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手机门”困扰德美关系

驻德国记者 黄发红

2013年10月29日08:0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刘慧

  自上周曝出德国总理默克尔手机被美国国家安全局监听以来,德国公众、政界一致声讨美国这种损害互信的监听行为。德国媒体甚至将这一事件称为德美关系的“手机门”,认为两国关系进入了空前的“冰冻期”。

  而美国至今未对德国的抗议做出公开回应,这更令曾经将美国视为最亲密盟友的德国很受伤。有调查显示,76%的德国人认为奥巴马应该为监听默克尔手机道歉,60%的民众认为两国关系受到严重或者非常严重的损害。

  奥巴马不知情“难以想象”,监听是严重政治错误

  对于默克尔手机受到美国情报部门的监听,德国人除了愤怒,现在最想知道监听从什么时候开始,监听了什么内容,奥巴马对监听默克尔手机是否知情。但由于美国政府没有给出任何答案,这些问题都只能靠德国媒体调查挖掘。

  最先报道默克尔手机被监听的德国《明镜》周刊从一份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文件中分析得出,默克尔的手机从2002年以来就成为了监听对象。这份文件显示,全球共有35名政要成为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听对象,部分人员目前仍处于被监听之中。

  德国“RP在线”称,美国的监听活动可能从默克尔的前任施罗德就已经开始。施罗德政府2001年拒绝参与美国入侵伊拉克的战争,美国因此对德国政府的可靠程度产生怀疑。位于勃兰登堡门附近的美国大使馆被认为是美国情报部门进行监听活动的技术中心。通过那里的天线和监听设备,美国情报部门可以对整个政府区的手机通信进行监听。

  奥巴马对监听默克尔手机是否知情,也成为该事件的一个焦点。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披露,默克尔上周就手机被监听与奥巴马通电话时,奥巴马称“自己对此一无所知”,否则一定会立即阻止监听继续下去。

  而德国《图片报》则从美国国家安全局一位高级工作人员处获悉,奥巴马2010年以来就对监听默克尔手机一事知情。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曾亲自跟奥巴马谈及此事,但奥巴马没有阻止监听,而是让其继续进行。美国国家安全局发言人则否认了这一说法。

  德国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认为,奥巴马对美国监听德国、法国等国领导人不知情的说法令人“难以想象”。美国的情报监听行为完全超越了合理范围,这是美国政府一个严重的政治错误。

  成立调查委员会不可避免,斯诺登将成重要证人

  对于美国的“淡定”表现,德国政治家呼吁采取实际行动。德国联邦数据保护专员彼得·沙尔表示,从美国的反应可以看出,苦口婆心的劝说无法让美国人遵纪守法。仅仅是愤怒无法让德国人的数据更加安全。因此他认为应该暂停与美国的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协议,给美国施压。“应该让美国人明白,接受德国的法规符合美国自身的利益。”

  德国左翼党主席卡特娅·基平表示,奥巴马应尽快来德国为监听行为道歉。美国对待欧洲盟友与对待敌对国家显然没有什么区别,欧美关系受到了质疑。

  左翼党和绿党提出成立联邦议会调查委员会,对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听行为进行调查。这一提议目前得到了社民党的支持。社民党秘书长纳勒斯表示,“成立调查委员会不可避免”,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斯诺登可以成为一个重要的“证人”。

  此外,德国将派政府高官赴美国寻求解释。默克尔还积极推动欧盟范围内签署互不监听条约,寻求欧盟内部互联网隐私安全。德国内政部正考虑对德国部长和高级官员设立更严格的手机使用规定,政府官员未来的重要通信只能通过防窃听的电话进行。

  德国调查机构Emnid的一项调查显示,76%的德国人认为奥巴马应该为监听默克尔手机道歉,60%的民众认为,德美关系因此受到了严重或者非常严重的损害。

  德国《每日镜报》称,谁也没想到,奥巴马在德国会成为不受欢迎的美国总统,“手机门”成了决定奥巴马在德国人心目中形象的关键事件。“盟友之间的关系不应该是这样的。两个国家多年经营的友好关系就这样被付诸东流,实不多见。” 

  (本报柏林10月28日电)

  点评

  克里斯蒂安·图施霍夫(柏林自由大学德美关系教授):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听事件将成为德美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尤其是数据安全领域极其重大的事件。美国的做法让美国和盟友的关系面临考验。

  德国期待美国如实交代在窃听中都做了什么,但这种诉求没有得到回应。美国对其他国家的关切不感兴趣,只对自身利益感兴趣。美国相信,德国不能拿美国怎么样。

  美国也不愿意遵守其他国家的法律。在美国看来,只有自己的安全是第一位的。美国采取的是一种自以为是而不是与他人合作的做法。德国和欧盟应该让美国看到,他们完全可以抗拒美国,同时要让美国知道,合作共赢才是盟友关系之道。

  德国和欧盟在今后与美国的合作中,会有更多顾虑,更加谨慎,并将重新评估所有与美国的合作和谈判,例如欧美自贸谈判、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数据共享等。在未来谈判中,德国和欧盟在一些涉及数据安全的领域要更加坚持自己的利益。在一些数据处理问题上,德国和欧盟应要求派自己的官员协同处理,并把一些数据留在欧盟内部,而不交给美国。此外,欧盟和德国必须建立更安全的互联网数据系统,做到更独立,不依赖美国。应让美国知道没有美国的技术欧盟同样也可以运作。

  当然,德国和美国在经济和安全领域仍有许多重要的共同利益,这一现实要求德国在抗议的同时,不能不顾一切。但德国要明确地告诉美国,大规模监听的做法严重伤害了德美关系。

  (本报记者黄发红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29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