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政務微博和主流媒體微博達成“成都共識”

2013年12月12日08:31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30日,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指導,人民網主辦,四川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協辦,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和成都市網信辦承辦的“改善網絡輿論生態研討會”在四川成都召開,會議通過了政務微博和主流媒體微博有關互動合作的“成都共識”。全文如下:

  我們已經前進到微博輿論場域,與率先享用信息化紅利的中國民眾在一起。我們把惲代英、鄒韜奮、范長江的如椽之筆,延伸為今天的鼠標和鍵盤話語權。我們相信:與網民真誠平等對話,政務公開透明,回應社會關切,一定能得到網民的認同和尊重。

  我們在一個相對陌生的輿論場域耕耘。為建設一個為民、文明、誠信、法治、安全、創新的網絡空間,讓網絡空間清朗起來,需要相互扶持,相互鼓勵。我們相聚蓉城,就政務微博和主流媒體微博這兩支微博“國家隊”的合作事宜,達成“成都共識”如下:

  一、關注民生,形成新的話語表達機制和傳播方式。堅持說真話,堅決不說假話,努力少說空話﹔多說有營養的話,實心實意地說老百姓的貼心話﹔代表主流說權威的話。

  二、做恪守互聯網“七條底線”的表率。保証信息真實,加強對互動內容的核實,抵制惡意炒作,切斷謠言的傳播鏈條﹔提倡理性表達,倡導文明用語,採用規范的信息來源,努力帶頭營造健康向上的網絡輿論生態。

  三、形成微博傳播績效的合理評價體系。不單純看微博的粉絲數,關注粉絲的質量(活粉,加V粉絲)勝過粉絲的數量,關注日均發帖數、帖文轉評數,被網友@的次數,特別是政務微博和主流媒體微博相互@數,形成正能量績效的評價體系。政務微博可適當組織公益活動,激發網友互動﹔恪守本職,審慎對待商業營銷、抽獎等一味追求轉發的做法。

  四、搭建微博運營交流平台。考慮到單個政務微博、主流媒體的法人微博的信息採集渠道單一,覆蓋面有限,本次研討會倡議政務微博和主流媒體的法人微博建立一種交流平台,在志願的前提下,以QQ群、微信群為渠道,進行溝通聯絡,在尊重版權的前提下,實現創意互動、信息共享、評論交流和人才往來,同時避免內容同質化。

  五、積極傳播政務微博信息。在遇到突發公共事件時,主流媒體的法人微博主動轉評政務微博發布的第一手權威信息,擴大信息傳播的數量級。

  六、相互支撐提高議程設置能力。政務微博對當地網民具有廣泛的影響力,主流媒體的法人微博善於設置議題,建議雙方合作,定期推出“微博聯播”話題,如幫爸爸媽媽拍照、派出所的一天等,放大社會正能量。

  七、聯手扶持專家型“中V”。主流媒體微博和政務微博發現和鼓勵專家型“中V”網友,在其熟悉的專業領域理性表達,幫助群眾理解政府公共治理的全部復雜性,同時代表群眾監督政府部門和各級干部積極履責。

  八、將成都作為改良網絡輿論生態的實驗基地。成都是互聯網普及率較高的城市,新聞發布和突發事件處置經驗豐富,政務微博“成都發布”、城市微博“微成都”在國內處於領先位置。成都市願意為全國政務微博和主流媒體微博的交流提供長期對話平台,把成都作為一個改良網絡輿論生態的實驗基地。與會者贊賞成都市網信辦為本次研討會做出的貢獻,希望繼續進行多領域、多層次的溝通。

  《 人民日報 》( 2013年12月12日 20 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