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遭美监听,德法真的很生气?

许凯

2013年10月28日08:26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德法等国的强烈愤慨背后,体现的是对美国的极度不信任。而对这一不信任的修补,主动权在美国,取决于美国以何种态度和行动来回应欧洲各国的质疑和担忧。”

            

  监控也会上瘾么?如果看到最近美国情报机构的所作所为,您的答案很显然是:Yes!您想不到的是,不仅敌对国和中立国,美国监控的触角居然还常常伸向盟国,伸向“亲密无间”的伙伴国。

  自从斯诺登这个“傻孩子”爆料捅破了窗户纸,欧洲在美国面前,相信“总有种脱光了衣服的感觉”。最近的消息是,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被《世界报》报道称其对法国公民进行“完全不可接受的”大规模监听,仅今年一段为期30天的时间内电话通话数据就被访问了7000多万次。法国很生气,外长洛朗·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为此召见了美国驻法大使。法国内政部长曼纽尔·瓦尔斯(Manuel Valls)也表示“震惊”,表示“如果一个盟友监视法国或其他欧洲国家,那是绝对不可接受的”。

  德国也好不到哪儿去。同样在上周,消息又称德国也遭到监听,连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手机都可能已成为美国的监听目标。为此,德国外长韦斯特维勒10月24日紧急召见美国大使,向美方表达了不理解和愤怒之情。这是美德关系史上德国外长第一次召见美国大使。又据说,德国拟派员赴美调查。

  法国和德国表达了强烈愤慨,美国仍像对待国内的质疑一样,来个闭口不认账。美国总统奥巴马紧急致电奥朗德进行安抚,并且在接到默克尔电话时也一再强调“美国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窃听总理的通讯”。不过,奥巴马的卖力撇清似乎收效不大,默克尔在布鲁塞尔开会时提议欧洲需要与美国政府签订新的数据保护协议,“这不仅关乎我一个人,而且关乎每一个德国公民。我们必须信任我们的盟友和伙伴,而这种信任如今需要重新建立。”

  尽管也有享受监控的,比如英国首相卡梅伦就表示“不会像德国和法国一样,考虑重新评估与美国的情报合作关系”,但这并不能平息欧洲各国的愤怒,也不能弥补欧美之间的隔阂。从德法事后的表现看,后果似乎很严重。最直接的后果是,笔者在斯诺登事件刚发生那阵儿所说的,欧美之间数年来的数据共享机制将面临直接考验,双方可能需要重新谈判修正合作框架。

  更进一步说,欧美需要重塑信任关系。“监听门”的要害在于,一旦潘多拉的盒子被打开,信任危机就像瘟疫一样,蚕食着欧美之间的温情。德法等国的强烈愤慨背后,体现的是对美国的极度不信任。而对这一不信任的修补,主动权在美国,取决于美国以何种态度和行动来回应欧洲各国的质疑和担忧。

  然而,我们看到的是美国的傲慢。尽管奥巴马总统也出面撇清监听情节,但这些言辞背后很有些不以为然的味道:美国从未对本国民众实施非法监控,更未对盟国进行非法监控。美国人最初并不认为NSA的行为有什么过错,然而当意识到盟友或别国反应强烈时,美国开始态度软化,表示愿意与别国一道解决问题。

  傲慢的另一面还有尴尬,美国正面临既不能承认监控又要设法平息纷争的困境。按照美国的推演,不出意外的话,美国会继续施行“拖字诀”,先“口惠”安抚,再私下达成不失颜面的交易。

  但这盘棋会朝着美国的计划推进吗?德法等国是玩真格儿的还是虚张声势?从更长的视角看,美国对盟国的监控,并不是个新话题。早在2000年的“甘贝尔报告”就表明,NSA曾通过“大耳朵”电子间谍卫星系统监控别国。那时的德法等国就像刚出道的雏儿,因不小心在美国面前赤身裸体而出离愤怒。十多年后,还能再像上次一样无辜地表达完愤怒后不了了之吗?德法或许应该认识到,在美欧关系上,要想不再像往常一样屈从,任其肆意偷窥和摆布,是到应该做些什么的时候了。

  (作者系本报总编辑助理)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