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让我们再努力一把——上海报业集团成立大会侧记

邵岭

2013年10月29日14:31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我们再努力一把——上海报业集团成立大会侧记

  传统报业的未来在哪里?是进行性衰退,还是在融合中获得新生?刚刚成立的上海报业集团,将以实实在在的努力,对此作出探索与回答。

  昨天上午,上海报业集团在上海图书馆召开成立大会。原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和原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的代表、新闻界部分老同志与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中国报业发展史由此翻开的新篇章。大家一致认为,上海报业集团是传统媒体面对新挑战的一次新集结、新出发,将为自己赢得更多空间,谋求更大发展。

  此次成立上海报业集团,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点是其旗下的解放日报、文汇报和新民晚报重新恢复独立法人地位。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裘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恢复独立法人地位之后,三大报将从报纸恢复成报社,重新成为人、事、财三权统一的权利主体。“这并不是权利的重新分配,而是资源的重新整合,把最合适的资源集中到最合适的领域,重振报业。”他认为,这对于三大报社而言,首先意味着一种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做自己命运的主人,你就是站在球门线上的那个人,你的身后没有别人了。”上海报业集团未来战略中的一大亮点是与新媒体的“融合”,融合,就是不丧失自我。言谈中,大家都有这样的共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不是此长彼消,而可能是此长彼长。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俞振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上海是中国现代报业的发祥地,也是中国现代传媒的诞生地。此次上海报业集团的成立,更是全世界都没有的先例,是新形势下采取的主动而决绝的战略。媒体如何为上海建设媒体中心城市贡献力量,是文化产业布局的重要一环。

  “续写辉煌”,是很多报人和读者对于上海报业集团属下三大报社的热切期待。然而必须承认,传统媒体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未来怎么办?这是每个与之相关的人都关心的话题。

  《新闻记者》杂志前主编、高级编辑吕怡然说,在新媒体崛起的当下,传统媒体要强调内容建设,更要在坚守职业操守和新闻规范上给媒体人做出样板,“否则就会丧失公信力,失去读者。”吕怡然介绍说,今年一月份出台的全球风险报告中,用“数字野火”形容网络上弥漫的虚假信息,称其已经成为全球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在他看来,这正说明了当下舆论生态之复杂,在这种背景下,传统媒体的良知与操守显得更加珍贵。吕怡然说,他非常同意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的一句话:“互联网正在改变新闻业务的每一个元素”。但与此同时,新闻人的职业道德不应该被互联网所改变。“报纸未来没有现成的道路摆在面前,必须创新,必须大胆尝试,新闻样式和传播格局可以改变,媒体形态可以改变,但核心要素不能改变。”

  成立上海报业集团,从正式启动到最终决策只用了40多天,效率之高让很多人直呼“没想到”。但与此同时,此项调整改革经过了充分的酝酿,从去年年底开始,市委主要领导多次走访调研相关部门和单位,多方听取意见呼声;原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和原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内数百位处级以上干部接受访谈,畅谈心声。

  如此谋定而后动,充分说明市委对此项工作的审慎与重视,也使得上海报业集团的成立,真正顺应了媒体的发展趋势,体现了新闻的宣传规律,很多报人因此深受鼓舞,表示此举给当下传统媒体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同时也注入了新的活力,作为身处其中的新闻从业人员,在欣慰于躬逢其盛的同时,必将发奋努力,为报业改革做出自己的贡献。

  “报业集团的成立只是开始,改革必将深化。”裘新这样向记者表示。他说,对于传统媒体的未来,“不要言之过早,不要言之凿凿,让我们再努力一把。”(首席记者 邵岭)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