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上海報業整合首開"封條" 《新聞晚報》明年起停刊

李小兵

2013年12月24日08:33    來源: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上海報業整合首開“封條” 《新聞晚報》明年起停刊

上海報業集團的整合,注定是一場前所未有的革新,從而在業界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震動。

昨日,《新聞晚報》獲得正式通知:報紙將自2014年1月1日起停刊,報社全體人員將在集團內部通過全員競聘,重新確定崗位。據悉,昨天下午,上海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社長裘新親自到會,在《新聞晚報》舉行的全體員工大會上宣布了這個消息。

大局已定,棋手必須出招。

《新聞晚報》的滑落

“上海報業集團成立后首張休刊的報紙。”這令《新聞晚報》在上海報業史上具有典型意義。

盡管昨天解放日報集團網站上沒有公布《新聞晚報》全員競聘的具體信息,但一個“流傳”的進度表是:2013年12月30日公布競聘崗位﹔2014年1月1日至3日填志願﹔1月4日至6日競聘﹔1月13日公布上崗名單。

“我們聽說《新聞晚報》在編的有167人,這次其人員分流可能是《新聞晨報》接收50人﹔《解放日報》、《文匯報》、《新民晚報》各接收39人。”上海報業集團一位人士說。

其實,上海報業集團甫一成立,《新聞晚報》的“退場”就已是意料之中。“當時,人們就對整合后集團內部存在的同質化報紙,如兩個晚報和兩個地鐵報等的取舍就有預期。”上海報業集團人士表示,在《新聞晚報》和《新民晚報》之間,人們更傾向於保留《新民晚報》。“第一,《新民晚報》歷史悠久、報紙聲譽度高﹔第二,《新民晚報》的發行量和經濟效益曾連續多年位居全國晚報之首。”

相比之下,《新聞晚報》廣告收入一直未見起色。內容同質化、經營虧損,讓《新聞晚報》處境尷尬。“《新聞晚報》一直沒有什麼盈利,在集團眼裡不是塊好資產,盡管有時內容還做得不錯。”《新聞晚報》同胞兄弟《新聞晨報》的一位同仁表示。

時不我待催人急

據集團人士說,今年10月28日上海報業集團挂牌后,裘新曾表示“各報紙會穩定”,“但是現在看來時不我待,不關停幾個,(對集團改革)肯定不利。”

13天前,上海報業集團成立后推出的首個新媒體閱讀產品“上海觀察”上線。作為上海市委機關報與新媒體融合發展的新嘗試,“上海觀察”立足目標定位,重視深度閱讀,圍繞上海發展的重大話題,重點提供有價值的分析和評論。“這個產品的新聞性和深度還是很不錯的。”上海國資系統的人士認為,“它對上海國資的解讀,比我們把握得更深刻。”記者獲悉,“上海觀察”的付費訂閱量已經有20萬份。

而在這次整合中,《東方早報》或許是一匹“黑馬”。2013年11月,《自貿區郵報》全媒體平台悄然上線,這個首先落地上海自貿區的新媒體,由《東方早報》操刀,本身就已經透露出《東方早報》在上海報業集團中的位置。而幾位上海報業集團的人士還透露:“上海報業集團成立后,《東方早報》也獲得了資金扶持,助其打造新媒體。”

顯然,樹新而破舊,是上海報業集團正在推進的兩大“工程”。對於“樹新”,業內認為還需更加大膽和更有勇氣些,不妨投入更多的人力拓展新媒體平台﹔對於破舊,“盡管有傷感,卻是不得不承受的痛。”上海新聞人這樣解讀。

新華傳媒有關聯

上海報業集團此番先對《新聞晚報》“動手術”,無疑也影響到了上市公司新華傳媒。

從業務關系看,新華傳媒與新聞報社存在關聯關系。根據新華傳媒2012年度報告,公司與新聞報社的關聯關系是“廣告代理”,當年的關聯交易金額為2.81億元,佔同類交易金額的62.88%。而新聞報社指的就是《新聞晨報》和《新聞晚報》。

若從股權關系上看,解放日報報業集團是新華傳媒的實際控制人。2008年1月24日,新華傳媒完成向解放日報報業集團和上海中潤廣告有限公司發行新股購買9家傳媒類公司股權資產,其中包括上海中潤解放傳媒有限公司。根據解放報業集團的業務結構,其旗下報刊的廣告,均由上海中潤解放傳媒有限公司總代理。這意味著,《新聞晚報》的停刊,將影響中潤解放繼而影響新華傳媒。

不過,“《新聞晚報》經營最好的時期也只是微利經營。”集團內部人士表示,雖然不清楚《新聞晨報》和《新聞晚報》收入上的具體比例關系,但影響應該不會很大。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