負載會高一些,當超過70%警戒值后,系統會報警。技術人員會根據情況採取限流或擴容的措施。此外,為解決票販子買到票再退,然后從另外一個渠道再搶,12306實行了隨機退票。

  售票高峰有應急預案

  新京報:12306網站會繼續擴容嗎?

  王明哲:每年春運,12306都會遇到新的挑戰,特別是今年推出了新版的頁面和手機客戶端。我們在后端准備了預案,包括人員上和設備上的。

  新京報:做了哪些春運售票高峰的應急預案?

  王明哲:主要是應急技術人員的准備,春運期間,會組織所有跟網站有關的技術人員、廠家到現場支持,形成聯合值班的制度,對設備運行的狀態,進行實時檢查。

  春運前,我們將對所有在線設備進行巡檢和檢修,以及准備一部分能夠進行應急的富余設備。

  預計春運網上售票比例超50%

  新京報:服務器和帶寬的增量是多少?今年增加了自動刷票后訪問量有沒有預測?

  王明哲:我們每年十一、春運之前,都會有動態調整。具體的數量需要根據實際流量決定。

  關於服務器,我們現在做了一部分能力的預留,具體的數量不太好回答。

  新京報:支持同時在線的人數是多少?

  王明哲:人數不太好給出一個指標。今年十一當天發車的車票數量是936萬張,互聯網售票佔到了50%以上,是460萬張。我們預測,根據旅客的購票習慣,再加上推出手機售票這項業務,2014年春運線上售票比例預計將超過50%。

  12306服務器負載超70%將報警

  新京報:12306客票監控系統如何對售票進行時時監控?

  王明哲:客票系統中間區域是對12306網站以及手機售票的重點監控。從圖上可以看到相關售票數據。中間靠下位置,有18個鐵路局名稱和相應的比例,顯示從百分之十幾到三十幾不等的負載率。

  春運期間大部分路局的負載都在50%左右。一台服務器的CPU的正常負載應該在70%以下,如果80%以上可能容易出現死機的情況。春運期間,重點鐵路局的負載最高峰在60%左右,達到70%是我們的警戒線,不能再高了。

  當服務器負載達到50%至60%的時候,旅客訂票時,可能會出現提交訂單反應的時間慢,甚至會出現網站排隊的情況。

  新京報:出現客票系統超負載,購票排隊情況,網站如何應對?

  王明哲:服務器負載率超過70%警戒值后,系統會報警。技術人員會根據情況採取限流或擴容的措施。

  互聯網、手機、購票窗口共享票源

  新京報:現在互聯網、電話、窗口共享一個票源嗎?

  王明哲:所有的渠道都共享一個票源,也就是說大家搶的過程中,都是搶一個票庫裡的票,隻不過是從預售期上,互聯網、手機、電話會比窗口早兩天。

  關於退票,去年實行的5%的退票費,在這個過程中,一些票販子利用退票成本低,買到票再退,然后從另外一個渠道再搶。為解決這一問題,我們實行了隨機退票。不再是“一個人退了,另外一個人在另一個渠道不斷刷就能刷得到”,而是採用隨機的方式,窗口退了一張票,在購票系統不會立即看得到,會找一個隨機的時間點這張票才會返回來。這個時間不會太長。

  新京報:選定座位什麼時候能夠實現?

  王明哲:這個我們在研究過程中。

  新網站試運行期無時間表

  新京報:去年反對刷票,但今年你們自己搞了刷票。為什麼?

  王明哲:在以往,有些人會用(刷票),有些人不會用,在這種情況下就會產生購票的不公平性。

  新京報:有網站指出了新版12306網站漏洞,你們如何應對?

  王明哲:(新版)網站剛剛運行,肯定有一些不足的地方,我們也虛心接受了反應漏洞的建議,並在半個小時內修復了。

  新京報:新版12306網站試運行要多久?

  王明哲:試運行時間的長短,需要根據軟件的適應程度和遇到的問題,來確定最終的時間。目前沒有時間表。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