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俄重組國有媒體今日俄羅斯 普京下令起用爭議記者

2013年12月11日07:0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俄重組國有媒體

  據新華社電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9日下令,解散知名通訊社俄新社和“俄羅斯之聲”廣播電台,在這兩家主要國有媒體的基礎上組建新的“今日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專注向海外報道俄羅斯的國家政策和社會生活。

  普京同時任命以公開反對同性戀、批評美國和俄國內反對派著稱的記者德米特裡·基謝廖夫為新“今日俄羅斯”主管。

  分析師說,克裡姆林宮此舉一是整合國有媒體資源,以應對網絡上越來越多的批評聲,二是主動出擊,塑造和改善俄羅斯的國際形象。

  整編國有媒體

  根據普京9日簽署的總統令《關於提高國有媒體效率的一些措施》,俄羅斯將成立“今日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撤銷俄新社和“俄羅斯之聲”,所有資產並入這家新的聯邦單一制國有企業。

  總統令當天生效,聯邦政府必須在3個月內完成執行。根據總統令,“今日俄羅斯”通訊社總部將設在俄新社位於首都莫斯科鬧市區的總部原址。

  新成立的“今日俄羅斯”通訊社將有別於“今日俄羅斯”電視台,后者是得到俄聯邦政府資助的英語新聞頻道,縮寫為RT,今后兩者將各自獨立運營。

  另外,總統令涉及其他國有媒體的改組,包括撤銷俄羅斯圖書局,其資產移交俄通社—塔斯社、即俄塔社﹔聯邦政府官方報紙《俄羅斯報》兼並《祖國》雜志並進行改組﹔撤銷俄羅斯國家廣播電視基金會,資產並入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

  打造“外宣航母”

  普京要求俄聯邦政府在一個月內實施成立“今日俄羅斯”通訊社的必要措施,同時研究把“今日俄羅斯”通訊社列入國家戰略企業名單。

  俄羅斯總統辦公廳主任謝爾蓋·伊萬諾夫說,把俄新社和“俄羅斯之聲”合二為一,第一個目的是讓國有媒體“更合理”地使用預算,“這裡指減少、而不是擴大開支規模”。他說,明年財政預算對國有媒體的撥款將減少。

  伊萬諾夫說,第二個目的是提高國有媒體的效率,更有效地向世界傳遞克裡姆林宮的政治信息。

  ■背景

  兩大國企

  作為聯邦國有企業,俄新社全稱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前身為創建於1941年6月24日、即納粹德國入侵蘇聯兩天后的蘇聯新聞社。俄新社現在45個國家和地區設有分社,用14種語言發稿,是俄羅斯提供信息時效性強、高水平的權威新聞媒體之一。

  “俄羅斯之聲”成立於1929年,是俄羅斯開播歷史最久的廣播電台。兩大媒體合二為一,堪稱普京2000年執政以來對國有媒體最大的一次手術。 據新華社電

  ■關注

  普京下令起用爭議記者

  據新華社電根據總統令,俄羅斯著名記者和電視節目主持人、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副總經理德米特裡·基謝廖夫將出任“今日俄羅斯”通訊社總經理。

  “重塑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公正態度,讓大家把俄羅斯視為一個有良好意願的世界重要國家,是我要領導的新機構的使命,”基謝廖夫9日告訴俄羅斯24小時新聞電視台。

  基謝廖夫主持風格鮮明,就國內和國際事務常有驚人之語,引發爭議。

  一段傳播於互聯網、去年播出的節目視頻剪輯中,基謝廖夫說,他相信僅僅禁止向未成年人宣稱同性戀是不夠的,應該禁止同性戀者捐獻血液和精子,而且他們的器官不適合移植給他人。

  基謝廖夫同樣以每周日節目中對俄羅斯反對派的“毒舌”著稱。他曾把反對派候選人阿列克謝·納瓦利內在今年9月莫斯科市長選舉中的拉票活動與納粹頭子阿道夫·希特勒競選德國總理相提並論。

  按照政治分析師帕維爾的說法,普京重組國有媒體,大概是克裡姆林宮與反對派、西方國家輿論陣地爭奪戰的結果,是俄羅斯保守派的勝利﹔任命基謝廖夫主管“今日俄羅斯”,則讓屬於自由派的俄新社總編輯斯韋特蘭娜·米羅紐克靠邊站。

  支持普京的電視節目主持人馬克西姆·舍夫琴科在個人微博客上說,“反俄媒體勢力的老巢”被摧毀了。

  帕維爾告訴路透社記者,他預計俄羅斯國有媒體今后的報道將對西方“更強硬”。

  法新社援引一名俄新社員工的話報道,撤銷俄新社的消息令他們震驚。

  9日的總統令是俄羅斯最近對國有媒體的一系列調整之一。

  今年10月,普京任命原克裡姆林宮顧問米哈伊爾·列辛為媒體運營商“俄氣—媒體”主管。這家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的子公司11月26日從俄籍億萬富翁弗拉基米爾·波塔寧手中購得工業新聞媒介公司的控股權。

  撤銷俄新社對俄羅斯另外兩大通訊社俄塔社和國際文傳電訊社不會產生直接影響。國際文傳電訊社是私有媒體,比較自由。一名俄政府官員說,俄塔社今后可能會主要負責對內報道。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