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高仿火車票在網上熱銷 無法通過驗票儀檢查

紀斌

2013年12月13日08:2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仿火車票在網上熱銷 檢票員:很難人工識別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現在新版12306網站已經上線了,用戶體驗是比老版強了不少,但是客運高峰時一票難求的現象仍然存在。

  最近,網上有賣家聲稱,隻要提供身份証、姓名和火車車次,他就可以給你“定做”一張火車票,而且價格不貴。記者持票給火車站工作人員辨認,連工作人員也無法辨認。

  年關將至,一些專門出售票據的網店生意紅火起來。記者在淘寶網上搜索發現,有不少賣家在出售二手火車票,每張價格從1元到10元不等,生意好的網店月銷售票接近一萬張。記者再以“購買舊火車票”為關鍵詞在網上搜索,出現不少票務網站,乍一看是以出售轉讓收藏的舊火車票為目的。點擊進去一看,才發現是定制假火車票的,並美其名曰高仿火車票。

  記者點擊進入了一家 “日日升舊票証收藏交流中心”的網站。賣家告訴記者,可以按照客戶需求打印火車票,隻要提供所需車次、時間和身份証號碼,就可以制作任意時間、任意車次的火車票。隨即發送了一個淘寶付款鏈接,記者查詢其成交記錄,發現僅一天下單就有50多條,每筆單數量也是不等的,評價記錄中,不少買家都表示,“真的很像,非常滿意”。而有的買家則是多次光顧,明顯對它的服務是相當滿意。

  賣家為了消除記者疑慮,通過QQ發來一張火車票圖片,和日常見到的火車票一模一樣,姓名、身份証號、二維碼一樣不缺。記者隨即撥打了賣家的電話,通過支付寶購買了火車票。兩天后,記者收到了用40元的價格訂購的一張2013年12月13號蚌埠開往上海的軟臥脫機打印火車票。

  面對這張定制的舊“火車票”,蚌埠火車站客運車間黨總支書記劉萬勇說,車票仿真度如此高,自己無法一眼看出真假,但他肯定地說,持這種票進站,肯定無法通過驗票儀的檢查。

  劉萬勇:現在一些非法的網站出售一些高仿真的火車票,實際上就是制作的假票,如果進站上車被發現,不僅要被沒收,同時要補票,要罰款,同時要按照你的性質追究你的責任。

  蚌埠鐵路公安處法監支隊副主任科員汪濤說,高仿真火車票不是法律授權機構印制的合法有價票証,禁止進入流通領域。賣家在淘寶上打著出售舊火車票的幌子,其實出售高仿真火車票的行為是違法行為。

  汪濤:火車票是一種有價票証,有專門的管理規定。不是所謂個人能訂制的,所謂訂制火車票,他違反了是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五十二條的規定,屬於偽造有價票証。

  蚌埠火車站客運車間黨總支書記劉萬勇表示,網售的這類高仿火車票,其實就是假火車票。這些所謂的票務網站,本身並無資質,一旦市民付款,很有可能出現錢貨兩空的局面。更嚴重的,如果將個人信息提供給這些網站,很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或者是倒賣給其他商業機構。

  劉萬勇:在購買火車票的時候,一定要在鐵路的官方網站12306,通過正規的渠道去進行互聯網的購票。第二,可以採取電話訂票的方式進行電話訂票,第三種方式可以通過火車站的售票窗口和鐵路授權的代售點進行購票,以免使你的旅行受到影響,以免使你的財產受到損失。(記者 紀斌)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