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吉林團組織:新媒體力挺“蘋果行動”

王培蓮

2013年12月11日08:1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吉林團組織:新媒體力挺“蘋果行動”

  最近,朝鮮族小伙子張澤峰去了一個“心病”,今年家中受災的8000多斤蘋果在半個多月裡就被銷售一空。“還以為得爛在家裡”,張澤峰說。

  張澤峰是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琿春市板石鎮孟嶺村人,村裡人大多和他一樣,以種植含硒蘋果為生。往年蘋果不愁賣的果農們,今年卻遭遇了龍卷風和冰雹雙重災害。一時間,孟嶺村的500多萬斤含硒蘋果的銷售告急。

  正是這個時候,吉林團組織解了孟嶺村果農的燃眉之急。半個多月時間,通過團組織幫忙找銷路和宣傳推介等方式,500萬斤蘋果銷售一空。同時,在幫助果農的過程中,吉林團組織也找到了一條服務農村青年的新路子。

  含硒蘋果銷售告急

  張澤峰的家鄉板石鎮孟嶺村地處琿春市的西南部,與朝鮮隔江相望,東南靠山,西北臨圖們江和琿春河,有著“延邊小江南”的美譽。宜人的氣候和含硒的土壤,讓孟嶺村村民經營起含微量元素硒的蘋果產業。

  孟嶺村八成以上的村民都是朝鮮族人,全村210戶,近180戶都種植含硒蘋果,全村含硒蘋果種植面積達450公頃,這也讓板石鎮成為東北三省最大的含硒蘋果種植基地。

  去年3月,聽說村裡很多人靠種蘋果,蓋了新房買了新車,在韓國打工6年的張澤峰決定回國,和父母一起種蘋果。“往年根本不愁賣,坐等別人上門訂購,經常一周之內,各家各戶的蘋果就銷售一空。”張澤峰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但沒料到,今年天公不作美,蘋果遭災。

  今年8月,龍卷風和冰雹接踵而至,讓孟嶺村含硒蘋果的質量和產量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保鮮期也因此縮短了不少。同時,隨著蘋果樹生長年數增加,5年至6年的蘋果樹進入盛果期,產量增大,當地又缺乏良好的貯藏技術和空間,諸多因素讓孟嶺村500多萬斤含硒蘋果銷售告急。

  “微”時代的“微”行動

  10月11日,在琿春域外團工委的QQ群裡,一名在韓國打工的孟嶺村青年反映自家蘋果遭災,銷售困難。這引起了團琿春市委書記趙麗的關注。

  得知消息后,趙麗立即在吉林團組織微信工作群發布了含硒蘋果的照片並附上信息,“大家攜起手來支持邊疆蘋果,別讓它爛在果園,別讓果農無法過年。”

  於是,一場團組織幫助果農的“愛心蘋果行動”開始了。

  團吉林省委副書記劉鐵鐸介紹說,此次團組織的行動少了以往的層級化程序,不是下發文件要求全省各級團組織該如何響應,而是利用新媒體讓團干部自由、主動地關注和參與。

  孟嶺村含硒蘋果急售的消息在吉林團組織微信工作群中傳播后,省內的各級團干部積極回復和轉發。一天之內,孟嶺村含硒蘋果待售的消息就在吉林團組織內傳開了。

  此外,團吉林省委還在其微信公眾平台上設置了“青行動”專欄,呼吁大家“吃孟嶺蘋果,支持邊疆發展”。同時,還借助官方微博力挺“蘋果行動”,在其官方微博發起了“共青團蘋果行動”微話題討論。

  不久,這一行動就吸引了省內外眾多新聞媒體、愛心組織和個人的關注。來自黑龍江和遼寧、山東、河南、北京和上海等地的愛心人士和水果批發商紛紛表達要購買蘋果的想法,趙麗和同事的電話也隨之成了蘋果銷售熱線。

  “愛心蘋果行動”的展開,也使團吉林省委書記程龍對服務青年的方法和路徑上,有了新的認識。孟嶺村的大部分青年在韓國打工,留在家中的大多是青年的父母和親人。“以往共青團服務青年經常隻注重幫扶青年自身,實際上青年群體的父母和孩子,也應該成為團組織重點服務的對象,這是服務青年的一種重要方法和途徑。”團吉林省委書記程龍說。

  力量不可小覷的共青團外圍組織

  吉林省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協會副會長、頌禾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姜軍在團吉林省委官方微博上看到琿春蘋果待售的消息后,立即聯系趙麗,提出可以在該合作社的超市設立蘋果取貨點。此后,每箱20斤、共4000多箱蘋果先后運抵長春,由該超市義務代售。

  姜軍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在合作社超市代售的每一箱蘋果都放有印有團徽的一封信,信中介紹了含硒蘋果的營養價值和蘋果滯銷的緣由等信息。

  作為琿春團組織上級單位的團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委,還成立了對外聯絡組、對內協調組、宣傳報道組和銷售保障組4個工作組,讓團干部分工負責開展共青團蘋果行動。除此之外,團延邊州委還通過短信平台向全州400多名青聯委員和100多名青企協會員發送了愛心購買的倡議。

  接到倡議短信的青聯委員和青企協會員紛紛慷慨解囊,先后訂購了2000余箱愛心蘋果,並把含硒蘋果推介給朋友。

  同時,吉林省其他市縣的青聯、青企協等團的外圍組織也陸續加入到“愛心蘋果行動”中,或買蘋果或幫忙推銷。在程龍看來,這些團的外圍組織顯示的力量不可小覷。團外圍組織凝聚了各領域的優秀和典型青年代表,團組織應當借助他們的帶動力和影響力來輻射和服務廣大的青年群體,引導團的外圍組織更多加入和參與到團組織的各項工作和活動中,更好地助推團組織實現組織青年、引導青年、服務青年和維護青少年合法權益等基本職能。

  幫扶農村青年又有新招

  在“愛心蘋果行動”當中,為了讓外界能更好地認識和了解孟嶺村的含硒蘋果,吉林團組織把含硒蘋果定義為邊疆蘋果、愛心蘋果和健康蘋果,主打口號“吃的不僅是健康,更是一種情結”。

  吉林團組織的多方參與,解了孟嶺村果農的燃眉之急,但孟嶺村含硒蘋果產業如何能長遠發展,更是亟待解決的問題。孟嶺村含硒蘋果沒有進行商標認証、種植技術需要改良、村裡蘋果合作社市場意識淡薄、缺少大型的蘋果儲藏庫和深加工企業……針對孟嶺村含硒蘋果產業發展中存在的諸多問題,吉林團組織推出了一攬子計劃。

  目前,在團琿春市委的協調下,用於儲存蘋果的氣調庫將於明年投入使用,其他舉措也在陸續推進。與此同時,“愛心蘋果行動”讓吉林團組織贏得了口碑。最近,先后有種植蘋果梨、有機大米的農村青年主動找到團組織,想讓共青團幫忙找銷路。

  了解到基層農村青年的需求后,團吉林省委決定,聯合企業成立吉林省農產品交易中心,打造幫助農村青年致富的又一平台。團吉林省委副書記劉鐵鐸介紹,該農產品交易中心正在籌備建設中,將開通網絡平台,通過自建網絡與知名互聯網平台對接,推介吉林名優農產品。同時,交易中心還將與省內大型超市對接,為其提供產品。

  團吉林省委書記程龍總結道,“愛心蘋果行動”不是一件大事,卻是件幫農村青年解決問題的實事。吉林團組織上下一起參與此次公益行動,是“微”時代中的一次“微”群眾路線實踐,“亮旗幟”、“出聲音”、“有身影”,當青年遇到困難時“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這是共青團組織應有的價值理念。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